你的文字写给谁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writing
Image credit to www.huffingtonpost.com

不少朋友来到Steemit写作,其中相当多一部分人是为了赚取一部分点赞收入。写得好又有人点赞的话,确实收入可观,至少目前的确如此。

因此,你辛苦码好字后,就苦苦地等着有人来点赞。我听说,有的人甚至达到没有人来点赞都快睡不着觉的状态。我想这可能是中毒太深了。本末倒置了。

你的文字写给谁看?极端地说,假如没有一个人来看,你还应该写下去吗?你可能会说:不。换句话说,一个人认真写字,即使没有人看,这件事还有意义吗?

我在网上写了十年以上的字,写起来没有任何章法,我把自己的写作技巧总结为:没有技巧,把话讲明白就行。常常是一个想法、一段小经历,就牢骚地写上几段,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把它们称作所谓的文章。

这样长期的练习还是有好处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书面表达总结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在写作中也越来越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因为我所有的文字都是自己脑海里的意识流,是经过自己认真思考和总结的。

在这样长期的坚持中,因为写作的需要,读了不少东西作为输入,也思考和写作了不少文字作为输出。光有输入没有输出,其实是不完整的。不信你叫一个夸夸其谈却长期不写作的人来写上一篇文章,他很可能会觉得比较难,更别说数年如一日地写。这种在思想上的收获,我想是任何金钱都换不回来的。

在这样长期的写作中,我也收获了不少朋友的信任。因为他们知道,长期的文字不会骗人。即使从来没有见过面,初一见面,也能相谈甚欢,因为对方知道我的性格和志趣,沟通交流起来成本非常低。信任自然就很容易建立起来。且不说我的文字甚至帮助到了不少人。

我敢说,任何一份工作,都极度需要与写作相关的能力:表达总结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这些必备的素质放在哪里都是加分项。而这些能力也许天生能获得,但后天通过写作也完全能提高不少。

正如 @xierdear也许人生最大的坑就是不愿意做“没用”的事一文中所说,她的上司对她归纳能力强表示满意,所以表扬她,肯定她后劲足。而她的所谓归纳能力强就是通过不断的刻意练习写作提高的。

Steemit表面上通过金钱上的奖励激励人们重燃写作的兴趣。有一定写作收入当然是好事,但如果就算没有收入,所有认真的写作都不会浪费功夫。以一名写作长达十年的老博主的经验来说,只要你认真写,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提高。

读者们迟早会注意到你。整个网络上我们缺的就是这些坚持认真写作的人,我们缺的就是优秀的原创作品,根本就不存在你写出来的优秀文字没人阅读。真若到了这一点,在Steemit得到可观的收入也就是顺其自然的副产品。相反,你写个两三篇就停下,可能水平不怎么高不说,人们根本没有时间关注和了解到你,你却在抱怨没有人关注你甚至世界的不公,这到底怪谁呢?

退一万步讲,就算没有收入,哪怕只写给自己看,持续写作带给你水平上的提高,不要过高估计短期内的效果,但也不要低估长期坚持的效果。这些永远加持你的技能将让你更加优秀,这才是真正的西瓜,点赞收入不过是小小的芝麻。你难道不想更优秀吗?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大學》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Loading...

赞。写给以后老了的我们看。

我非常赞同坛子个的观点,确实新手需要坚持就能熬出一片青天。
刚刚我还一度以为我自己真的做错了,谢谢坛子哥及时的提醒!

我知道,在我的影响下,不少人进入了Steemit这片社区,我不希望他们误入歧途,只要端正态度,这完全是一件好事,否则就不好说了。

艾玛,坛子哥点名表扬我,开心得晚上睡不着觉咋办😂

没有啦,你写得挺好的,我印象深刻。

本文已收进steemh.org

已赞,写得真好。 @justyy

写给自己看,因为区块链是永久保存

有了这样的态度,结果肯定会好的。

I always wants to express my feelings while i am writing about something.
Some of my friends always told me not to do it. they always told me to make a summarize and then put in on online, they always forbide me from long writing.
But truth is i cannot express all my feeling in that short version.
It is true that my writing skill is not that good enough, but i should not let it down.
may be one day i will be good enough to draw people attension.
What you said in here is so inspiring.
someone said "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

深得我心 结交朋友时看过文字是最简单亲

是的,长久的文字骗不了人的。

刚开始加入写作。那毅力真的得练练。但久了,我相信会制造很多的价值给自己以及其他人。多多指教啦

是的,你文字如果有用,肯定会无数字帮助到别人。我深有体会。

不简单,但是值得坚持!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26.65
ETH 2907.17
USDT 1.00
SBD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