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6岁的女性伪程序员的我 To 36-years-myself as a female quasi-programmer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看了 @justyy的贴 Technology-driven or Business-model-driven? 技术优先还是商业模式优先 – 献给在30多岁还在写代码的朋友们 以及下面的回复,我又没控制住眼泪。

严格来讲,我真的不算是程序员,在国内和老公一起建站,给一些小企业客户做企业网站。行内人都懂,有一种东西叫cms,直接拿来用就行了。有些cms还带有模板,连页面都不用编辑。还有一些公司是代理上游大公司的自助建站系统,这样只需要做销售,不需要技术就可以挣钱了。但我们主要还是用cms来进行二次开发,偶尔还是有机会写写代码。更多的是根据客户的需要设计图样,再根据图样写成html+css,最后再加入cms的php标签。当然也会用上js。所以我现在的状态是ps懂一点、前端懂一点、后端懂一点,所以我老公戏称我是伪程序员(事实上我顶多也就算个伪程序员)。

In fact, I'm not a programmer. I know a little photoshop, a little Front End technology, a little PHP. So my hubby call me pseudo-programmer.

98年我高二那年第一次接触计算机,我就知道,我一生最喜欢的就是它。高三毕业以后,我花了200块钱去学了一个foxbase,估计80后都很少有人听过这个东西了。一个微软公司的古老的数据库,当然里边也会涉及一些最简单的编程。我就是从那时接触了代码。

高考之后,因为父亲希望我去学习财经,而我小时候是那种特别没主意的,所以我的志愿就填了东北的一所财经学校,好吧就是东北财经大学,干嘛说得这么含蓄,又不丢人。。。。

因为自己分不太高,所以我就填报了“市场营销”这个专业(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在2000左右,国内的计算机还不普及,我记得我大四毕业那年,我们宿舍整个楼层,大约十几个寝室,一共只有2台pc机,对于我这个小城市长大的孩子,经历过90年代工人下岗,国企不开资的年代,我承担不了一台电脑的费用。所以我就找到我们院的书记,和她说我很喜欢电脑,问她可不可以用我们那里一个远程教育中心的机房电脑,幸运的是,她真是的一个非常nice的老师——她同意了。所以我在大三那年自学了Dreamweaver\Photoshop\Flash和C语言,考了个很简单的计算机三级。现在回忆一下我也挺明智的,计算机三级分几种,我看过教材以后选择了数据库技术。经过自学,我就学会了最简单的数据库设计+C语言。现在回忆起来、编辑器、制图软件、动画、语言、数据库还真是挺实用的一套基础知识。其实我当时只是跟随着自己的兴趣去学。可惜,后来远程教育办公室的老师们内部斗争,我被赶走了。

毕业的时候,我才知道,没 人会招我去做营销策划,只能是做销售。当时,一个中型医药企业,好吧,就是石家庄神威药业。。。我干嘛又说得这么含蓄呢。。。。。。可是,电台广播、电视里那些卖药的看上去怎么那么像骗子。。。。。我实在接受不了我要变成一个卖药的。。。。。。

可能真的是成长了,我有了自己的想法,于是我放弃了成为国企员工的机会。后来我又尝试过其他工作,但是都失败了。因为他们需要美女,而我不美。当然,我肯定也尝试过很多计算机类的工作,但是由于我专业不符,全部被拒绝了。

我必须要谋生,可是我会干什么呢?我发现自己居然只会考试。。。。。。于是,我开始替大学生考试,最初只是替考高等数学、计算机,因为财经学校的女生这种科目都不太擅长。后来,我还尝试着替考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金融学、货币银行学、经济学......差不多东北财经大学本科需要算数的学科我都学了几遍。。。最辛苦的时候,曾经试过一周时间每天只睡2小时,其他时间一直在看书。

在考试四五年以后,开始有人找我写论文,于是我就转型了。直到2008年我结识了我老公,当时他找人做一个flash,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后来我们就注册了公司,渐渐步入正轨。而我的代写论文事业也从代写本科论文发展成代写硕士论文、MBA论文这样。

偶然有一次,我忘记切换输入法,在五笔中输入了PHP,结果显示出来的居然是一个词——寂寞

那一刻,我真的哭了——寂寞,正是我前半生的写照。

我可以写出比大部分硕士都优秀的论文,然而上面只能是别人的名字。甚至有的三流学校的老师水平完全不如我,我还要在他们胡说八道的“指导”下修改论文。甚至有的老师还会把我写的论文内容放到他自己的文章里发表。要知道在国内我即使读到一个学历,我也不能留在校学校从事科研。我也只能默默的承受这种无法倾诉的寂寞。

我曾经尝试过寻找代码类的工作。结果是:我只能在家里完成客户的企业网站。因为我是女生,没有人相信我可以胜任更复杂的代码。甚至在我参与 @kenchung 的编程活动时, @oflyhigh 还对我计算出结果表示惊讶。尤其是在长年失眠和工作压力的环境下,大脑的智商明显的退化,这种寂寞让我更加的伤。

直到我看到 @justyy 设计的一篇篇精巧的算法文章,那种由逻辑带来的快感,再次提高了我的多巴胺。虽然我没有 @oflyhigh 那么丰富的经验,没有 @dapeng 那样对代码得心应手、如鱼得水, 没有 @justyy 那种天份,但是我发现我仍然爱着我自己的女性伪程序员这个身份。
DQmXD3dMAQRXojctKgPhn6oXKcsysXtVfeNB2oKe4LCbSGr_1680x8400.jpg
我应该感谢steemit,感谢 @tumutanzi 兄的支持,感谢 @justyy 的帮助, @dapeng 的启发,以及 @oflyhigh 的批评,我觉得他批评我水群太多还是很有道理的哈哈。 毕竟,机会是不会留给没有准备的人,我的确应该把水群的时间用来学习,学习更高级的PHP和前端框架、学习设计模式、学习算法与效率......

生日即将来临,我的后半生即将开始,我希望我的后半生可以从一名伪程序员,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程序员!

突然想唱:

做个真的汉子,承担起苦痛跟失意,投入要我愿意,全力干要干的事......


最后要感谢我最爱的老公给我的全部支持和鼓励,盼你能同我一起进步、一起开心、一起哭泣、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一起变老!
steemit_tvb_logo.png

近期文章Recent Blog

Software Engineer Interview Question - How Many Ways from A to C via B? 从A经B到C共有多少条路径 程序解决数学问题之我也试一下
藏头诗:七绝-精彩瞬间(中华新韵)Acrostic Poem of Wonderful Moment
Software Engineer Interview Question - How Many Ways from A to C via B? 从A经B到C共有多少条路径 程序解决数学问题之我也试一下
写给36岁的女性伪程序员的我 To 36-years-myself as a female quasi-programmer
20170809习联:对联是一种中国古典语言艺术形式 Couplet is an artistic form of Chinese classical language
第一次绝恋--最后的初恋 The first but also last love
填词一首:桂殿秋《俺是猪》博君一笑 Write a poem call "I am a pig"
css3应用(1):字体投影text-shadow css3 apllicaton(1): shadow of text
Original poetry to my lover 填词《眼儿媚》祝天下有情人-白首不相离

Sort:  

我学过foxpro实际上也就是foxbase,sybase,pascal,8088汇编语言。Novell网,网线用的是同轴电缆(好古老),自己架构lamp。后来工作中实际运用的很少,再加上自我懒散全忘记了。

UPVOTED.
very good.
I would be happy if you like to follow me and give your opinion about my posts.
Thanks.

很感人
另外我没批评你,就是开个玩笑而已,别介意 😄

但你说得对,我的时间管理确实是有问题,感谢大哥提醒(为了装嫩就叫大哥吧哈哈哈)

啊啊啊 暴露年龄了,我小时候也从玩 LOGO, Foxbase 玩起。。。
一起加油,国外程序员都能写到七八十岁

是的,虽然 我觉得我现在脑子跟五十岁一样,但我还是想继续写下去。话说你脑子像小孩一样的那种特别灵活的状态。

不不不,一上三十岁, 体力脑力明显不能和20多岁的小伙相比了。

回顾过去,竟然你都学了这么多东西,真不简单。

遥想当年,我也是学过PHP的,用PHPCMS、DEDECMS、帝国CMS套过模板建过不少站。现在全忘干净了~

冷发兄太谦虚了,一个有思想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医生更可贵!!!!!!!!此处有N个赞,N趋近于无穷!

姐,你好厉害啊。我以前大学考过了计算机C语言,我考试的时候边考边哭。TT

以你的智慧C语言绝对不是事

有人三十多岁才开始学代码,也学得很好。加油!

谢谢妹妹鼓励!!

谢谢鼓励!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共勉 你已经很厉害了 要对自己有信心

PHP 不是拍黄片么?哈哈

也是拍好片。。。真是淫者见淫,寂者见寂了

两大污神 你们好

我很纯洁的好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1
BTC 57410.43
ETH 2916.25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