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价值来源说到环保 Speak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from the value source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本文只是从经济学找了一个切入口,剩余价值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或者说价值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学术问题,并不是本文的重点哈。
(一)剩余价值
政治经济学里说,资本家剥削了我的剩余价值。因为:我们的生活消耗+资本家投入的资金小于我们创造出来的价值。我们消耗和产出之间的差额,就是剩余价值。而价值增量部分,被资本家占有了。

(二)货币的时间价值
西方经济学里说,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通过投资,包括投资于金融资产和实体经验,货币的价值可以增加。

(三)价值增加了!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里,认为价值是劳动,只要我们同样用心努力的工作同样的时间,价值就应该是相同的。而价值增量部分,被资本家占有了。

西方经济学同样认为价值是凝聚在商品中的劳动,但是却没有认可马克思提出的“无差别劳动“。劳动的价值实在无法衡量,因为无法衡量每个人劳动时的认真程度。而劳动受到时间、地域和行业等因素的影响,很难做到无差别吧。总之,西方经济学则是淡化了价值的这个概念,更多的是使用成本、价格等概念。

但是西方经济学,认为货币是具有增量价值的。

也就是说,这两种观点同时承认的是,价值增加了。

(四)价值增加,是因为科技吗?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能量是守恒的、质量是守恒的,价值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呢?

把社会总价值加在一起,我理解呢,就是我们所拥有的财富。

为什么清朝人的财富多于明朝的,而我们的财富多于清朝呢?世界的经济水平总是腾飞的,价值总量也是在增加的,这又是为了什么?做一个遥远的对比,我们今天付出的同样的劳动,会比远古的猴获得更多的财富和更舒适的生活。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水平为什么逐渐提高?

你不要以为是科技,科技固然可以改进世界,可以简化人们的劳动。

比如,在古代1个人1天可以耕地1亩。现在呢,使用机械,1个人1天可以耕地5亩。价值增加了吧,价值增加了耕4亩地的价值。但是,事实上,机械总是要用钢铁来铸造的,使用机械同时需要消耗电能。别忘了,能量是守恒的。我们把风能、水能、化学能转化成电能,才能启动机械,从而带来耕4亩地的价值增加。

说到这里,各位看官都懂了吧!

(五)价值增加源于自然!!!

价值的增加,并不是凭空的,它们来自于我们生活的自然界。

我们消耗了阳光、空气、水,我们没有付过报酬。

我们开采石油、煤、金属......我们没有付过报酬。

......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六)资源的费用,向谁支付?

自然从未向我们收取发过报酬,所以我们在社会中的价值才会增加。

那么,朋友们可以会问,太阳、空气、石油......他们又不是谁,我们应该把费用支付给谁?

实际上,各国政府都有一个税种叫——资源税。

至于政府收了资源税以后,用来作什么,我就不得而知了。

但我以为,这项税既然是商家支付给资源的费用,是不是应该取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用于从事环保呢?

而且,由于人类无度的向自然索取,我以应该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保护自然。

(七)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都应该加强环保意识。

1.企业

作为一个企业,应该规范自己对资源的使用,特别是制造型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资源。另一方面,应该合理处置排放物,就是废水、废物、废气。(雾霾这么严重,这事不用多说了吧。)

2.个人

作为个人呢,我们应该改变自己不环保生活习惯。

第一,不要动不动就开车出门,有空就走一走,不仅环保,也健康。3公里以内的距离,我从来都是步行。

第二,尽量不要用一次性筷子。木制的就不用说了,砍树。竹制的虽然还好,但是垃圾在处理的时候都是用火来烧的,这就增加了碳的排放。

第三,节约用水。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我准备了两个桶,我会把洗碗最后的洗水倒到桶里,用来冲马桶,假如一天节省1桶水(大约12升),那么我一年可以节约4.38吨水。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呢?
桶.jpg

第四,节约用电。这不用说,电费不便宜,应该都做得好吧。

第五,网购。网购其实节省了你的出行时间和各种资源消耗,快递开车一趟,能送好多件,这样减少车行。当然,也不是啥都网购哈。反正我是能网购的,决不在线下购买。

第六,种花种树。能参与绿化的可以直接种树,在家里多种点绿色植物也不错,还能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

第七,捐款。给一些公益组织和绿化项目捐款。微信公益和阿里都有这样的活动。如果你对公益组织和项目不放心,可以多找不同的项目来捐,每个捐一点点。大面积撒网,总有真的能种树的。

微信钱包-腾讯公益,可以找到绿化项目,这是我两个微信号参与的:

腾讯公益.jpg

支付宝钱包-搜索"爱心捐赠",这是我的捐赠,其中前两项目都是每月捐的:

支付宝.jpg

阿里还有一个叫蚂蚁森林,平时多走路就可以领能量(支付宝线下支付和缴水电费也行)换大树。

支付宝钱包-搜索"蚂蚁森林"。这是我的蚂蚁森林,还差4811能量,我就能换一棵大树了:

蚂蚁森林.jpg

我暂时想到的就这些,大家只要明白,价值的增加,已经严重威胁到我们生存的自然环境就行了。具体哪些行为可以改进和保护自然环境,也是要根据大家的生活习惯和具体条件而定。

  1. Surplus value
    In plutonomy, there is a concept called surplus value. Because our consumption of life is less than the value we produce. The balance between the consumption and the product is consumption, and occupied by capitalist.

    2. Time value of money
    In western economics, money has time value. Money can be increased by investing real economy or financial assets.

    3. Value has increased
    In plutonomy, value means labor. If people work for the same time with the same effort, they will produce the same value.

    In western economics, value also is the labor, but the labor is not undifferentiated. The degree of seriousness of working can’t be measured. Influenced by time, area and industry, the value of labor is hard to be different. In all, western economics weaken the concept of value, and use the concept of cost, price and so on.

    However, both the two views have agreed that valve can increase.

    4. Is the increase of value due to technology?

    However, have you thought? Energy is conserved, and mass is conserved. Why the value can increase?

    The wealth we own is more than that we owned 100 years ago. The economic level of world has always developed. Why?

    For example, with the same working we can get much more than the ancient monkeys. Why the life level has improved?


    你不要以为是科技,科技固然可以改进世界,可以简化人们的劳动。
    It’s no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 doub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an change the world and simplify working.

    比如,在古代1个人1天可以耕地1亩。现在呢,使用机械,1个人1天可以耕地5亩。价值增加了吧,价值了耕4亩地的价值。但是,事实上,机械总是要用钢铁来铸造的,使用机械同时需要消耗电能。别忘了,能量是守恒的。我们把风能、水能、化学能转化成电能,才能启动机械,从而带来耕4亩地的价值增加。

    For example, one can cultivate 1 acre land each day. Nowadays, with machine, one can cultivate 5 acre land each day. The value increase that of 4 acre land. Actually, the machine is made of metals, and the use of machine need electric energy. Don’t forget, the energy is conserved. We turn the wind energy, water power, chemical energy and so on to electric energy, and we can start the machine, and bring the value increasing.

    Got it?

    5. Value increasing is from nature.

    Value increasing is from nature.

    We have consumed the sum, air and water without paying.

    We use petroleum, coal, metal and so on without paying.

    6. Whom to pay for the cost of the resources?

    In fact, governments all have a tax called resource tax.

    In my opinion, governments should use the income of resource tax to protect environment.

    Besides, human should pay much to protect environment.

    7. What can we do?

    Enterprise should save resources in the production process, and avoid environment pollution. Enterprise should handle the waste water, solid waste and waste gas properly.

    For us:
    (1)Reduce driving.
    (2)Reduce using one-off chopsticks.
    (3)Save electricity.
    (4)Save water.
    (5)Do shopping online.
    (6)Plant.
    (7)Donate for greening.

我特意写了英文,希望更多的朋友可以看到这篇文章。看到错误的英文,请reply我,非常感谢。
I tried to include a English version for this posts hoping the English speakers can understand.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find any typo on my English version or any sentence does not make sence to you. Really appreciate for your time and consideration.

Sort:  

W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value?

你怎么不用中文。马克思觉得价值是无差别劳动,西方经济学已经不太强调这个概念了。
我的理解是物质财富吧。

谢谢解释:)

谢谢我也不敢当啦,你是高手我知道吼吼

我也是个人理解的,我想表达的重点是,我们应该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

W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value?

说中文呀,我翻译英文翻译了一下午加一晚上,累死我了。再说(三)里边有。。。。

这个,我个人建议,换个标题比较好。你这个。。。怎么说呢?给你讲个段子,你说的

“第五,网购。网购其实节省了你的出行时间和各种资源消耗,快递开车一趟,能送好多件,这样减少车行。当然,也不是啥都网购哈。反正我是能网购的,决不在线下购买。”

这个,如果在我所在的地区,恐怕是药到病除。

另外,这些。。。唔。。。。你可以与 @jubi 一起探讨下,他很专业的。

剩余价值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价值的概念问题。这个问题现在也很少有人去探讨了。

但这不是我想表达的重点,我想表达的重点是,价值的增加是添于自然,我们应该提高环保意识就这样。

至于你说网购的问题,肯定是因情况而定的,不强求,我只是谈谈我的看法。

已经修改了标题,感谢亲的建议!

写得真好!大自然是我们所有生活的基础,节约资源可以说是一种美好的品质;至于文中提到我们的资源税到底用于哪里,我想这些来自大自然的“资源税”都用于创造更多的自然资源和非自然资源,比如许多资源是需要加工的,现代社会的交通资源网络资源等都是需要money的,嘿嘿~(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在一个频道,哈哈…)

资源税就是政府收走了,真的是有这个税种的。
不过政府用来做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大多数资源也是需要加工呀,维护呀,研究呀,可能这些钱就是用于这些吧!

姐你分析的很到位,逻辑十分清晰,我能看出来,你论文一定写的特别好。
英语确实有一点点可以改进的地方:
I tried to include a English version for this posts hoping the English speakers can understand.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find any typo on my English version or any sentence does not make sense to you. Really appreciate for your time and consideration.
我改了最后一句,个人意见。哈哈

太感激了!!!还是你有认真阅读,而且给力!

我自己写的也有好多错误。。。。丢人了,哈哈

可是你写得好有文采呀。

includ 这个?

你真是写论文的高手。领教了。:)

熟练度确实是有,但距离高手,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姊好棒啊!!! 是個好典範!! :)

能看见图吗?后面有几张图。

總共5張, 最後就那個樹的APP了!

对对对呀,我就是希望大家也去捐点钱做绿化。看到了我就放心了

Upvoted and followed! :-)
Thanks for sharing! :-)

满打满算,捐了三棵梭梭树

好样的!

我想加你好友,好去偷你的哈哈哈哈哈

哈哈,现在有了steemit就不弄树了

我是没时间,我前段时间忙工作忙不行了。现在没有难题了,又开始散步了哈哈。

姐是有格局的人!

环保事业任重道远。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18.56
ETH 2919.11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