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疫情日记【4】 - 成也口罩 败也口罩

in #cn4 years ago

因为五月四日意大利就要全面逐步复工了,每个大区也对出门佩戴口罩做了强制性要求,例如米兰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就一定需要戴口罩。之前这两个月,意大利想买到口罩真的很难,几乎所有的药店橱窗上面都写着没有口罩,后来慢慢市面上是有了一些,但价格都高的离谱,我记得三月份疫情刚爆发,大家神经最紧张的时候,一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卖到了1.5欧元一个。

前两个月里,身边的中国朋友基本都选择了从中国通过快递寄了一些口罩,也有意大利朋友跑到阿里巴巴上订购了口罩从中国寄来,不过算上运费和海关不知如何计算的关税,一个口罩也差不多都是1欧元左右。

我很幸运在二月份时候有朋友来意大利玩,那时候武汉已经封城了,所以带了很多口罩来,等朋友走的时候,就把这些口罩就留给我了,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场了。加上祖国大使馆空投了两次口罩,完全够自己用了。


微信图片_20200501165919.jpg


坊间传闻是意大利政府向中国订购了2亿个医用一次性口罩,但我也一直不知道这些口罩都用到了哪里。政府已经规定从五月四日开始,全国的医用一次性口罩都要统一价0.5欧元一个出售,不得抬高价钱。不过各地的药店都在骂总理这样的定价非常不合理,他们售卖的口罩也是自己从中国订购的,加上运费和关税,成本价0.5欧元根本不够,所以很多药店都在门口贴上了告示,大概意思就是0.5欧元的口罩我这里没有,请去询问总理哪里可以买到。

说起口罩,身边有一个关于口罩和意大利人对中国的态度有关的小故事。意大利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那时候意大利根本没有口罩,所有人都买不到,加上本身他们也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各家都没有储备,所以到处都缺口罩。我们学校的中国校友会通过募捐给学校和区政府一共捐了3万个一次性口罩和一些N95口罩,当时从国内来的捐赠特别多,还有温州市政府的,浙江商会的,小米的,好多好多,加上中国还派了医疗队来,所以那几天我经常收到同事发来的信息说真的很感谢中国,这次疫情对中国的印象改善很多,你们才刚刚从疫情中有了一点点恢复,就给意大利援助了这么多,非常感谢。 但过了一个月以后,意大利出了一个大新闻,有几位华人,用捐赠的名义,从中国往意大利寄口罩,因为这样不用交税,也会入关更快,但其实他们可能运来了100万支口罩,最后只捐了1万支,剩下的都通过各种渠道高价卖掉了。其实这样的新闻已经报道过两三次了,但这次因为数量特别巨大,一共查获了快400万支口罩。就因为这几个人的行为,让华人之前那么多的努力,善行,一下子被打了好多折扣。。。华人圈都炸了。我的意大利同事还发来信息问我如果是中国人找那些人买口罩会不会便宜一些。。。还说到了一些不好的词语,我也是不知如何回复。

今天我去意大利的卖烟草的店买了一包口罩,主要是因为发现上面全都是中文,不知道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搞到的,不过现在口罩确实已经便宜下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501165931.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3816.85
ETH 3134.82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