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疫情日记【6】 - WTF 意大利一政党要求伦巴第政府向中国索赔200亿

in #cn4 years ago (edited)

今天五月四日是意大利解除新冠肺炎疫情封锁的第一天,但就在复工还没完全恢复的时候,政客们已经开始了他们的表演。意大利的一个很大的政党,北方联盟,竟然要求伦巴第大区向中国索赔200亿欧元!

“我们将向伦巴第大区议案要求,在短时间内要求中国赔偿损失,我们准备向中国大使馆发送200亿欧元的赔偿请求,在伦巴第大区的下一次地区委员会议上,北方联盟将提出要求授权要求赔偿,就像美国那些州做的一样,他们已经报告了COVID-19 大流行的蒙受的损失,并要求中国赔偿。


这是昨天米兰新闻的标题:

冠状病毒:“感谢”的时代已经过去,伦巴第希望从中国获得200亿欧元的赔偿

微信截图_20200504221405.png


简直不可思议,这翻脸怎么比翻书还快。2020年3月19日的时候中国红十字的医护组才刚刚到米兰开展合作,介绍中国的经验。这才过去了42天,就变成了这样。

此新闻一出,瞬间引起了在意大利的学子们的激烈讨论,我在的一个微信群里有一个讨论非常有意思,有正能量,显示出了大多数学子对祖国的热爱。我在这里匿名分享一下,群里一位也不知道是不是学法律的学生抛出了这样一段话:

愚生不才,个人浅见。我看了Corr. d. sera3月26日的消息。孔特和萨维尼在对内肺炎拨款上的讨论。孔特政府承诺了500亿欧的内部拨款,但是却回避了这500亿欧元来源的问题。萨维尼攻击的点是这500亿欧元很可能最后转化为对中国和德国的债务,据此萨维尼支持对中国的索赔。也就是说萨维尼讨论的首先是意大利的内政问题。其二,关于诉讼。1)起诉理由,中国政府掩盖信息。疾病是天灾,在缺乏主观故意的情形下不可诉。但是操纵信息违法《人权B公约第18条》,关于言论自由的规定。政府操纵信息是可诉的。朝廷98年签了这个条约,但是人大没批准。理论上说,这个条约约束朝廷,不约束中国人民。2)起诉主体。不仅仅意大利,美国、印度等国家都有主体对中国发起赔偿诉讼。美国以民间组织为主,印度也是律师协会。但是他们是否是合适的起诉主体?如果这些民间组织遭遇了损失,比如旅游业者、运输业者,根据往年的营业额确定索赔金额,倒也不失合理。3)被诉一方。国家作为政治主体时,是有外交豁免权的。行政官员,操纵信息传播是违反国际人权条约的,间接地反人类。但是在这次疫情中,朝廷利用信息优势压制国内、国际组织的信息流动,扰乱国际信息合作框架,间接造成外国大规模财产损失,很难说行政官员能够享有主权豁免。科学家,流行病学的学术严谨问题是由科学共同体内部讨论的,如果肺炎掩盖信息是由科学家导致的,这个就不是法庭能决定的。最后诉讼能带来什么?法律真相。如果法院认为可诉。朝廷就要提供证据证明没有操纵信息。至少,公众可以通过法院了解到谁在这次肺炎里操纵了信息。如果是科学家决定掩盖信息,那我们承认科学共同体有问题,并推进科学共同体改革。但如果是朝中官员呢。法律不能带来真相,但可以无限接近真相。最后,200亿就是喊喊口号,缺乏量化的赔偿没有法院支持。萨维尼总不能说:我意大利国内打算发500亿,你帮我担200亿呗。

说实话,我看完这段话的时候根本没明白这是在讲什么,可能是理工科的思维方式固化了吧,完全理解不了这段话里的逻辑,也不明白这是要表达什么,但这位同学在他的言论里还在用朝廷这个词,我内心真的是非常的反感。 不出意料,对这两个字反感的同学一个个发言出来指责这个同学这样的用法。 更有同学发现了此同学之前的言论,类似于"The state is ill, but this time I doubt that if it is the State I chose." 有些热血的同学直接回复了:“我们国家就不劳您费心了,除非您的State不要您了”。 其实我到这里都还没搞懂那一顿洋洋洒洒的长文是要表达什么,但已经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讨论了。几乎全部都是对这段长文的不满。

直到一位同学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看了这位的言论,整个人都不好了,这个月心情不好工作损失可以找他赔偿不?

另一位同学的回复是:

按照对方逻辑,你完全可以索赔!如果法院认为可诉,对方就要提供证据证明没有影响你心情。至少,群友可以通过法院了解到谁在这个群里影响了心情。

我直到此时才对那一大段长文有了点理解,至此那位发长文的同学再也没有发声过。。。经过这次N vs. 1的讨论,我发现我的三观还是和大部分同学一致的,比较欣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了,愿祖国的后浪们越来越强!
引用一段鲁迅先生的话共勉: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3897.91
ETH 3131.06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