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你死到哪里去了?

in #cn6 years ago

【注:此文写作于2003年7月23日,星期五。我已经完全忘记张佳的模样;甚至当我刚才看到张佳这个名字时,是那么陌生,直到看完此文全文,才模模糊糊地有一个印象,但张佳是什么样子,我还是不知道。尽管如此,从此文中看来的这个这个孩子的遭遇,仍然深深打动并牵引着我,在14年后,我将此文贴到steemit。现在,这孩子大概有26岁了吧,他的命运,已经有改观了么?愿他一切都好。】

张佳上一年级,只有十二岁,却做着二十岁的人做的事情。那天,我坐在他家中看电视,突然一个矮矮小小的男孩背着一大背篓番茄趔趔趄趄地走进来。番茄的重量把他的腰压成了九十度,他的头颈因用力而夸张地向前伸着,就像一个伸长脖子的乌龟。大概他看见我放在地上的一双脚,所以他吃力地抬起头来望了我一眼,羞涩地笑了一下。我回报他一个微笑。他立即神采飞扬,全身似乎突然有了力气,疾步把番茄送进里面的房间。转瞬之间他就又出现在我面前了,脸上汗津津的,兀自挂着晴朗的笑容。他在我身边的沙发上坐下,热切的望着我,以为我将要同他谈话。但我却因尚未核实他的身份,并不理会他的期盼,只是沉默的看着电视。

一分钟不到,我听到露露的四姨在外屋里大声呼喊:“张佳,张佳。死到哪里去了?”张佳“噌”地从沙发上弹起来,边答应边往外跑。这时露露进来了,我问他张佳是谁。她说是林奕的弟弟。那就是四姨的儿子了。此时心里并没有怎样的奇怪。

到得后来,我惊奇的发现,家里的事情,事无巨细,他都在做,从扫地到背负重物。而比他大很多的他的姐姐林奕却什么都不做。四姨和张叔也从不叫林奕做事情,都是“张佳去扫地”“张佳去把猪喂了”“张佳去摘番茄”的,而且还是恶声恶气地,似乎对他怀着极大的仇恨。即算是露露似乎也很厌恶他。整个屋子里,除我之外,没有一个人喜欢他。这是为什么?

我再一次悄悄地问露露:“怎么大家都不喜欢张佳?”露露小声对我说:“他不是四姨亲生的。”哦,真相大白:原来他不是四姨亲生的!这就是原因,可以解释一切的原因!但这又是怎样的一个原因啊。只因为他不是亲生的,所以他就要忍受白眼,遭受同龄人想都不敢想的待遇。他才十二岁啊,他还不太懂得自己正在遭受虐待,人格尊严已经丧失殆尽。当有一天他长大了,自我意识萌醒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处境是这么的糟糕,他心里该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啊。

他的路那么长那么长!

Sort:  

他也这样会更早熟的,未必是坏事,也许会比别人更坚强,更努力。
磨难有时候是财富。
祝他好运!

嗯,发完这个帖子之后,我就微信问了前任,张佳的情况如何。她回答说这孩子现在在成都富士康,已经结婚了,妻子快生了。祝福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95.05
ETH 2941.10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