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未来的中坚力量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习惯于把各年龄阶段的人称为“某某后”,比如70年代出生的人我们称之70后,同理也就有了80后、90后、00后……

前些日子出差东北,和几个客户朋友一起聚餐,均属各公司设计部门的负责人,都是80后,大家难得聚在一起,敞开心扉聊了很多,其中聊到人员管理方面的话题,大家提到了两个感受:一是招人难;二是90后职员不太好管理。

我向来不赞成给某一年龄阶段或某一地理区域的人打上固定的标签,一来容易得罪人,二来评价不客观。虽然凡事不能以偏概全,但换个角度看,在特定的环境背景与特定的年龄范围下,某个群体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共性特征。就好比在外国人眼里,中国学生的数学都很好一样,当然不是所有中国学生的数学都很好,但平均水平应该是相当不错的。

回到前面的话题中来,为什么大家会有这样的感受,我们探讨了如下原因:
(注:以下内容仅为朋友之间的交流讨论,而非任何结论性观点)

1.物质条件
相比于70、80后,大部分90后在家庭物质条件上应该是有优势的,尤其是在沿海发达地区。比如在某个朋友的公司,他上班开20W的大众迈腾,而下面员工有几个开40W的进口宝马,且都是90后,家庭条件可见一斑。这部分年轻人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养家糊口,可能只是想找个事情做着而已。朋友笑称,他们拿的工资都不够打手游和养车的。由于没有挣钱的压力,部分人在工作上相对比较随意,不太好管理。

2.自我意识
90后们对待新鲜事物比较开放,喜欢让自己显得与众不同。在求职时,他们会有一套自己的选择标准,他们更倾向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而不愿意被动的先就业再择业;他们更愿意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完成工作,而不会盲从于所谓的权威。这种工作风格的优势是明显的,敢于质疑,有创新能力,但缺点是容易得罪人,不给自己留余地。

3.心里承受能力
90后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顺境比较多,所以心里承受能力普遍不强。在工作中,当遇到上司的苛责,客户的刁难时,往往会情绪低落,心灰意冷,如果自我调节能力不强,容易产生逃避现实,自暴自弃的想法。比如在朋友公司,一个年轻设计师干了一个月就提辞职,离职的原因竟然是,周围同事对他的态度太冷淡。

普遍上看,人的性格都是受成长环境影响的,每个年代的人都有每个年代的优势,每个年代的人都有每个年代的局限性。本文没有任何针对90后群体的意思,我的身边也有许多优秀的90后同事和朋友,他们热情四射、才华横溢,你们就是那清晨8,9点钟的太阳,是未来的中坚力量! 

另:今天是国庆节,祝所有朋友们节日快乐!

----- 
作者:@wantfly    https://steemit.com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喜欢,欢迎 Follow、Upvote 和 Reply  

Sort:  

哈哈 我也是90后 :) 没优势也没关系,只要有心还是可以靠自己双手打出一片江山 加油!

恩,加油!

90后报道 哈哈

嘿嘿,老司机求带~~

我也是90后耶

未来可期!

评论全是90后,我都不好意思了。我是80后大叔

嘿嘿,80后来抱团了

90后是中国大陆地区阶层固化的第一波人=-=
有的时候深感绝望,社会红利越来越少,压力大的喘不过气来

越往后,阶级跨越会越难,现在还有机会,如果遇到风口,赶紧抓紧起飞~~

土木狗感觉飞不起来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2
JST 0.030
BTC 69611.55
ETH 3706.33
USDT 1.00
SBD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