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经历,不成经验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很多时候,知识和见识是两码事。

7年前,我还很年轻,那时在上海工作,有一次从常熟返回上海的大巴车上,邻座是一位大约50多岁老人,看上去面目慈祥,但神色略有慌张。

主动跟他聊了几句,原来是一位泰国友人,参团在中国旅游,结果在游玩常熟某个景点时和团队走散了,手机及行李都在旅游车上,没有导游的电话,旅游车也寻不着,随身只带了钱包。
最后没有办法,只能自己坐车回上海,然后再去找团队入住的酒店,钱包里有一张酒店的名片,地址在上海火车站附近。

他的中文不是太好,面对他的尴尬处境,我决定发扬大天朝的国际主义精神,帮他这个忙。上海汽车总站离火车站很近,下了大巴我就带着他来到了火车站的出租车候车区,此刻的我心情大好,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向雷锋同志学习,情绪高昂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此刻自己犯了一个错误。

排队候车的人很多,排了20多分钟才轮到我们。

上车时,的哥非常有礼貌的跟我们打招呼,不得不说,上海的出租车服务确实是走在中国前列的。上了车我向司机大概解释了下,然后把酒店名片递给了他。没想到看到地址,司机的脸色立马大变,声音也激动起来:“…这酒店不就离火车站没几公里嘛!…唉呀!你们…你们知不知道我在站里排了2个多小时了…你们换辆车好不啦!”。

可是我没有下车,除了找到酒店,此刻我的脑子里别无其他,“你把我们送到名片上的地址吧,谢谢!”,听到我的话,司机叹了一口气,一路上一声不吭,生着闷气。

车开出去不到十分钟,我们找到了那个酒店,任务算是完成。

后来的我每想起这段往事,对当初自己的无知唏嘘不已。那之后出差各大城市,我都会提前查好行程,如果地址较近,就不会去候车区,麻烦那些久候多时的出租车司机了。

也正是通过这件小事,我在处理其他事情的时候,时常问自己:做这件事,在满足自己利益的同时,是否能尽量照顾到别人的利益?

人生是一场旅程,未曾经历,不成经验。

  ----- 
作者:@wantfly    https://steemit.com 原创首发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喜欢,欢迎 Follow、Upvote 和 Reply      

Sort:  

读到一半还以为你遇到骗子,好彩没事

呵呵,没遇到骗子,我成了“坏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0
BTC 67296.35
ETH 3777.99
USDT 1.00
SBD 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