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原来你对比特币一无所知啊

in #cn6 years ago

8256783-c0aebce1e08e5e4e.jpg

本文首发于简书。http://www.jianshu.com/p/4a276c46bd76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木心在纽约给陈丹青等艺术家上文学史课,陈丹青在笔记中写道,木心刚刚教他们的时候,惊讶道:“原来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啊。”是啊,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更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

今天坐出租车,路过一个路口,看着几十辆出租车排着长队,我纳闷问司机,“他们怎么了?”司机说,“前面一个路口有加气站 ,这些车子都在排队等加气”。我接着问,“武汉市天然气有这么紧张?”司机说,“是啊,现在全中国的天然气都紧缺,不知道你炒不炒股,最近A股市场里天然气相关的股票涨得很好。”

我装着什么都不清楚的样子继续询问司机投资的事,一下子他的话匣子打开了。十几分钟的聊天中,我了解到,他有七年的投资经验,启动资金来自拆迁还建房的租金,收益最稳健的是和朋友合伙的餐馆,最失败的投资是股票,炒股七年,亏多盈少,但是即便是再亏,他也继续炒股在。嗯,用他的话来说,他胆子大。

可能我的提问还不错,司机讲完几个A股投资的例子,他真来劲了。他放慢车速,沉默几秒,朝我看两眼,问,“小伙子,你知道比特币吗?”我侧过脸朝车窗外,偷笑两秒,又正经的回复司机,“我不知道啊,比特币是啥玩意,新闻上不是报道洗钱、庞氏骗局、病毒勒索吗?”司机哼了一下,带着冷笑说“那是新闻上说的,你自己有了解过吗?现在比特币价格十几万元一个,你知道他为什么疯长得这么厉害吗?你受过高等教育吧,你了解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吗?”我支支吾吾的回应几句新闻上看到的说法,司机有点怒了,“年轻人,原来你对比特币一无所知啊!”

谈话到此,刚好我快下车了,司机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小伙子,我有一个好习惯——对新事物有好奇心,这可能与我是出租车司机的职业有关,我听到别人聊这些新技术,我就会想办法深入了解下它,这些技术是未来的趋势啊,现在的区块链就像90年代的互联网,我们得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啊。”

到达目的地,我下车,哈哈大笑,出租车司机都跟我聊比特币、区块链了,我也要跟我身边的人聊聊这个“大象”,这方面我还是一个“盲人”呢,刚刚摸到“大象”,既然摸到了,就有心得,现在我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

首先,不管你对新事物有没有好奇心,你都必须要有“我一定要了解下比特币”的态度,为什么呢?我非常赞同司机的说法:这些新技术是未来的趋势,为了更好的适应未来,你得先去了解。深入了解以后 ,你判断它是“类似90年代的互联网”或者是泡沫,都不重要了。

怎样去了解比特币及它背后的技术区块链呢?这些新技术不像成熟的行业(比如建筑行业,周围十个人里,几乎有两个人是从事这一行的),你想在周围找个人探讨的可能性很小,学习难度大啊。别怕,现在有互联网,只要你想学习,总能找到较好的学习途径。笔者入币圈(玩区块链等数字货币的圈子)五个月了,似乎摸到了一点学习的门路,请听我慢慢道来。

1、了解硬技术,快速入门

要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首先得听得懂圈内人说的话。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专业术语,比如工程类专业有承载力、荷载、强度等,金融类专业有市盈率、净现值、套期保值等,工程男想进入金融行业,是要脑补很多专业概念的。

李笑来在《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到:

当需要获得某项技能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在最短时间里弄清楚都有哪些最少必要知道,然后迅速掌握它们。在那一瞬间,任何人都完成了“快速入门”——屡试不爽。

新手可以找一些硬知识帖子、讲座,短时间内突击脑补,迅速入门。知乎、微信公众平台上有一些比较好的帖子,你可以花一点时间去找资料。这里推荐知乎上江卓尔写的“比特币是什么”的帖子,非常全面,有好几万字,你可以耐心读一读。推荐火币网COO朱嘉伟的音频课程“从0到1,全面学透区块链”,微信里的“硅谷Live”、知乎里都有这个付费课程。

听完一些音频、看完几篇硬帖子,你对区块链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专业术语也会有一些印象,这个时候你差不多能听懂圈内人讲话了。

2、看比特币、以太坊的白皮书

比特币始于2008年底神秘人物中本聪(SatoshiNakamoto)的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这篇论文也被称为比特币的“白皮书”,白皮书里陈述了比特币的发行、记账、交易安全等原理,涉及到密码学、经济学、数学、区块链等知识。

我现在的理解是,区块就是一个拥有很多个账单文件的文件夹,链就是连接区块“文件夹”的方式,维护区块链大账本的技术是P2P,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大账本的维护中并获得奖励。你可以通过研读比特币的白皮书,深入了解其中原理。

比特币被称为区块链的1.0,而以太坊被称为区块链的2.0。以太坊是一款能够在区块链上实现智能合约、开源的底层系统。2013年年末,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圈内称V神或“小神童”)发布了以太坊初版白皮书,启动了项目。2014年7月24日起,以太坊进行了为期42天的众筹,众筹只接收比特币。以太坊从诞生到现今,短短3年多时间,全球已有好几百个以太坊应用诞生。以太坊的白皮书,你最好也要找来读一读,它是“区块链2.0”,也是很多区块链应用项目的基础。

3、交易所买卖操作

2015年火爆的虚拟现实、2016年火爆的人工智能,如果你不是相关从业人员,这些技术与你的关系都不太大,你只能作为消费者默默的享用这些技术带来的产品。但是区块链较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一点区别——区块链背后有一堆数字货币,既然是货币,就可以交易,普通人容易投身到行业中去。而只有你投身到了这个行业,才会更关注、更了解它。

十九世纪初的淘金热,与淘金相关的产业非常多:挖金矿、卖铲子、开饭店、做交易平台……目前区块链行业也有很多机会,上游的“挖矿(用算力做算术题争取记账权利获得奖励)”,中游的交易所高买低卖、场外交易等,服务类的开交易所、写投研报告等等。只要你有兴趣,总能找到适合你进入圈子的方式。不过,比特币发展到现在已经8年多了,有些领域进入门槛比较高了,而有些领域进入门槛极低,比如交易。

你最好要学会交易。为什么?你学习以后会有一定的判断,如何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呢,有一个途径是看它的市场表现,资本市场会用钱来投票。再者,你买入一种币之前,你肯定会做一点功课,不论是自己做了投研还是听了信任的人的消息,买入以后可能有亏有盈,伴随着你的会有喜悦、悔恨的情绪,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成长——获利了,说明你的判断准确,下次继续用这个策略研究其他项目,再赚钱;亏损了,你得去反思为什么,可能之前的投研不够缜密,可能市场周期没有把握好,可能应该摒弃听信他人消息的恶习。

我知道你可能会说,“我现在有房贷、车贷,手上的闲钱不多,比特币又那么贵,我怎么买得起?”这其实是两个问题,闲钱方面,你可以节省一点或者想办法去赚点小外快;关于比特币贵的问题,你的担心是可能多余的,数字货币的交易,是可以分割的,你可以买0.01个币,我们更留意的是收益比例而不是收益金额。总之啊,只要你想跟上这列班车,你总会想到办法的,关键还是在于你想不想跟上。

4、跟着圈子里的人一起学习

在交易、学习、再交易、再学习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屡次判断失误,甚至没有判断瞎买卖,你会迷茫、会焦虑、会恐惧。但是,你不能放弃啊,前面出租车司机都说过的,为了更好的适应未来,你要跟上未来的趋势。怎么办呢,有一个好办法笔者可以分享与你。

台湾编程高手XDite被李笑来请来分享她超级高效的学习方法,其中有一个核心的观点:

对一个领域迅速上手的最高效学习方式,是找一个比自己牛逼十倍的老师,然后拜托TA给自己设计该领域实操所需的“高频小套路”给自己练习,通过练熟这些高频小套路,把这个领域中最重要的框架“烧”到自己的脑子里。

“高频小套路”就是一个领域中最重要、最常出现的基本动作,这个你应该能理解,比如学习厨艺的高频小套路就有刀功、火候、下菜的先后顺序、加入调配料等。

可是,新手入圈,找一个交流的熟人都困难,上哪里去找“比自己牛逼十倍”的老师? 在网上找相关领域的圈子,跟着他们一起学习啊,你要找到老师,就会在圈子里出现。在互联网时代,找一个志趣相投的圈子不困难吧。

我接触币圈几个月,发现币圈大多数人有一些共同点:学习能力强,能写文章,乐于分享,讲信用,有分寸。我也玩户外、长跑,相比这些圈子,币群的质量可谓非常高。当然,也有一些股市过来的老韭菜,离他们远一点就好了,相信你有这个筛选能力。

我揣测,木心对陈丹青等人说“原来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啊”,是因为木心认为作为艺术家应该具备一些文学常识;出租车司机对笔者说“年轻人,原来你对比特币一无所知啊”,是因为司机认为年轻人应该多关注自己的未来,而比特币及区块链就是即将崛起的一种新技术。

你还在犹豫什么呢,要不就从现在开始了解比特币吧。

祝你顺利。
本文首发于简书。http://www.jianshu.com/p/4a276c46bd76

Sort:  

现在的司机都这么牛逼,开车会看盘吗?好怕?!

他看盘的。他跟我聊的股市,都是追涨杀跌,不符合我现在的理念,就不想跟他深入聊下去了。比特币,我就压根装着不知道了。

要是价值投资,他还开出租车?

大赞👍 !!

大咖光临,炒鸡高兴~

让我想起了少林寺的扫地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942.87
ETH 3793.57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