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市近期操作及复盘

in #cn6 years ago

现在回过头来看,从十二月份到现在,我在币圈的操作全部是错误的。一月中旬市场开始进入熊市,我的资产曾逆市达到过新台阶,可惜操作的失误,导致后边一直非常被动。我今天详细清理了各个账户,总结操作情况,并反思错误。

策略连锁反应

十二月中下旬,场外交易平台OTCBTC发布众筹消息,并对参与众筹的人员做了限定——大筹码只允许“千一”会员认购。我在群里小伙伴的帮助下,投了5个ETH,“9.4”事件以后,我对众筹一直非常谨慎,尽管当时群里很多小伙伴都在梭哈(好多人投50个ETH以上)。十二月下旬,OTCBTC创始人Xdite与李笑来在网络上因为股权事情开撕,撕逼来回三次,前两次我都岿然不动,第三次,我听了笑来公布的录音,选择了退币(而且是全部退)。一月中上旬,OTCBTC的代币OTB上交易所,几天就到了10倍,并且稳定在大几倍收益左右。我看懵了,后悔不已,当初要是不退币,唉,哪有当初呢。机会从身边溜走,我再次意识到了众筹的威力。

既然众筹收益很高,我立即调整策略,准备参与众筹。我花1个ETH(当时场外价格快1万元)进了一个VIP群,因为看到那个群里有众筹Red的消息。Red是什么呢,red是一种编程语言,团队已经运作了6年,白皮书是英文的,坦白讲,我没大看懂。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大佬发的小密圈截图——Red项目的代投费被炒到了20%,而且额度有限。冲着火爆程度,几分钟的考虑过后,我就投了15个以太。当时的想法是,既然众筹收益这么高,为什么不多投一点,不用再投入人民币,把收益都拿出来参与众筹好了。

接着,一月中下旬,我又众筹投了Ruff(一个物联网公链),8%的代投费,我投了10个ETH。一月底,Ruff上交易所,在gate上开盘三倍多,随后被炒到5倍多,那天武汉下大雪,Ruff交流群非常火爆,好多人看到10倍、甚至更高。我咨询了两位仓位比较重的老韭菜,其中一位Men哥说他会长期持有,另一位Chairs哥说他开盘冲高就会分批卖,卖掉大部分、只留一点底仓。我选择了不动,那几天Ruff爆出来的好消息太多了,我期待涨得更高。那天,我的币圈资产上了一个新台阶,记得刚好有朋友回武汉约吃饭,我非常高兴,忍着没聊币圈的事,但是对他们聊的话题没那么有兴趣,我的心思还是在币圈(膨胀)。从那天下午Ruff上火币网,Ruff开始大跌,再接着又遇到2月4号全线币价大跌,Ruff一跌再跌,虽然也有一倍多的收益,但是我觉得很被动,基本面也没变啊,继续任性,不卖。后边想着要调整下仓位分布,还是卖了一部分Ruff换了其他的币。

Ruff上交易所冲高以后,我对众筹更有兴趣了。我在coinmarketcap上找到各个币种的走势及众筹价格,发现众筹价格在大概率上是最低的,就算刚开始破发一点点,后期也非常容易上扬。Ruff这一波后,我找Chairs哥聊天,他说死拿不是好的策略,很多大佬都是在众筹代币上交易所冲高后卖出,换成ETH再参与下一个项目的众筹,这样滚雪球让手上的ETH变多。我听完他的分享,恍然大悟,这些翻倍的收益可比在交易所买价格较稳定的币强多了。我更加确信,参与众筹是好的策略。

2月份,我又参加了三个项目的众筹,投出去了13个以太。我把项目投完以后,再转过来看市场,众筹上交易所破发的币种有一大堆,我前期投的重仓项目Red,就处在严重破发中。市场在变化,大佬们以前用的策略,现在不管用了。对于破发币,我能做什么呢,我只能和大户一起被动的等待。

错误

过于贪婪,缺乏对周期的思考。在十一月、十二月份的大牛市中,我做好多次短线,疯狂的上涨引起了我的警惕,我卖过几次币,而结果是,我被打脸了,卖掉后涨得更厉害,上涨以后我又想追回来,来回折腾,我的币量变少了。后期得到高人们的指点,大家都说长期持有才会有高收益,于是十二月份下旬,我基本上没有做交易,都囤着。十二份大牛市,大家都在看多,我也沉浸在高收益之中,而且想着更高收益,对市场少了警惕。回过头来想,当初的看多是多么幼稚啊,怎么会有一种东西只涨不跌呢?牛市应该赚人民币啊。

一直追踪过几种币,现在才对币圈的时机有了一点点理解。GXS、EOS都是在开会前期大涨,各种利好的新闻稿,开会当天价格达到最高,然后就又迅速下跌。我曾经在GXS开会前一天买过币,忍了那么久,终于买在了最高点。

熊市中什么最抗跌,牛市中什么涨得最快,山寨币和主流币之间的轮动有啥规律没?2月5日晚上,我在大跌中调整了仓位,没有把山寨币换成BTC、ETH,反而是做了反向操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的操作大错特错,熊市中最保值的要数BTC、ETH了。熊市中BTC跌,全线跌,BTC反弹,山寨币继续跌。

从“9.4”到现在,这一轮的节奏是这样的,全线下跌,BTC、ETH先上扬,BTC继续上扬ETH横盘(因为众筹需求少),山寨币小幅上涨,ETH小幅上涨,BTC大涨连连创新高,山寨大涨,BTC下跌,ETH大涨,山寨币继续大涨,ETH大涨特涨(众筹需要),BTC大跌,ETH稳了半天,接着大跌,全线大跌,一直跌。再反弹上涨,山寨币远逊于BTC、ETH。

别人以前用成功的策略,现在我来用,错乱失效。去年的大牛市,很多人都通过众筹赚得盆满钵满,我还在担心政策的风险。当我得知众筹滚雪球策略收益高,想效仿的时候,众筹红利已经消失,众筹项目不管多厉害都连连破发,众筹滚雪球的策略反而给我带来了亏损。

反思

对币圈行情的周期要有一个判断。牛市不可能一直牛,熊市也不可能一直萎靡不振。我要做的事是,重仓买入低估的标的,等待高估、风险变大时卖出,再寻找另外的标的或者空仓离场。这个过程中,对市场周期的判断非常重要,在高点不要贪婪,低点不要恐惧。对周期的判断,我还没有找到方法,要多加强学习,这种能力在其他方面也受用。

众筹币种上交易所冲高以后一定要出货。Ruff冲高后没有卖掉,非常难受。情绪平息下来后我做了一个统计,明星币种在冲高以后,相对ETH的走势情况,发现大部分币种都难以跑赢ETH,除非后期运营得非常好的币种,如NEO、BNB等。如果在众筹代币冲高上交易所卖掉换成ETH ,以后再什么时候换成代币,都不算晚。

对币种的收益要有预期,购买之前就应该设定好阶段目标价,达到目标价之后,要果断卖出,后面涨到再高,都与我无关了。养成好习惯,卖出一定是在上升阶段,买入一定是在下跌过程中,不求买到最低、卖到最高,只求买卖到中间的位置。买卖都可以分仓处理,别想着每次都买卖在精准位置。

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这两个月,随着市场的波动和加入群聊个数变多,我也变得比较浮躁,每天关注大量群聊消息,只是在接收,很少思考着去辨认真假及背后的逻辑。群里有小伙伴一直喊EOS小阶段达到200元没问题,但他在EOS韩国见面会那天开始分批卖EOS,长期看多,短期看空,其实并不矛盾的。

现在是熊市,下降阶段,我在牛市没有卖币,手上没有现金储备,非常被动,于是什么操作都不用做,耐心等待、专心学习基础知识即可。拥抱错误,加强反思,为币圈的下一个春天做好准备。

Sort:  

卖掉后涨得更厉害,上涨以后我又想追回来,来回折腾

这句话不管是投资什么、虚拟币、股票、基金国债,统统适用。
一般最后赚的最多的,好像都是长线操作者。
旋仔加油!看好你!

谢谢大V指导~

@whiteman, 来来,老司机教你怎么赚10个比特币:你先转给我0.1个我就告诉你...

Coins mentioned in post:

CoinPrice (USD)📉 24h📉 7d
BTCBitcoin9990.520$-5.49%-5.86%
EOSEOS6.550$-5.58%-22.57%
ETHEthereum760.750$-3.16%-12.23%
GXSGXChain3.250$-5.83%-20.65%
NEONEO98.902$-7.42%-23.31%

群里有小伙伴一直喊EOS小阶段达到200元没问题,但他在EOS韩国见面会那天开始分批卖EOS,长期看多,短期看空,其实并不矛盾的。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47.29
ETH 3747.51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