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刚需——驱动力的来源

in #cn6 years ago

8256783-b6fd8ea34b4199b5.jpg

回想一下那些我曾经想做好但最后又做得差强人意的事情,我惊讶的发现,我并没有当那件事是刚需——即需求非常强烈,甚至非要不可。至少在当时没认为他是刚需。

比如,学英语。当初幼稚的我认为英语对我而言只是考试成绩,大学英语通过六级后,我浑身清爽。后面几次想用英语阅读,集中的突击过几次英语,但成效甚微——我只是想用英语阅读,并没到非用英语阅读的地步。

又比如,经常挂在嘴边的赚钱。坦白讲,比起赚钱,我之前貌似对花钱更感兴趣。即便是偶尔听到了某些人分享赚钱的好点子,我跃跃欲试,先是想跟上赚钱的脚步,其次就是意淫赚到钱后怎么花。你看,我的刚需并不是赚钱,而是花钱——赚钱只是花钱前面的一个步骤,花钱才是非常强烈的需求。

学英语、赚钱等事儿并不是我的刚需,不具备用英语的能力、不大会赚钱(被动的卖体力总能得到几个小钢镚满足基本生活),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这么看来,“刚需”多么重要!

带着这个观点看一些物种,可以看得清楚一些了。对优秀的人来说,优秀也许就是他的“刚需”,没准他有“做第一”的执念,久而久之,优秀就变成了一种习惯;对身材好的人来说,好身材就是他们的“刚需”,两天没锻炼?怎么憋得住呢!

再来看另外一些事儿。因为女生爱美、爱发自拍照,vivio手机抓中了她们的“刚需”,在手机外观和拍照功能上下了很大功夫,至于硬件配置,她们谁关心呢——拍照还需要多强大的硬件?变得更美是她们的刚需,哪怕是在朋友圈里变得更美,也行。对于染上毒瘾的吸毒者来说,没有什么比几天不让吸毒更让他难受了,“刚需”驱动着他们啊。

那些经常在朋友圈晒健身照,碰面却身材一般的人,是怎么回事呢?也许获得虚荣心才是他们真正的刚需,而好身材不是。真正的刚需在哪里,就会驱动你朝什么方向,假刚需只会让你浮于表面。

李笑来在《财富自由之路》上提到:

正确的刚需是一切驱动力的来源。刚需是可以主动选择的,而不一定是天然的、一成不变的。更进一步,刚需这东西通常不应该被被动接受。

若顺着天性,懒惰是刚需,贪婪是刚需,嫉妒是刚需……“七宗罪”里有一个算一个,全都是刚需。

一切进步与成长,都是“重新选择刚需的过程”。

这个时候,你可能有疑问要反驳我了,“我也想拥有正确的刚需,可是啊,我总是身不由己啊”。这个疑问铿锵有力,我们再看看笑来先生的解答。

“知道我可以选择”这个“元认知”极度重要。人们总是以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殊不知“身不由己”在更多的时候只不过是假象——就连自杀都得选个死法不是?

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已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正确的刚需!想到这里,是不是觉得生活瞬间变得美妙起来了。

是不是选择了正确的刚需,就一劳永逸了?比如,我前面说的赚钱和花钱,我现在把赚钱当成刚需,我甚至不花钱了,那我是不是能立马就赚到钱了。显然没这么简单吧。

确立了正确的刚需——赚钱,现状是什么样子的呢?现状是,我的财商底子薄,谈不上有什么赚钱能力,我的起步低。要达成赚钱的目的,我暂时没有太多能力可以用来“交换”。

怎么办?我得朝着这个刚需去积累。我的现状是我过往的积累,但是过往积累少,所以现状底子薄。如果我从现在就开始积累,就是现状与未来之间的积累,未来就有了更多的过往积累,这样的话,未来我在这个“刚需”方面的积累变多了,我可以拿去“交换”了。我就是“活在未来”的人啊,想到未来我能有更多积累拿去“交换”刚需所需要的能力,真开心。

当然,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我可能会经常听到“赚不到钱是因为这个社会不公平,你又不是王思聪”、“干什么都白搭啊,这个世界根本就不会朝你变”。中途我可以选择“就这样子吧”,也可以选择“铤而走险赌一把”。如果选择前者,我就是选择了舒服,而不是选择正确,虽然正确让人难受。如果选择后者,我虽然选择了难受(赌一把,提心吊胆),但不是选择正确,我可能会因为一次豪赌输光而出局,再者,我关注的是自己的成长——哪有听说会赌了是一种成长的呢?

再仔细想一想,赚钱为什么会是我的刚需?除了花钱以外,我肯定还得有更多理由。

Sort:  

李老师已经成为了你们的神了。

哪有,我心中的男神可是坛子大哥啊~李老师写的文章,值得我这样的小白反复拜读。

赚钱是大部分人刚需

反思了下,我之前赚钱,主要是为了花钱……

钱是根本。只要有了钱,大部分的刚需都能解决。

是的。先定个小目标,赚他一个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942.87
ETH 3793.57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