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个嫂子苗姐的一封信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3323.JPG

苗姐,

见信好,武汉这几天非常冷,你们自己都注意点啊,特别是小可和妈妈。我这次主要跟你聊聊二级建造师考试。

二级建造师考试,几个月前我跟你提起,最近你又多次问我。我知道你非常想试着去准备这场考试,但又担心非本专业难度太大,还是有点犹犹豫豫。今天下午,我上论坛看了几个帖子,找了一些考试资料,现在与你分享。

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考试?对非工程类从业人员的你来说,只有一个理由——挂靠提高收入。目前的行情是,湖北省市政专业二建证一年能挂靠两万元左右,你把你的证挂到别人公司,其他的你什么都不用干,别人一次转账两万元给你。这种挂靠模式还会实行几年呢?我没查到具体政策,有人说五年以内会取消挂靠,也有人说可以一劳永逸一直挂下去。如果有时间准备下这门考试,通过了,就算只挂靠一年,也是值得的吧。

二级建造师是建设部组织的执业资格证考试。2002年12月5日,人事部、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人发[2002]111号),规定必须取得建造师资格并经注册,方能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及施工管理的项目施工负责人。简单点说,就岗必须要持证。现在国家大兴土木,工程项目多,证书需求大。

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工程项目,有着各自的专业性和技术性,需要不同的注册执业人员。二级建造师共设置6个专业: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矿业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工程。执业资格考试有三门科目,分别是《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简称分别是管理、法规、实务。其中,对不同专业的考试,仅实务一科不同,其余的管理、法规考试内容均相同。

考试规则是,两年内通过三科考试,就可以拿到证。如果第一年通过了管理和实务,第二年只用考一门法规就行了;如果第一年通过了管理,第二年只通过了实务,则第二年不能拿到证,第三年要同时通过管理和法规两门(因为第二年只通过了实务)才能拿到证。管理和法规全是选择题,实务一半分数是选择题,另一半是案例题、需要解答过程。

就目前行情来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挂靠费最高,市政工程专业次之。综合难度和挂靠情况,建议你选市政专业,再者,市政方面我还可以跟你交流下,水利水电专业我也属于门外汉。

我下午逛大家网论坛、知乎,看考试通过的网友写的经验帖,他们的成功经验我总结为三点:一是,心态上认定不难,二建的通过率在50%左右(含多次考过),不同地方分数线有差异,通过率也不同,总体来说,通过率较高;二是,找对好老师、好的学习方法,三本教材合起来接近一千页,但考试只考重点,跟着名师学习比默默看教材更效率;三是,投入大量时间,因为考试的知识点多,需要理解、记忆的多,知乎上有帖子说她备考建造师写光了50根中性笔,花费时间可想而知。

非工程类专业从业人员备考这个考试难度本来就大一些,加上你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要带小孩,难度可想而知。关于这个考试,我自己有几点想法想跟你分享:一是,做好持久战准备,享受学习的过程,罗素说“知识、爱、同情心”是他生活的动力,准备考试也是在吸收知识,多了解点东西总归是好的;二是,探寻好的学习方法并记住,现在还年轻,以后要学的东西多着呢,建造师考试课程中也有名师,你可以跟他们学习;三是,当你刷题枯燥的时候,畅想下收入提高后的场景,两万多额外收入买菜一年都够用吧。四是,可以找一个关系好的朋友或同事一起准备考试,有人陪伴更有动力。

你先熟悉下资料,可以试着学习一段时间,如果效果还行,就可以制定详细学习计划了。考试时间是五月中下旬,现在距离考试时间还长,不用太着急,有问题你可以多逛论坛或者和我交流,我很乐意的。

8号我会过去武昌给龚思送茶叶,顺便去湖北美术馆看展览,晚上我去你们那吃饭,我们晚上可以当面聊聊。

你的小叔子
2017年10月6日

Sort: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this post is the eighth most rewarded post (based on pending payouts) in the last 12 hours written by a Dust account holder (accounts that hold between 0 and 0.01 Mega Ves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sts by Dust account holders during this period was 1844 and the total pending payments to posts in this category was $251.73. To see the full list of highest paid posts across all accounts categories, click here.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please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点赞,你给你苗姐写得很详细。原来还有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存在。不过确实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希望你苗姐成功。

我会将你好意转告给她,谢谢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3527.41
ETH 3109.34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