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表妹龚思的一封信

in #cn7 years ago

IMG_3324.JPG

龚思表妹,

见信好!上海最近的天气你还受得了吧?

那天晚上九点多,我正准备做运动,接到你妈我姑的电话,她说你前天在电话里大哭起来,问半天也没说为啥,让我有空多跟你聊聊。宝贝女儿之前通电话都是有说有笑的,这是第一次电话里哭泣,搞得她们既慌张又着急。

几个月前你本科毕业正式参加工作,签合同前给我发微信,我们聊过一些。那时候我正在出差,火车站嘈杂堆里,我能感受到你的为难和兴奋。月工资的四成付给了房东,月结余是没多大盼头了,试用期半年,年终奖没有,低收入让刚毕业的你有些为难。离开待了四年的学校、到新的环境工作,当然有些兴奋。

可是,一件事情的结束,往往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始。而新事情的开始,又往往会有些麻烦。比如,小孩出生全家上下都绕着他转,换个新发型早晨照镜子都会别扭几天。

那天跟你通电话后,我如释重负,你妈她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啊。你只是焦虑,摸不到方向,想得多,失眠,更焦虑,恶性循环……刚参加工作两个多月,有点上进心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你这样的心态,这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那天晚上也是手头有点事情忙,和你的通话被其他几个电话中断了,没来得及跟你多聊。今天码字写信跟你交流下。

我主要分享下调整心态、如何适应工作、如何平衡工作中的生活这三方面。这些都是我个人体会、或者我认同的方式。你刚参加工作,可以看下,以后工作时间长了,我们再交流。

1、调整心态

那天在电话里也聊到了,你说你就是心态不好。你现在可以想一想,什么时候你的心态比较好?

就拿考试来说,当十几年学生,大学考试,让你紧张的科目有几门?我想不多吧。大学考试相对简单,你掌握得好的科目,考试就是一览众山小,你知道考点在哪里,题目你都会啊。可能有一两门专业课你准备得不好,考试会紧张一阵。
你并不是紧张所有考试,你掌握好了的科目,你考试心态非常好。为什么?因为你有东西可以交换啊,“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你可以见招拆招。而考试紧张的科目,你缺乏已掌握的知识去交换考点,所以会慌。

再来看工作,对于有上进心的你来说,你想快速胜任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可是,实际情况是,你一无积累(或者积累太少,几乎无法“交换”工作能力,大学理论知识在工作面前显得单薄了些),二无方法和经验(大学没正式工作过啊,想求经验但无途径得)。

看到矛盾了吧,你的积累、经验暂时不够,你胜任工作的欲望无法获得。欲望没法获得,但确实存在,熊熊之火一直在燃烧。看到周围同学貌似进步得很快,自己更加焦虑了,这些负能量耗费了你的精力,你真的有点累啊。

该如何调整心态呢,我说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面对各种矛盾,要坚强。这个我不展开说了,坚强这个词,你并不陌生,你可以再感受下。以后遇到的矛盾还有很多,认清现实,找到问题,迎难而上。

二、不着急、不要脸,允许自己有一段调整时间。放长远点看,刚毕业的小白云里雾里被领导叨唠几句、加班到九十点,这些算什么事啊。以后你还要上班好多年或者几十年的,做了事情,总会有人觉得不够妥;工作量太大,只好加班了。这些太正常不过了。不着急,Take easy。

面对领导的不满(也许只是你庸人自扰,领导、同事对实习生的要求很低的,前期那些工作他们可没做你多大指望),脸皮可以厚点。没干偷鸡摸狗、昧良心的事,就不用太自责,我们小人物的自尊心,在工作中一文不值。错误都会犯的啊,意识到自己做得不够好,到这点就为止,因为事情已经发生了啊,再多想也无意义。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厚着脸皮跟人讨教解决问题的方法,争取下次做得更好。

公司规定试用期六个月嘛,你刚好有一个过渡期,在这期间,你可以慢慢调整,逐渐进步。试用期结束,再来看能不能胜任工作。

三、吃好喝好,快乐也是一种本事。对吃货来说,美食、大餐是可以消除负能量,让心情变好的。如果你也是吃货一枚,那可以畅快的和朋友一起去探寻美食,别担心浪费了时间、别想着没做完的工作。

我对美食无感,现在连聚会喝酒也不大喜欢。我笑点比较低,常常能发现工作生活中短短的、一闪一闪的快乐,门口花开了、地铁小朋友帅呆了、电梯里又有同事在搞暧昧,这些都可以让我开心起来,甚至,kindle看到某段文字,都可以让我精神一天。

放慢节奏,用心点生活,让自己快乐起来。心情好起来了,放轻松了,再去工作,就会事半功倍,你可以试试。

2、如何适应工作

你现在正式参加工作了,还是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那里满地都是资本家啊。你所在的民营企业,老板的目的只有一个——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收益。你作为单位里的一员,要做的就是联合同事帮单位创造收益、并且尽量不制造麻烦。
如何适应工作,我还是说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积极主动的争取机会。作为刚工作的小白,你大多时候是在帮同事打下手,与此同时,同事也在教你技能。你得主动把同事招呼好,让他愿意教你;你还得主动请教他、把事情做好,让他省心。

怎么招呼好呢?以前拜师学艺,端茶送水、捶背打扫,样样都得做的。现在倒不用这些了。主动打招呼,主动闲聊工作、扯点家常,是必须的,这是最基本的态度啊。

我接触的几个94后实习生,他们很少主动提问。遇到问题,他们喜欢闷头琢磨,喜欢百度或者问同学,摸索半天没找到答案也不肯问同事。这可不是个好习惯,工作是要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的。刚工作,毕竟思维局限,有些问题,摸索的过程意义并不大,有人为你指点,通了就会了,会了再也不会忘了。你想象下,你手上有一万把钥匙,要开一扇门,一把一把的试,来不及的,有人告诉你,“就是这一把”,你一拧就开了。主动问同事,就是找到开门钥匙。

更重要的是,你主动点,可以让人多了解你。我们遇到事情,都喜欢找熟人,一点都不了解的人,怎么放心呢。好多事情都止于,“我跟他不熟”,是吧?

二、花心思做好每个小任务。和你同届一起进公司的员工应该有好几个人吧,你怎样从他们中间脱颖而出,得到同事、领导好评呢?漂亮的完成任务恐怕是最简单、又是最基本的做法了。刚工作几年,你做事,带你的同事承担责任和荣誉啊,你做得好了,同事也舒心。再者,同事更喜欢和工作出色的人交朋友,一个工作马虎经常给带来麻烦的人,谁愿意去搭理他呢。就算是拍拍马屁、讨好领导关系上位,也是花了很多心思的。

有古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相信你在这几年求学经历中深有体会。一件事情做到六十分和九十分,差别是很大的,而九十分耗费的精力要远超过六十分。这么来看,保证工作时间精力充沛,是多么重要啊。

三、花精力、金钱融入上层小分队,多留意行业新闻。每个单位同事都会分几波,几个几个关系好一点,每天一起吃饭、闲扯。这和大学里几个人经常一起上课、逛街,差不多的。俗话说的“臭味相投”嘛,性格合拍、价值观相近、背景相当的人更容易组成小分队。

在单位里,你也可以加入几个小分队。我认为有两个小分队尽量要加入,一是刚进单位不久的年轻分队,二是最接近领导、在单位人气较旺的小分队。年轻小分队,你很容易就能融入进去的,你们处境差不多,在一起可以相互吐露公司事情,也可以聊些年轻人喜欢的话题;接近领导的小分队,要想办法进入,三不知找个机会请大伙吃吃饭、娱乐一下,多主动往他们圈子里蹭。跟他们混熟了,你成长会快些,接收到上层的消息也多些。有几个圈子以后,你在单位就会有归宿感了,说不定还可以交到几个要好的朋友,那每天上班干劲就大了。

基于你们是同事关系,你和同事聊天最多的话题就是项目、公司、行业近况。你得多留意下行业新闻,偶尔给同事带来新的资讯、或者在他们聊天时能插上几句自己的看法。对行业了解得越多,你可能会越有兴趣或者彻底失去信心。都没干多久、都没深入了解,就打退堂鼓,想换其他的,这恐怕不是好的选择吧。

3、如何平衡工作中的生活

电话里听你说,工作强度很大,每天都有人在加班,公司原计划集体旅游取消了,周末也得加班,每天睡眠不足,迷迷糊糊的。听起来你被工作坑得有点惨啊,生活方面都没听你提起只言片语。可是,话说回来,我们努力工作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时间全投入到工作里了,那就有点得不偿失了。生活还是要有些的啊,关于工作以后的生活,我说说几点体会。

一、养成好的、适应工作的生活习惯。工作有一套作息运行,生活中你也可以有自己的规律。有时候工作忙,打乱了你的节奏,不要紧的,你心里记得那些习惯,或多或少总能做些,等工作正常了,你的习惯就正常了。比如,我之前跑步,连续三五天加班,没跑,第六天不加班了,礼拜天早上休息,我就会出去跑几圈。

有些习惯是你必须要养成的啊,比如出门前搭配好衣服、化化妆。这社会,漂亮脸蛋可能比会煲汤更重要。还有些习惯,你最好也能试着去养成,比如运动,它能给你带来快感、精力充沛;再比如阅读,或多或少读点东西吧,消遣时光也好、增加谈资也罢;还比如理财,目前是收入低,但几年后收入就高了。还有其他你想要养成的习惯等等。你心里惦记着这些习惯,有空就光顾下它们,每天就充实多了,哪有时间乱想以致失眠呢?

二、培养兴趣爱好。坦白讲农村出来的人,兴趣爱好并不多,更别谈特长了。但我现在发现,有爱好很重要啊。无助了、委屈了、无聊了,还可以去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哪怕喜欢发呆、摸摸小猫小狗、看看花花草草等,兴趣可以转移你注意力,给你带来快感。

如果花长时间把兴趣爱好发展成特长了,那就更好了。互联网时代,社群很多啊,你总能找到兴趣相同的群体。
爱好只要不是赌、毒,其他都行,要是积极向上点的更好了。我毕业那会,就爱好看课外书,有些作品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我工作中遇到的迷茫也能在阅读中化解。比如,《论语》我精读过三遍以上,孔老夫子推崇入世啊,书上的一些说法影响了我在工作中的做法,让我工作顺利。

三、积极主动的关心家人和朋友。这一点我不多说了,如果工作忙,你可以趁着等车间隙打电话。最好别减少和同学聚会的时间,毕竟毕业后还能经常聚在一起的也不多了。

四、留点时间活在未来。这一点是我最近一年多才悟到的。现在鸡汤文都提倡着“活在当下”,你问女生兴趣,大部分人都会说“爱好旅游、逛街、美食”,活在当下,多好啊。可是啊,未来有些问题,你是必须要面对的,提前不做好准备,不花点时间在未来重要问题上,等到了未来,问题真的来了,那你就焦虑、不知所措了。试想下,你提早做好正式工作准备,这会工作会不会更顺心点。像我啊,几年前没考虑过结婚这个问题,现在到了结婚年龄,还单身……

未来哪些事情对你来说是必须面对的、是非常重要的,你自己去判断,然后尽量花点时间在未来问题上。不过,别因为未来问题焦虑,现在来看,你和未来有差距,可你是在进步的啊。理性看待未来,适量活在未来。

好啦,拉拉扯扯跟你说了这么多,如果对你有丁点帮助,那就最好了。为什么写字呢,因为我怕电话跟你讲着讲着就变成说教了,写字你可以选择看或者不看或者看几遍。你随时可以跟我交流,我很乐意的。

余不一一,遥祝安好。

你的亲表哥
2017年10月7日

Sort: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this post is the seventh most rewarded post (based on pending payouts) in the last 12 hours written by a Dust account holder (accounts that hold between 0 and 0.01 Mega Ves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sts by Dust account holders during this period was 3652 and the total pending payments to posts in this category was $617.09. To see the full list of highest paid posts across all accounts categories, click here.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please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兄弟,写封信写得真是情真意切,你的表妹一定会受益匪浅。而且你居然把论语精读了跑遍没事儿,你这样优秀,找到一个适合你的女孩子没问题,祝你早日找到意中人。

很高兴你能来读!回归从前,用写信的方式跟家人交流,目前表妹给我的反馈还不错。还有,谢谢你的鼓励,我脱单了第一个告诉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318.34
ETH 3108.17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