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估值我做主

in #cn6 years ago

8256783-a36ef735afef5998.jpg

参加工作开始赚钱以后,我常常会想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在决定我的价格?跟着这个问题,我还有若干个问题:为什么张三、李四、王五我们四个人一起到的单位,两年后我们的年薪最多相差50%?李四每天来得早、走得晚,张三每天东晃悠西晃悠的,张三年薪比李四高!老板究竟是靠什么在发工资?

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A专业的同学毕业两年时工资遥遥领先B专业同学,过几年后再问,B专业同学待遇大幅上涨,而A专业同学待遇基本没上升反而有下滑趋势,后劲严重不足。

问得更准确一点,是什么在决定现在的我的价格?是什么在决定未来的我的价格?

李笑来先生在《财富自由之路》上给过一个答案:

在市场上,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需求。

我再稍微补充修改下:在市场上,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当前的需求。

从这个角度来看,张三、李四,A专业、B专业同学之间的差别,可以有清楚的解释了。

李四那么努力,那么勤奋,可事实是,单位不需要他。为什么呢,可能他没有找到单位的强烈需求点,他的努力方向不大对,当然单位对什么样的人都有需求,我这里只讨论价格最高的需求。

再看A专业同学、B专业同学。A专业同学进入的是夕阳产业,行业技术成熟、标准化多,上手快,A专业同学在短时间内就能追上同行业的学长们,A同学毕业没多久就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所以头两年他的工资高。但是,几年以后,又有更多新的学弟追上了他们——行业门槛不高嘛。再加上本来就是夕阳产业,行业发展属于衰退期。公司对他的需求没那么强烈,社会对他们这个行业需求也不强烈,A专业同学薪水自然提不起来了。

B专业同学呢,他们进入的是新型产业,行业积累少,目前可能还只是刚形成一个趋势,并没有形成大规模应用,仅仅靠少量有识之士或者海龟精英在挣扎推动。B专业同学起步的时候,社会对他们行业需求不大,他们行业收入不高,但几年以后,“风口”来了,他们都被“吹起来”了。

如果只是现在需求量大(价值高),但未来需求量小(估值低),面临的将是灭亡。比如,流行了十多年的诺基亚,在三年前开始走断崖式的下坡路,结局悲惨。

如果现在需求量小(价值低,或者即使价值高但当时没有人认可),但未来需求量大(估值高),要面对的是现状的苦哈哈。虽然古语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但清贫穷苦绝对不是人们想要过的生活。这些例子在文学、艺术上比比皆是,梵高、巴尔扎克、曹雪芹等人,都是现状价值低、以至于他们饱受清贫之苦,未来估值高、高得流传几个世纪。

顺着“在市场上,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当前的需求”这个结论,在提高“我的价格”方面,我要与现在的世界产生强联系,让身处的世界非常需要我。同时,我要与未来世界产生强联系,让未来的世界也需要我。

怎样让世界、社会、市场、公司需求我,这又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比如,未来的区块链世界,最需要的是什么?我具备了什么能力,才能成为行业的必须?如果我不能,我怎样才能?

这样理下来,我的思路清晰了好多, 我好像摸到了决定我的估值的门路。一切,才刚刚开始。

Sort:  

在市场上,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需求。

看来最近暴涨的SBD可能供不应求了!稀缺决定价格,想想自己什么工作能力是别人不能顶替的,有多少是别人不能顶替的。

新人刚参加工作很努力很努力,比其他工作好几年的努力好多倍,加班也多,然后也许开始抱怨待遇不公平。

从这里看,什么决定价格,一句话就能看到本质。新人的工作,能力等是可以被顶替的,加班多努力什么的并不能完全决定价格。

仔细读读笑来先生的文章,生活中很多问题都可以解释

大胆下手!快!准!稳!狠!xuan仔

子弹用光了,请求姐姐支援~

需求是会变动的,随着社会发展趋势会带动人心的走向。往往刚需,是缺你不可的地步,那你的价格就会水涨船高,如果再加上一个期限:长期。那你的收入不单只是主动收入,你的成果还可以转变迈入被动收入。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18.25
ETH 3744.50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