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武汉公交703路的一封信

in #cn7 years ago

timg (1).jpg

今天出门,久违的坐了一次公交车。车上看完五年前(传说中世界末日前)我写给武汉公交703路的一封信,仍觉得很好玩,现在分享给大家。那时候写得有点幼稚,大家见笑了。正文如下:

703路公交,

见信好哦。收到信时,你应该还在压马路吧。我是你万千乘客中的一员,也许你根本就不认识我,就像我并不认识每天见过的路人。掐指算一下,我在你怀里待的时间快超过在妈妈怀里的时间了。据说国航有规定,累计旅程超过100万公里的可以免费办白金卡享受特殊服务,要是你们规定在车上的时间超过100万秒办白金卡,我早已拿到金卡。趁着世界末日刚过、地铁2号线还未开通,我借这封信向你吐吐槽。

1、公交车

怎么说呢,你既没有传奇312的犀利,也没有715的拉风,车上的广告墙都是老土型的,更换频率也没有王立军市长更换秘书的频率高。进入前门,面前就是宁可多赚绝不少收的投币刷卡箱,像白菜叶的绿色硬板座椅,光秃秃的绿色扶手,套有广告的拉杆。往里面走,仔细看一下,会发现还有两个防逃票用的摄像头、两套防火灾的灭火器,一个供乘客扔热干面碗的垃圾桶。

司机背后面挂着一个电视,播着重复了无数次的治痔疮、不孕不育和卫生巾广告。上次朋友教完我即将在年会上表演的魔术,轻轻拍着我肩膀对我说,放轻松点正常发挥就好了。说到“轻松”,我当时就想到那句广告词……唉!

你不但没有吸引眼球的外表,也没啥特别的内涵,你实在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可为什么每天还有那么多人投入你的怀抱呢。因为有需要,因为没有其他选择?你也先别得瑟着,2号线开通后,很多人就会冷淡你。

2、司机

如果回到十年前,我还写题目为“难忘的一件事”的小学生作文,我绝对会把坐公交写进作文里。要说对武汉的印象,肯定少不了各位奇葩公交车司机。记得有一期《天天向上》汪涵还向观众描述了武汉公交怎么样见缝插车、加速变道的。坐公交,也玩心跳,够刺激的吧。

其实我觉得,司机们倒都还蛮守潜规则的。在红绿灯口,您们总表现得像在老婆大人面前受批评一样,心中暗骂了千百遍,还是衰衰的按捺不敢动;在高架桥上,您们又像城管在摆地摊的老太婆面前一样肆无忌惮的嚣张。真是有松有驰,能屈能伸啦。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司机们都喜欢用武汉话骂人,骂起来痛快淋漓。经我观察,703路中一个长得酷似张国荣的司机也会用忧郁的眼神望着超他车的奥迪爆粗口。起初,小姑娘听了会脸红、许由会跳进东湖洗耳朵。可现在都毫无反应了。您们说,姑娘们为了向“白富美”靠拢粉抹多了、许由世故了脸皮厚得快比得上南京的城墙。承蒙司机们的熏陶,我现在也能够流利的用武汉话骂人,而且绝对比易中天骂得地道、比刘易阳的丈母娘骂的时间长。

3、公交车站

虽然我没有少年派对圆周率π后面小数倒背如流的特异功能,可时间长了,我也能记得你的许多站牌,闭着眼睛也知道到哪里了。

起点高坡店,旁边有一个士官学校,当然也有很多特殊的KTV之类。

接着,毛爷爷向我挥手,关山口到了。

接着,扎堆的人伴随着火宫殿臭豆腐的叫卖声下车去逛街去约会去找乐子,光谷广场到了。

经过高架桥的上坡,一下坡就到了广埠屯。这可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马路两边是大名鼎鼎的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周围没有书店卖书。可是,有卖电脑、卖手机的,还有卖残疾卖梦想的。早在去年十月初,他们那边就有卖iphone5的。据说炸银行的王海剑也曾潜伏在那边乞讨,压根就没有人注意跪地上讨钱的啊!

接着,经过一个地下通道,到了传说中超级堵的街道口。像乌龟爬一小段后,到了陆军总医院门口的丁字交叉口。这时候司机都是最镇定的,因为这帮刚从医院出来的行人实在是太生猛了,他们连癌细胞都不怕,哪还放红绿灯在眼里。
继续爬行一段到了大东门立交,走一段,看到孙中山先生的问候,继续前行转个弯就看到了让武汉人无比骄傲的黄鹤楼。外表很古典的,里面有电梯还有洋美人,很时髦的。

接着,横跨长江、汉江,到汉阳、汉口。我完整坐的次数也不多,后面的站牌不清楚了。只知道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就到了中山公园,公交车熄火了就到了终点站。想一下,你要过一地下通道、两江、三高架,抢无数次车道,等无数个红绿灯才能跑完整个路程。这可比关公见刘备过五关斩六将还难啊!

4、乘客

我常对朋友们说,其实武汉人的素质还是可以的。大多数人遇到爷爷奶奶、孕妇、小孩都会主动让座,有时候倒觉得被让座的人有些搞人,一部分人的回应让我想到《泰囧》中王宝强对徐铮的回应,“你咋知道啊!”。我就是这样的啊,我有爱心卡,我上来你就该让座。

公交车上的小朋友一般都背着书包、戴着红领巾,坐在妈妈腿上或隔壁座位上。他们可比我小时候乖得多啊,即使在嘈杂昏暗的环境里也要读古文。偶尔会边读边问,“妈妈,灰太狼昨天是怎么死的”,“妈妈,岳飞要是想杀张飞,那岂不要追的满天飞啊”。不知道你听到这些会不会笑得肚子漏油。

乘客中的大多数是上班族,为了赶时间,常常拼命的往你里面挤。进去后先找一个双脚能站立的地方,抓住拉环。能在你的“菜叶椅”上坐稳,并没有那么简单。抢座位可是需要技术的啊,要作好判断、卡好位置,还要脚步移动得快。怎么和打篮球这么像?上班族可没有小朋友那精神看书。他们有的像释迦摩尼佛祖笑而不语,修身养心在,有的正襟危坐闭目着思考人生,有的戴着耳塞听着摇滚刷着微博关心着朋友和国家大事呢。不去想工作和女人,也不管世界末日还会不会到来,只是享受着此刻的颠簸。

虽说车上的乘客为了抢座位都是竞争对手,可有时候也一起往一边倒。比如说,刘翔退赛。车上一个人叫了一声,“啊,刘翔又退赛了”,接着,他左边的右边的前面的后面的纷纷掏出手机,确认消息属实,也跟着叫起来“刘翔又退赛啦!”。又比如说,一个肮脏不堪的乞丐下车后,她的位置一直没人坐,还有一些热心人提醒刚上来的乘客,“那边刚一乞丐坐过,很脏很脏的!”。乘客们一起把中华民族的团结落到了实处。这算不算总书记说的“实干兴邦”呢?面对这些,703你想说什么呢?

余不一一,重要的是,703你要继续加满油,保养好啊。

小弟呈上。
2012年12月22日

Sort:  

看完了,有时间拿回来读读也是充满回忆的!

哈哈,那时候是多么幼稚啊。能够随时回头看看,也是记录的意义。

在武汉,大学时代的每一路公交,都是回忆。我们是539路,现在地铁有了,很多人可能没有我们那时挤公交的记忆了。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this post is the eighth most rewarded post (based on pending payouts) in the last 12 hours written by a Dust account holder (accounts that hold between 0 and 0.01 Mega Ves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sts by Dust account holders during this period was 3707 and the total pending payments to posts in this category was $653.19. To see the full list of highest paid posts across all accounts categories, click here.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please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whitema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3
BTC 64647.16
ETH 3160.49
USDT 1.00
SBD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