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的自我修养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最近在看朱光潜先生的《文艺青年的自我修养》,能遇见这本书完全是个巧合。那天晚上坐在图书馆看英文原著看累了的时候,又忽然想起已经好久没有读过一本像样的中文书,就百无聊赖地翻开眼前被人从书架弃置到桌上的书,然后刚好看到这本只是被书名吸引的巨作。全书共有沉甸甸的五百多页,而且类型也根本不是小说,何苦我本来就对理论书籍提不起多大兴趣。打发时间看完第一篇之后发现还算有趣,就没忍住往后继续读下去,最后一直读到闭馆时仍旧爱不释手,索性就直接从图书馆借了出来。

想来很久都没有遇见过一本和我如此志趣相投的书,我想这和作者严谨的语言风格是分不开的。第一次看到朱光潜这个名字的时候,还是在高中语文试卷第一道大题社科文阅读里面,《谈美》节选不止一次地出现。现在想想还是觉得那些题目出得有点儿变态,以至于读那些节选文章时几乎等同于一种折磨,更别提感受其中的蕴藏的美感以及背后的语言风格。这又让我想起了英语阅读理解中的选题,可能对于英语母语国家的人来说,和我们做高中语文社科文阅读时的感觉应该很相像。

扯得有点儿远了,说回这本书的语言风格。上一次感觉到语言的独特魅力是在读《红楼梦》的时候,那么阅读本书的过程应该是第二次体验了。朱光潜先生在本书中使用到的语言基本都是现代白话,但又穿插了更为简洁的早期白话,读起来不乏应有的流畅度,同时也增强了行文的逻辑条理。如果仅用现代白话这一种,我认为是绝不能达到原书所表达出的语言效果。其次就是文学熏陶。作者在书中的引用例证古今中外几乎无所不包,而且带有自己的观点和批判,这感觉就像作者此刻就坐在我身边对我娓娓道来一样。不同于现今很流行的“拆书”,最终还是要想方设法地给读者喂到嘴里。但朱光潜先生却能用他独特的语言风格,主动吸引读者在思想上与之靠近,这感觉真就如沐春风一般。

一本好书就像一个引路人,很庆幸能够遇见这本书。开始朝着文艺青年的方向,自我修养。起码,从此再不是路人。

微信图片_20180504224948.jpg

用镜头 发现美

文末logo.jpg


First Publish: https://steemit.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please Follow, Upvote, Reply or Resteem @wilburm.

Sort: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wilburm,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wilburm, 绝对的码字达人!

顺祝狗年汪汪汪,旺旺旺!

“起码,从此再不是路人。” - 你的这句话,让我想起江美琪的《路人》

這一次 我是路人背著你走
幸福是愛繼續的唯一理由
此刻我何苦演你的對手
愛到最後 成全了你的自由

小智好喜欢音乐!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38.54
ETH 2920.26
USDT 1.00
SBD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