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施效颦君莫笑|反串好声音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当看到第21期华语好声音的主题是“反串”时,我首先想起的是 @tvb 之前的那首一个人的《广岛之恋》。姐,敢情是你自己一个人玩得不够high,所以让我们一起来玩的吧……嘻嘻……

只是,这对我来说可真是一个难题啊……我这种低不下去的声音怎么反串呢……既然低不下去,那这男声一定是要高的,可是假如高到不可控的话,那就反串不成功了……正当我为想不到自己能唱什么而烦恼的时候, @veronicazhu 的一曲《新贵妃醉酒》给了我启发,有一种反串我似乎可以一试,那就是——粤曲。

粤曲源自粤剧清唱。约于清道光年间,有以清唱粤剧为业的“八音班”,他们用粤剧的剧本,用粤剧的曲调,用粤剧的“戏棚官话”分脚色演唱。以后又出现了穿街过巷卖唱的女盲艺人,被人们称作“瞽姬”、“师娘”。她们每人都要掌握不同脚色的唱腔,一人演唱多个脚色,较之“八音班”在歌唱技艺方面有了新的发展。这种演唱盛行了60多年,在粤曲史上称为“师娘时期”。

民国以后,在茶楼歌台上逐渐出现了明目女子演唱粤曲,人们呼她们为“女伶”。女伶们改“戏棚官话”为广州方言,改假嗓为真嗓,并划分为大喉、平喉(此为男角专用腔)、子喉(为女角专用腔)3种唱法;粤曲进入了鼎盛时期,粤曲史上称为“女伶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引下,粤曲出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局面。1958年,集中优秀演员和乐师,成立了广东音乐曲艺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改革创新,使粤曲从基本单一的站唱,发展为有弹唱、说唱、表演唱、小组唱等多种形式,培养出大批新生力量,在创作出大量新曲目的同时,还整理了不少传统曲目。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粤曲备受摧残。“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粤曲逐步得到恢复。政府文化主管部门采取繁荣创作、培养接班人以及大力推动群众性粤曲演唱活动等措施,使粤曲从20世纪80年代起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 新浪微博


4f1ad86dx8325a50bde0a&690.jpg
(图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ad86d0100i6ev.html)

正因那时唱粤曲为女伶,所以不管唱腔是平喉还是子喉,曲调都会偏高,而且还是女子可以驾御的音域,所以,要反串的话,粤曲我应该可以一试。只是我会的粤曲其实很少很少,今天就先来一首简单点的《分飞燕》吧……

《分飞燕》是很经典的一首广东小曲,民间广为流传,是极受粤语区民众欢迎的音乐。本曲是一首描述情人间别离的对唱小曲,寄调粤乐十大名曲之一的《杨翠喜》。《杨翠喜》是粤乐的传统曲目,作者不详,乐谱最早载于1934年丘鹤寿编《国乐新声》。(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人们对这首广东小曲的喜爱表现就是,这首歌传唱多年也经久不衰,有人把它改成了流行曲,也有人把它改成了粤曲。而翻唱过这首歌的人是多不胜数,我选的这个是梁耀安、蒋文端演唱的版本。老实说,这歌我也只能是依样画葫芦的唱,有其形而无其神,这里就让我东施效颦一把吧……

感谢大家点击收听我所演唱的《分飞燕》。^-^


20180508分飞燕.jpg

女:分飞万里隔千山
离泪似珠强忍欲坠凝在眼
我欲诉别离情无限
男:匆匆怎诉情无限

女:又怕情深一朝淡
有浪爱海翻
男:空嗟往事成梦幻
女:只愿誓盟永存在脑间
音讯休疏懒

男:只怨欢情 何太暂
转眼分离 缘有限
我不会负情 害你心灰冷
知你送君忍泪难

女:哎呀 难 难 难
难舍分飞冷落 怨恨有几番
男:心声托付鸿与雁
女:嘱咐话儿莫厌烦
你莫教人为你 怨孤单

男:只怨欢情 何太暂
转眼分离 缘有限
我不会负情 害你心灰冷
知你送君忍泪难

女:哎呀 难 难 难
难舍分飞冷落 怨恨有几番
男:心声托付鸿与雁
女:嘱咐话儿莫厌烦
合:你莫教人为你 怨孤单

Sort:  

我赞同苹果诶,你的嗓音很适合唱粤剧!

我是不是应该相信了……?(⁄ ⁄•⁄ω⁄•⁄ ⁄)

应该要相信!!自信点儿啦,我妈妈是唱越剧的,我跟在她身边学了好久都没有学会,但你这个粤剧唱的真的很有味道(我知道是粤剧不是越剧啦😂)

我觉得你的声线蛮适合唱粤剧

哈……第一次有人这么说呢……
其实我基本没怎么唱粤曲……
就是小时候跟着爷爷咿咿呀呀的乱唱吧……
长大后曲调是记住了,但基本不会在人前唱……

我也觉得

咦?原来你悄悄溜进来了……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windowglass, 伦家就觉得你的音色不错嘛~~~ img

顺祝每天都大吉大利,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好有意思呀,我小时候老怕电视上放剧了,听到就头大…现在听你唱的反而很舒服

嘻嘻……那是不是说……你老了……😜

能唱歌真好,为啥我偏偏五音不全咧,o(╥﹏╥)o

嘻嘻……假如让我看书写书评我也干 来呀……:P

@windowglass, 这声音美的让人起鸡皮疙瘩哒,简直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你是被吓得起鸡皮疙瘩了吧……😅

又好玩又好听!

不好玩……我经常将男女唱乱了,录了好几次……😂😂

昨晚一定是他们歌唱太多了,我都没看到这个

原来发的秘密

对啊……这个发了私密……不好意思给亲戚看……😜

这样的比赛歌曲有什么限制吗

这个有啊……本期的主题就是“反串”,就是女唱男,男唱女,不准升降调,详情可以看这里
每周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你可以关注 @tvb ,她会在每周六公布下一期的主题,每周的发稿时间是周六至下周五。

那么所有歌我都用女生唱的了!哈哈哈哈

万分期待!!哈哈哈……

已经开始写作了,是不是每周五周六发稿才可以吗,还是什么时候都可以

不是啦……是周六至下周五
像这次的主题是上周六发布的,那么从上周六开始就可以发,直到这个周五结束。
然后这个周六的主题出来后,就可以发新主题了

这样啊,那么我待会就发

待会写一首京剧歌曲,花旦唱的,花旦都是男的演的,但是发声是模仿女性发声!

哇噻!!你这么强悍!!连京剧也能写啊!佩服!佩服!!

这个不难,作为歌手,我觉得这个必须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559.43
ETH 3092.10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