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命陪君子!|反串好声音

in #cn6 years ago

本期的华语好声音主题是“反串”,为了这个主题,我把粤曲都翻出来唱了…… @tvb 姐,你真是让我们激发无限潜能了……上次发的《分飞燕》效果出乎意料之外,steemit上的朋友们非常友善,包容能力也甚强,那么请你们再次发挥超强的包容力,我也舍命陪君子的再次参加本期的反串好声音,容我为大家带来一首《帝女花之香夭》。

和由广东小调改编成粤曲的《分飞燕》不同,这首《帝女花之香夭》是脱胎于纯正的粤剧《帝女花》,这部剧本讲述的是明末崇祯六年,长平公主与周世显的悲惨爱情故事。

明思宗崇祯皇帝长女长平公主在十五岁时,奉皇帝之命在乾清宫前连理树下选婿,许配太仆之子周世显,时当崇祯末年,闯王李自成攻入北京,皇城遂破;崇祯手刃众皇女后,自缢于媒山。长平公主虽被父帝砍杀,却未至气绝,被周钟救了回家。后来,清军灭了闯军,在北京立国。长平公主知悉周钟欲向清朝投降,悲伤不已,后来得到周钟之女周瑞兰及老尼姑的相助,冒替已故的女尼慧清之名,避居在维摩庵中。周世显偶至维摩庵,遇上扮作女尼的长平公主,大为惊愕,几番试探,长平才肯重认世显,并相约当晚在紫玉山房会面。此事为清帝知悉,勒令周钟威迫利诱世显,使其与公主一同返宫。夫妻二人为求清帝善葬皇父崇祯,释放皇弟,于是佯装返宫,并在乾清宫前连理树下重相交拜,然后双双自杀殉国。点击查看资料来源

《帝女花》是由戏曲大师唐涤生在50年代末所撰的。用词优雅感人,加上他大量采用古典,重视乐曲的配合,令到他的剧本更觉典雅。全剧共六场,分别为树盟、香劫、乞尸、庵遇、相认、香夭。点击查看资料来源其中最后一场“香夭”最广为人知,以至于现在人们提起“帝女花”的时候都是默认为《帝女花之香夭》这一首。

比起《分飞燕》,这首《帝女花之香夭》难度实在有点大,女声感觉尚可,男声就是各种跑调,惨不忍听……感谢勇敢的你点击收听我演唱的《帝女花之香夭》……


20180510帝女花.jpg

女白:倚殿阴森奇树双
男白:明珠万颗映花黄
女白:如此断肠花烛夜
男白:不须侍女伴身旁下去

女:
落花满天蔽月光
借一杯附荐凤台上
帝女花带泪上香
愿丧生回谢爹娘
偷偷看偷偷望
佢带泪带泪暗悲伤
我半带惊惶
怕驸马惜鸾凤配
不甘殉爱伴我临泉壤
男:
寸心盼望能同合葬
鸳鸯侣相偎傍
泉台上再设新房
地府阴司里再觅那平阳门巷
女:
唉惜花者甘殉葬
花烛夜难为驸马饮砒霜
男:
江山悲灾劫 感先帝恩千丈
与妻双双叩问帝安
女:
唉盼得花烛共谐白发
谁个愿看花烛翻血浪
唉我误君累你同埋孽网
好应尽礼揖花烛深深拜
再合卺交杯墓穴作新房
待千秋歌赞注驸马在灵牌上
男:
将柳荫当做芙蓉帐
明朝驸马看新娘
夜半挑灯有心作窥妆
女:
地老天荒情凤永配痴凰
愿与夫婿共拜相交杯举案
男:
递过金杯慢咽轻尝
将砒霜带泪放落葡萄上

女:合欢与君醉梦乡
男:碰杯共到夜台上
女:百花冠替代殓装
男:驸马珈坟墓收藏
女:相拥抱 男:相偎傍
合:双枝有树透露帝女香
男:帝女花 女:长伴有心郎
合:夫妻死去树也同模样

Sort:  

@windowglass, 感谢你的参与, 好声音活动因你而更精彩! img

感谢小可可的留言,我的帖子因你而更精彩!😝

@windowglass, 得到朕的雨露均沾的...你的声音会更优美...

BTW,嘿嘿,让 @cn-cutie.pie 可可妹子抢了首发咧...

谢陛下……😅😅

分飞燕很难唱啊,亲你真是无敌了 XD

😭 这首比分飞燕难……唱不好……

粤剧难度很难捉捏~

这首……听得我心都不跳了

0.0 心……不……跳……了……

听完感觉真厉害...

我还是比较喜欢之前发的分飞燕……

好听好听,好正宗呀.

姐……你这么哄我,我都不好意思了……(⁄ ⁄•⁄ω⁄•⁄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4
BTC 64418.55
ETH 3157.64
USDT 1.00
SBD 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