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在上海 —— 北方VS南方︱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姑娘,生长在山东,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总归是想去不一样的城市看看,于是违背了父母叫我留在家乡的心愿,只身来到上海这座城市。

刚下高铁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急忙忙的一直奔波在去学校的路上,只是感觉七八月份的不夜城,环境更闷热潮湿。

新生报到领完钥匙,到了寝室第一眼看到了我的一个上海室友,他爸爸拿着小锤头叮叮当当的在敲着床板,生怕冒出来一个小钉子,过了一会又站在阳台给女儿挂晾衣绳,妈妈就在旁边不停的指导,那时候的感觉比较简单,觉得这个就是南方人的细腻。

从那天开始我便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活,去食堂吃饭的时候第一次吃到甜的番茄炒鸡蛋,去小弄堂吃早饭第一次知道豆花除了咸豆花还有甜豆花,过冬至的时候发现北方同学都在朋友圈说吃了饺子,南方同学都在说要吃汤圆了,以及中秋节第一次吃到了鲜肉月饼元宵节吃到了鲜肉汤圆。

在上海的四年多还有以下几点文字差异:

包子/馒头

早上去早餐店吃饭跟老板说两个馒头,结果拿到的是有肉馅的包子,问过室友才知道这里把北方人的肉包子叫肉 馒头,菜包子叫菜馒头。

吃茶/喝茶

上海话里基本不说喝这个字,几乎都是吃粥,吃茶,然而吃茶不是北方意思的喝茶,而仅仅是喝水的意思,“侬吃茶伐?”意思就是你要喝水吗。

左拐右拐/小转弯大转弯

在这里打车跟司机师傅说的最多的不是右拐左拐,而是小转弯和大转弯,右拐就是小转弯,左拐就是大转弯。

二/两

这个文字的差别在上课的时候从辅导员的口中就能听到了,802这个数字他不是读八零二,而是读八零两,就像802公交车一样,到站了很多人都在喊“八零两来了八零两来了”

最搞笑的一次一个室友指着我的搓澡巾问:“这个是微波炉手套吗?”

中国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山东的每个城市有差别,北方跟南方有差别,南方跟南方也有差别。

山东人在上海,一次次的打破了20年的习惯融入到新的城市,是好奇也是新奇。我爱我的家乡,因为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也爱大千世界的不同,因为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山东人在上海,山东人在steemit,喜欢我请动动小手指following~~

Sort:  

HI美女,我到过你第一张照片拍摄站立的位置,咱俩有缘

有缘千里来相会

哈哈,给你点个赞!

那个微波炉手套也太搞笑了吧,哈哈。

哈哈哈哈哈 是有点像

薄厚程度完全不同啊……舍友可真可爱……

一看就是懂的人哈哈

哈哈哈哈, 原来是这样啊?我刚来北京时候也是有点不习惯,我是在北京的外国华裔,很高兴认识你哟。在上海还可以吧?可能比较潮,但至少上海是很时尚的呀,祝生活愉快哟

嗯嗯, 冬天就是湿冷湿冷的 ,碰上梅雨天气两个礼拜衣服都可能晒不干~ 相比北京这点应该好点~也很高兴认识你哦~nice to meet you too!

看来没暖气的话不能呀

长江以南就没有暖气了。

对的 ,这里 不用暖气,用空调~

Hello美女,我也在上海哦~下次可以约着一起聊Steemit,哈哈

好呀好呀~我在浦东哦

其实还可以更南方一点,比如。。。广东。。。๑乛◡乛๑

总感觉广东就是另一番习惯了

那真的要喝茶怎么说。
我是香港的,够南了吧!也没吃过甜的番茄炒蛋

那就是当地文化不同啦 一般江南这边甜的比较多

其实也是吃茶(读切cu) 这里把水归茶里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893.40
ETH 3659.70
USDT 1.00
SBD 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