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非校园被霸凌者到百万富翁,钢铁侠曾与我取经学习

in #cn5 years ago

原标题:从南非校园被霸凌者到百万富翁,钢铁侠找我取经学习

12岁的时候,我自学电脑编程,自创了一款游戏,然后以500元的价格卖了出去。

我从一个贫穷的非洲家庭小男孩,到现在变成了一个世界百万富翁。

为了完成我儿时的愿想,我愿意把自己赚到的每一分钱都拿来冒险。饰演钢铁侠的托尼·史塔克还来找我取经学习。

1971年,我出生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我的父亲是一个工程师,母亲则是一个模特儿,还有一个弟弟叫Kimball。从小,我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经常喜欢躺在一旁做白日梦,不管别人怎么叫我,我都不想理睬他们。

我很少会和其它小孩子们一起出去玩,反而更喜欢呆在图书馆里看科幻小说。从六岁打我记事开始,我每天都会泡在图书馆10多个小时,几乎把整个当地图书馆的书都给读完了。特别是一本叫做《银河系漫游指南》更是让我印象深刻,对我影响至深,几乎奠定我的人生使命。

​因为和其它同龄小孩交流的少,在众人眼中我是个内向害羞的怪胎,也因为这样让我成了校园霸凌的目标。有一次,我被打到头破血流,晕倒,最后被送到了医院。

更糟糕的是,在童年的时候,我的父母就离婚了。母亲移居到了加拿大,而我和弟弟留在南非和父亲一起生活。我们的父亲总是让我和弟弟去干各种苦工,我们两个不敢有太多怨言,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磨练了我们的韧劲。

在12岁的时候,我接触到自己的第一台电脑,第一次接触到这台电脑,我便爱上了它。而且我想要一台更好的,于是我开始在图书馆自己学习编程。自己写了一款名为“blaster”的游戏,最后以500元的价格把它卖给了一家电脑公司(PC Magazine)。500元对我这样一个12岁又是住在非洲的小孩来说,真的是一笔不敢想象的收入了!

到我18岁的时候,我便搬到了加拿大和我的妈妈一起居住。但是和我的妈妈生活并不如意,我开始四处辛苦打工,维持我们的生活。在边工作边学习的情况下,我进入到了皇后大学学习,后面转到了宾州大学并顺利考取了物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

在求学的过程中,我开始对互联网、再生能源以及太空探索产生浓厚的兴趣。最后拿到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录取通知书,但上了两天课,我就辍学了。因为我发现了一件让我更感兴趣的事情,那就是互联网。在没有金钱,没有房子,没有工作的情况下,我被内心澎湃的激情驱动着,开启了我的创业之程。我向父亲借了28000块钱,和弟弟开了我们的第一家公司“Zip2”,一家给大众提供餐厅和店铺导航的互联网公司,和其他新创的公司一样,说实话这一点都不容易。

我和我的弟弟搬到了我们的办公室去住,每天都睡在沙发和地板上,并和弟弟轮流替换谁睡沙发和地板,过了几年的艰苦生活,公司终于开始盈利赚钱了。

在1999年的时候,我和弟弟公司卖给了别人,赚了3亿,而我从自己的股份当中拿到了属于我的2200万。有了这第一桶金,我拿一半的钱出来创立了X.com。然后和一个叫皮得提尔的家伙创办的PayPal合并,成为了早期最大的线上支付平台,当然现在也是。虽然一开始大众、投资者、银行都不愿意相信线上支付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认为会有很多安全问题。但在我们团队的努力下,我们创造了一个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我们团队的这些人,也被外界成为PayPal Mafia。

因为PayPal出来的创始团队成员们后来更是创立了youtobe、领英、Yelp和Reddit等等这些亿万等级众所周知的互联网公司。

在2002年,eBay以15亿的价格把PayPal买了过去,而在这笔交易中,我拿到了属于我的1.65亿。你可能觉得从非洲的一个小孩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豪我已经和满足了,可以享受余下的晚年生活了,但是这些金钱似乎无法完成我少时的愿想。所以我跑到了俄罗斯去买旧火箭,想要翻修后再去火星探索。但是那边的火箭科学家却想着要坑我一笔,更是嘲笑我那不切实际的梦想。最后我空手而归,没有买到火箭。

但是这个过程里面我意识到,原本制造火箭的方法是不正确的,价格昂贵又繁琐,如果我用更正确的方法来造火箭的话,没准可以比我买旧火箭翻修的花费还有低,可以大大的降低成本。没有多想,我就拿出了1.65亿中的1亿来打造我自己的火箭公司SpaceX,目的是发展太空殖民机会,在地球资源耗尽之前,赶紧把人类带到火星去。

此外,我又投资了7000万,创立了一个生产全电动驾驶的汽车公司,Tesla特斯拉。大家都觉得我疯了,都觉得我就是个暴发户,不知道怎么来浪费掉所积攒下来的财富。但是对于我来说,只要我觉得并相信是对的事情,我都会义无反顾的豪赌下去,而且从来都不喜欢放弃。作为SpaceX的老板,我基本一周七天都和工程师们一起无休无眠的工作。我所投入的钱只够造3支火箭,不幸的是这3次发射都失败了。在6年的时间里,火箭一次又一次的发射失败,我几乎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毕竟这不是打火箭游戏,挂了可以重来,都是真金白银的烧出去。最后我还要跟身边的朋友借钱来还房租。

而我所投资的特斯拉,生产出来的电动车也是问题百出,我不得不开始非常艰苦的寻找融资。骚扰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包括自家的员工,终于筹到了发射一次火箭的钱。要是这一次发射再失败,我应该就再也没有资金运作公司了,Space X也不可能在继续存在下去了吧。

在第4次火箭发射升空时,声音停息了,时间停止了,大家都看着高空,屏息看着它进入到地球轨迹之后,在场的所有人都高兴坏了。我们Space X成为世界上第一家能够成功制造火箭的私人企业。不仅如此,我们做出来的火箭可是可以循环使用的。火箭升空后,不是在空中爆裂,而是会飞回来自动着陆,可以循环再用。直接把制造成本降低至传统造价的十分之一。

在火箭发射成功之后,NASA终于看到了Space X的韧劲和实力,跟我们签了价值数10亿运送太空物资和他们宇航员的合同。

这时候,我才觉得我的目标不再遥不可及。

Space X计划在2024年之前,把火箭发射到火星上去,并在那边建立一个殖民地。

另外,特斯拉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和革命性的电动汽车公司,颠覆了整个汽车行业,为节省地球能源,踏出坚实一步。

当然,我有钱了,再一次的,我又大手大脚的花钱买了太阳能再生能源公司Solar City,和真空运输系统Hyperloop,还有地底下的交通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ony。

这次没人笑我和怀疑我了,他们都说这是致力于解决人类基本问题的事业。

我有了金钱、名誉、地位,但都不是我的目的,我想要一个更好的世界,一个不再为了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而担心的世界,这是我的愿想,所以我当然愿意将我的全部资产拿来冒险。

他们说我现在大概拥有200多亿的资产吧,但是我还是喜欢每天工作,同时管理三家公司,每天4点或者5点半起床,去和工程师们努力奋斗。

Sort:  

为了确保你本人是其它平台同一作者,需要简单确认操作,操作流程如下:你在steem平台上首发3篇文章,然后在你发的文章评论留言,发下你所有其它平台一样的文章链接。格式:今日头条+链接。在steem首发3篇是为了确保你是第一作者。完成操作后会免费代理1000SP,以鼓励支持作者在平台发文章。

Congratulations @wooo!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43.11
ETH 2928.78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