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双拼之后,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关于双拼,我在一个月前就发表过一次,那篇文章还创造了我这个小公号的阅读高峰。

但现在仔细回头看,其实写得并不好,行文不清晰。

如今我使用双拼已经有四个多月,早已习惯成自然,所以决定结合之前的文章和现在的想法,再写一篇。

如果你之前看过我写的并且坚持下来,相信我说的不假;如果没有,那就从这篇开始,我会从一个初学者的角度来记录学习双拼的感受。

学习双拼是一次成本很低但回报丰厚的自我投资。

常在网络飘,或许你或多或少听说过「双拼打字」,听他们描述双拼打字有多么的快,但即便如此,你始终不为所动,不愿意尝试迈出第一步。

本文我会从一个初学者的角度来记录学习双拼的感受。

总结来说,心路历程是这样的:从开始的各种抗拒到渐入佳境,最后再也回不去了。

习惯的力量有时就是这么强大!但前提是,你要主动去尝试对自己艰难但结果正确的事情,而学习双拼,就是这样一次一劳永逸的投资。

1. 为什么要学习双拼?

自然是因为打字快

但你可能会说,现在有语音转文字输入,文字输出效率比任何打字方法都高很多。

且不论这种方式对环境有多严的要求,又有多少人习惯在平常上网时,会把文字以口头的形式念出来。毕竟我们买不起 TNT!

当然,打字快不仅仅只有双拼,五笔输入法也很快,可为什么不学习这个呢?

说到底这是一个投入产出比的问题,五笔的学习过程更加陡峭,仅仅需要专门学习就把大部分普通人阻挡在外。

学习双拼则不然,与其说是学习,更不如说是习惯养成。

投资人李笑来曾对打字有过深刻的体会:

“有些认识,哪怕是简单的常识,也需要亲身经历后才能真正体会”。只有拥有无与伦比的打字速度,才能体会打字速度快的好处。

仔细想想,哪怕你的打字效率提升 10%,放到十多年的上网时间维度里, 你也会感慨:天啊,我浪费了多少时间!

2. 双拼是什么?

首先,双拼不是一个输入法软件,而是一种拼音方案

比如我电脑用的搜狗输入法,可以在设置里,切换为双拼

006tKfTcgy1g0aolg0265j30hi07cab5.jpg

双拼,是相对全拼来说的,我们平时用的拼音输入法就是全拼,需要一个个字母去敲。

以「双」这个字为例,拼音是「shuang」,全拼需要敲键盘六次。

而使用双拼,只需两次,即「sh+uang」。

这就是双拼的魅力所在,它直接采用「声母+韵母」的组合方式,任何字只需敲两次键盘。

那么问题来了,声母(bpm...)有 23 个,韵母(aoe...)有 24 个,我就 26 个键,咋整?

汉字拼音

解决办法就是让一些按键来表示部分韵母或声母,这就引出了不同的双拼方案。

006tKfTcgy1g0aoucu99dj30ee06n74r.jpg

006tNc79gy1fz8p79cwwjj30fr06k0tq.jpg

总的来说,双拼就是把每个字的拼音拆成声母和韵母两部分,实现只需敲键两次,就能打出任意一个字。

3. 怎么练习双拼?

3.1 选择双拼方案

练习双拼,首先要选择双拼方案。在搜狗输入法的设置里可以看到。

搜狗输入法

双拼方案有很多种,网络上「小鹤双拼」的呼声很高,键位布局合理,初学者就不要纠结太多,直接使用这种方案。

工具是其次,尽快上手才是关键。

3.2 设置练习皮肤

第一次使用双拼,就要记住按键的对应关系,显然太过残忍。

但是很不幸,在手机端,只有讯飞输入法有双拼练习皮肤。

在讯飞输入法的搜索框输入「小鹤」就可以找到。

讯飞输入法

讯飞输入法

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个会折腾的人,可以自己做张背景图,更有成就感。适配输入法是 Gboard,高度中等偏低。

小鹤双拼皮肤

至于电脑使用双拼,没有提示体验挺糟糕的。我的做法就是不干胶打印,然后贴到键盘上。

macbook

至此,准备完成,接下来就是持续的使用,坚持一个星期都使用双拼打字,这之后,你就会开始发现双拼的魅力。

3.3 经验之谈

但开始都是艰难的,尤其是第一天,你每敲一个键,都要花个三四秒时间寻找下一个键在哪里。

就像平生第一次打字一样,这时候很容易产生放弃的念头。正常人都会这样,但请坚持下去。

强行让自己进入双拼的环境,切记切记,不要想着退回全拼,否则功亏一篑!

学习一项新技能就是这样的,你需要度过那个笨拙的时期,所以一定要有耐心。

另外,有一些文章介绍专门练习双拼的网站或 app,我认为不需要,在每个需要打字的时刻,聊天、搜索、记笔记,强行逼自己一把就足够了。

4. 总结

最后,借用蔡康永一段著名的话作结尾,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别想太多,就是干。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ll

数字攻略常常分享各种技能神器,欢迎关注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Sort:  

Congratulations @wuer!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You can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626.58
ETH 2940.28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