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大学不如选城市,我给年轻人的吐血建议

in #cn6 years ago

弟弟/妹妹,你好,

今天正好周六,我还没有起床,电话就已经响个不停了。

你的爸爸妈妈,打电话过来问我怎么帮你选大学。他们说,我是在家族里唯一一个见识还算不错的大学生。你选大学的责任就抛给我了。

作为农村出来的大学生,我能理解远在农村,你们父母的担心和焦虑。毕竟,一个好的大学,真的可能会改变你人生的走向。

为了你们,我再次翻看,湖北省历年高考分数线。

一方面我的高考已经离我远走了7年,7年真的让人恍如隔世。我上大学的时候是2011年。

那个时候,国家的本科还有一本、二本、三本的概念,转眼三本院校已经没有了。

这其实对于很多农村的小孩,特别是没有多少信息来源的农村小孩是个信息歧视,也就意味着,你们选到烂学校的概率会增加,你们完全可能拿着一个很好的二本分数,选到当年很烂的三本院校。

2015年6月我在南京工程学院毕业,前两天听过同学说母校终于从二本升级到了了一本,才发现大学已经和我没有多大关系了。

我很怀念我那孤独但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时光,我也真心希望,你们能有一个好的选择,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有一个好的起点。

为了我后面的说辞能有更大说服力。我简要讲一讲我大学到现在的经历。

2011年我选择了南京工程学院,一个在江苏省还算不错的理工科院校。

其实,我的高中三年学习的是文科,之所以选择理工科院校,当时也是为了好就业。

大学毕业后,学习过一段时间编程,成为程序猿,在南京待过一年多,中间有半年出差到杭州,17年在深圳南山区程序员最多的地方工作。今年转到上海,转型进入区块链媒体。

我简单地说这些不同城市的经历,只是为了说明一件事情 —— 选大学最重要的是选城市,选大学最重要的是选城市,选大学最重要的是选城市

我待过南京,江苏的省会城市,国内二线城市;杭州,新一线城市;深圳,准一线城市;现在的上海,超一线城市。

毫不夸张的讲,中国,最有才华,最有竞争力的年轻人都在我待过的这些大城市里面。我现在朋友都换了一波又一波,我在这些城市认识都是比我厉害很多的年轻人。

关于位置优势,我会详细讲讲。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2016年年中我在杭州的互联网小镇工作,旁边10分钟不到就是Alibaba的淘宝总部。我在的公司对面就是马云的母校,杭州师范大学,不远的地方是浙江理工大学,一文一理。在这两所大学里面进入Alibaba的大学生数不胜数。这就是位置优势。

再举一例,就是深圳大学。深圳大学是马化腾的母校,腾讯的两座大楼就是分别建立在深圳大学的北门和南门。深圳大学里面的很多学生很容易获得腾讯的机会,尽管深圳大学只是广东省的一个二本院校,部分专业是一本。但是依然是位置优势。

如果仅仅只是从就业角度来看,选择一个好的城市,就是占据了地理优势。

所以,我要拿出我更加具体的建议,尽管下面这些话是我2016年时候写的:

1、分数牛逼的
尽量去牛校(985、211),哪怕分数不够,拿不到王牌专业,也不要紧。重要的是,在牛逼院校,你能碰到很多牛人,开阔眼界。牛逼的院校,重要的不是专业,而是人文环境。

2、分数稍微差一点的
只能上一本或者重点院校,可以优先考虑,重点专业,很多重点院校,之所以重点,在于导师和资源丰富。

3、二本三本的
专业几乎没有竞争力。(这不怪你,这是中国高校教育的畸形定位问题)

优先考虑:城市,城市,城市。重要的说三遍。

我自己大部分的同学,都是大学在哪就在哪就业。
关于专业的事,我不是太在行,所以没有大的建议。不过有一个现象:大学里学习自己专业的,三分之一从事自己专业的都很少。所以,谈到专业,我只能呵呵哒。

总结一条:能选牛校,进牛校,选不了牛校,选专业,选不了专业,选城市

上面这一段是我毕业一年时候写的。

现在已经毕业三年了,我再顺便和你聊一聊我几个真实的大学同学的案例。

我的大学有两个室友,一个是江苏常州人 A,一个湖北宜昌人 B。

A君特别喜欢编程,大二的时候,就天天在宿舍跟着淘宝上买了的系统编程教程学习。我考研的时候,他愣是坐在我的旁边陪我敲了半年代码。在大二时候时候,被班上一个妹子倒追。2015年毕业,留在南京,2017年我离开南京的时候,陪他一起在南京看房。

我3月份离开的时候,他已经买下江宁区的一套不错的200万的房子。当然,60万首付是家里出的。他个人,也相当努力,在南京这样的二线,在同龄人中也是佼佼者,薪资在15K左右。欧,今年4月刚刚有了自己的儿子。事业婚姻双丰收。

B君老爸是中国电信里面的一个主任,B君大学毕业直接回到老家在枝江电信。大概是去年国庆在宜昌买房。家里有一些底子,现在有车有房,在三线城市过的应该也还可以。他利用家里的资源,买了一个好城市。

还要讲一个C君,是我隔壁宿舍的,山西人,他现在老婆是我们的大学同学,是甘肃人。

C君基本和我家境差不多,也就是说如果要家里一下子拿出10万块,几乎就会让整个家庭奔溃。

C君,也是我见过的很聪明的人。他选择一家大型的IT公司,隶属的部门是西安。2015年到2016年西安的房价还是很低的,他当机立断,借钱买下西安的一套房。现在发展的也还不错。并不比A君和B君差多少。

以上三个人,是我大学相处时间最多的朋友。也许你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A君家里能一下子拿出几十万,是因为他家是江苏常州,是江苏省的龙头城市,江苏的GDP强省就是三个城市:苏州、无锡、常州。

B君毕业也发展不错,是因为家里有一定的的社会资源。利用这些资源在宜昌迅速买房,买到了一个好城市。

C君,也是一个很聪明的,有社会经验的人。尽管家境稍微差了一些,但是同样做的很好。运用自己的社会经验,给自己买了一个好的定居城市。

尽管上面三个同学的家境和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无意中不出意外地享受到了城市的红利

你可以分别去看,这几年,宜昌,西安,南京的房价变化。

而我的路径和这三位同学都不一样,我自己没有多少资源和本钱。我只能选择追随中国的城市和产业的变迁而波动,看起来有些随波逐流,但是我确实从这些波浪里面拿到了一些时代的红利

我的路线,不好复制。所以,我也真心希望,弟弟妹妹们能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占据一个比较好的位置,这样有利于你们和资源丰富的其他地域的年轻人公平竞争。

回过头来,再说城市对当今年轻人,特别是农村年轻人的重要性。

这个时代,对于中国农村的年轻人是残酷的。因为大部分人,一旦到了城市,就意味着一去不复返。

你再努力,你努力不过趋势;你再聪明,你也聪明不过时代。

不要与时代为敌。

中国的城市化,依然是要大张旗鼓的推进的,不要被电视新闻忽悠,那些回乡创业的新闻,并不是大多数年轻人的出路。

一个好的城市,几乎决定了你大学毕业之后的行业选择,定居安排,恋爱婚姻,大学同学的层次,你的见识。

所以,唠唠叨叨这么多。我就是想强调。如果你的分数只能上普通一本和二本,你最好的方案,就是先选择一些不错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然后,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的专业。

另外,这里会有一个难以抉择的地方就是,城市和大学好坏的冲突。

也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比如,你很想去上海,但是,目前的分数只能是专科,

另外一个选择是可以去南京,分数可以填的学校是二本。

这样的情况,我的建议是选择上海的那个专科。因为,大学毕业之后,在用人单位的眼里, 除了985、211,还有一些强势专业以外,其他的学校几乎都是普通学校。

我简单说一说,我2011年选择大学的逻辑。

2011年我自己的分数是530,湖北省一本文科分数线是540 。

我知道自己上不了好学校了。所以,我在地图上,画出了北上广深四个城市。

最后找了一圈学校发现,530的分数大概率只能上一线城市的三本。

我当时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的一个学校,叫做: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这所学校相当奇葩,尽管是一所三本院校,但是王牌专业的历年分数线,却是大大超过一本分数线的。

另外,考虑到,三本的一年的学费是一万多,二本的学费是6千多。

所以,我放弃了一线城市的三本。

转而,圈定几个二线城市。当时在地图上,最靠近的上海的二线城市,就是南京了。

所以,我在南京的地图去找学校,找到了我想去的二本学校。

最后,之所以选择了计算机方向的,是因为我当时手上有一部诺基亚N72的智能手机,我感觉互联网绝对是为了的大方向。

所以很急迫地想找到可以招收文科生的、和计算机相关的专业。

恰好,我的母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文理都招生的。

所以,我一个文科生,阴差阳错的做了工科生,转向了程序员的人生。

当时的二志愿,是厦门理工,选的专业是电子商务,不是太喜欢,也感觉厦门这地方太过热门,所以,作为二志愿。

最后,分数线出来之后,我是可以上厦门理工的。当时还有一些小后悔,应该厦门理工放在一志愿的。

碰巧的是,我今年4月去了一趟厦门,正好发现厦门理工是在厦门大学的附近。让我觉得命运的阴差阳错,其实也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情。

好了,弟弟妹妹,我想要说的基本都差不多了。

我已经尽我所能,把我的真实想法写出来供你参考了。

如果,你真的有梦想,如果你真的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我还是强烈建议你,去一线城市,尽管我知道在那里你会有巨大的压力和人生的迷茫,但请相信我,你也会收获更多与你一样有梦想有闯劲的年轻人的友谊,以及你从来不曾想过的人生体验。

如果,你性格腼腆,想过一个相对安稳的生活,我也建议你能去到一个不错的省会城市。那样你年轻时候的见识就不会太局限了。

现在的中国,依然是处处都有逆袭的机会的。

想到你们,我就想到了,我第一年高考失利的时候,和我爸爸的对话。

那个时候,作为重点高中的学生,我没能如愿考上一本。我自己选择放弃填志愿。

我爸在吃饭的时候抱怨说:还说什么以后要出国看看,现在可好,连省都没出。

那个时候,年少轻狂,我对我爸说,我一定会考出湖北省,不但要出省会城市,而且一定会出国看看。

2017年我在深圳,这是我在香港拍的照片。我离以后出国的梦想又更近一步。

另外,关于城市的选择,我建议你去看一个新东方老师——陈虎平的视频。

陈虎平:市井雄心——城市演化与人生设计

愿你,怀抱梦想同时,不要忘了你再努力,你努力不过趋势;你再聪明,你也聪明不过时代。

祝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6934.09
ETH 3099.79
USDT 1.00
SBD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