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山东冠县、莘县等地开展“百日无孩”运动

in #cn5 years ago

1991年,山东冠县、莘县等地开展“百日无孩”运动,冠县县委书记曾昭起下令全县在5月1日至8月10日之间要无小孩出生。因91年是羊年,当地人谓之“杀羊羔”。

计划生育是国策,国人必须遵守,是义务,也是权利。“百日无孩”运动严重违反国策,骇人听闻!街上挂满了标语条幅,上面无一例外地写着“宁肯断子绝孙,也要让党放心”“上吊给根绳,喝药给一瓶”“宁肯流出来,不许生出来”“执行政策要坚决,决不允许孩子多”等等不一而足。

县城的大街上搭满了帐篷,每一个帐篷里无一例外地住着准备引产的孕妇。那时节不论什么情况全县不允许一个农业户口的孩子出生,即便是个别通知传达晚了,孩子生出了,也没有几个能够存活的。县医院西面堆放垃圾的地方有两口废弃的几十米深水井,因为孩子的尸体被天天扔到里面去而填满了。

故事还得从那年4月26日的一次全县县委扩大会议说起,那是我刚当上乡党委书记的第三天。这天下午临下班时通讯员小赵对我说:“张书记,县委通知,明天上午县委招待所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乡镇副书记以上的都要参加。”县委扩大会议,可达到实职副科级,我从政以来第一次听说。不会是新书记带来的新气象吧。在我到乡报到的同一天,原县委书记因为计划生育工作不力,被调离工作岗位,不会是因为这件事儿吧!

会上,有关领导通报了全省和全市以及全县的计划生育形势。一句话,我们县已被省列为重点管理县,计划生育全省到第一,县委被黄牌警告,如果不能改变现状,就下台。县委书记声嘶力竭地说:“我已经给市委立下了军令状,如果一年之内计划生育不能由到第一变成正第一,我情愿接受党纪政纪处理,毫无怨言。要想扭转我们县的被动局面,如果还和以前一样,那结果也只能和以前一样仍然是一个到第一。我们要痛下决心,用非常之法,下非常之力,干非常之事,立非常之功。也就是说,不管你这个镇,你这个乡采取什么措施都要将人口出生率降下来。今天这个会议是一个誓师动员大会,给大家五分钟时间考虑,看看能不能完成任务。能完成任务的要积极发挥作用,感觉力不从心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立即让贤,要让能够完成任务的同志干。”

书记讲完话,整个会场鸦雀无声,随即便台下嗡嗡地开起了小会儿,在主席台上也听不清谁究竟说了些什么?
  五分钟过后,全县22个乡镇党委书记挨个表态,看看是否能够按时完成任务。县委书记点名,由大到小,有前向后开始表态。也不知道事先没有思想准备还是怎么回事儿,前两个被列为副县级人选的书记表态了,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理由就是群众意识差,干部作风散,宣传不到位,后顾之忧无法解决等等。县委书记听完他们两个人的表态当时笑着说:“看你们两市实在人,尽说实在话。很好很好!”随即脸向旁边一扭厉声道:“来人!”话音一落,四个武警应声而上,两个老乡镇书记的身边一边一个。“铐起来,押下台去!”全场的人都傻了!被铐起来押下去的两个书记还没有弄清怎么回事儿,就糊里糊涂地被送到了看守所。
  “有些人就是这样,仗着自己是地头蛇,坐地虎,敢于公开同县委叫板。先将两人关押半月,纪委检察院去查一查,看看他们有没有违法违纪行为!”

稍一停顿,书记缓和了一下语气继续说:“有人说我武断,说我搞一言堂,说我搞独裁。我不搞行吗?我们的工作任务怎么完成。我是军人出身,我就知道一句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国家那这么多钱养我们这些人干什么?就是要我们这些人为国家排忧解难,为国分忧。计划生育是什么,是国策。什么是国策?就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策。这个政策的执行我们冠县这些年来是极为不利的,不然我们也不用在这里开这个会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国家干部遇到问题不是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而是躲着困难走,那要这样的干部有啥用?”

本想着有县委给撑腰,开展这项工作应该不成多大问题,可大大出乎意料。我也是先搞动员,发动党员干部,只有他们全心配合我的工作才好进行。可是当我也想县委书记那样问谁干不了谁说话后,有一半的人当时就表态说干不了要求我将他们撤了。提前我也给派出所打过招呼的,可是我说要将两个领头的押下去,他们竟然嘻嘻哈哈,磨磨蹭蹭。让我威信扫地,气得我当时就说了散会,各自回家好好想想怎么办。
  会后我叫派出所长到我办公室,问他为啥给我下不来台。这次派出所长是气喘吁吁一溜小跑跑过来的:“还没有等我开口,他就给我解释开了,乡镇的工作比不上县里。大家都是本乡本土的,不能将关系搞得太僵,再说你一句话随便抓人是犯法的,我们执法人员总不能知法犯法啊!你应该抓住重点人物,有他们给你拾台,你工作就好干多了。”这家伙给我上起课来一套一套的,明显是欺负我这个新书记。在乡里如果连一个派出所都不能摆平,那以后的工作可就难了。

要说还是我们县委书记能够体谅下属,知道我是个新手,遇到这么大的事儿肯定头皮发麻。还没有等我给他回报动员会的情况,他就对我乡的情况了如指掌。第二天就亲自到乡里给我重新调整了乡的领导班子,那个自以为是的派出所长被调整到其他乡当一般干警,活该!谁让他给我难堪!

全乡轰轰烈烈的彻底整治违法生育行动开始了。乡里我负总责,每个村都是村支书负总责。年龄偏大的支书一概下台,该由他推荐的人选接任。我们乡采取的策略是正人先正己,先从自家开始,从自己的身边人开始,从自己的亲戚开始,凡是怀孕的不论啥情况一律打胎流产,以前颁发的准生证一律作废。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要想有政权,要想稳定政权必须要有枪杆子。毛主席为什么能够成为伟大领袖,因为他时刻不忘记将枪杆子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毛主席在政坛开始崭露头角后就想千方百计要向军队渗透发展,最终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五次反围剿时期,毛主席丢失了军权,但是他凭借着自己的智慧,最终在遵义会议上夺得了军队的实际领导权。因为军队始终被自己牢牢抓在手上,所以我们党内历次运动都是别人被批倒批臭,毛主席则始终是伟大领袖。我们现在都知道毛主席并不是一贯的完全的正确,可是你没有军队,就没有发言权。

枪代表的是武装力量,一个政权的建立与维持,必须在它强大的武力做后盾的情况下才能够稳定,否则很快就会被推翻,而且说的话也没有分量,做的事没有魄力,等等,很软弱。比如说,哪个要造反,你怎么办?百姓不守规矩,你怎么办?法律如何执行?

和平时期对于我们每一个基层干部来说道理是一样的,要有自己的枪杆子,要将枪杆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军队是党的,我们想管也管不上,可是民兵和派出所在我们的辖区之内应该能够管得住的。要想干点儿事儿,要想干成事儿,就必须让他们听话,如果没有武力作为后盾,你这个书记就不称职,你是干不成事儿的。

县委曾书记在动员会上曾经这样说,其他乡镇的书记都动起来了,纷纷扩建了民兵组织,扩充了派出所,可是我手下的派出所怎么样,因为以前一直在机关,这些事儿我根本就不懂。我刚刚上任,根本就想不到派出所长和我不是一条心。所以,我让他动手时,他以一个老油条的腔调不理我这一套,让我当场下不来台。也多亏了我们曾书记在我所在的沙窝乡蹲点儿,及时赶到帮着我重新进行了调整,局势才得以稳定下来,要不然我怎么能顺利地平安渡过那难忘的几年呢。

我按照曾书记苗红根正的要求,对所有派出所计生干部,乡干部村班子成员来了一个大筛选,凡是有可能影响我们工作进度的一概调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我们乡不拖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后腿,确保乡在县委要求的从5月1日到8月10这百日内不出生一个孩子。在开会的时候,我当着全乡党员干部的面照本宣科地说:“为了完成县委给我们下达的计划生育任务,确保我乡5月1日到8月10日这100日内不出生一个孩子……”我刚读完会场就炸了,有几个人当场就问:“那出生了怎么办?”我就没有见过这么没有礼貌的干部,怎么办我能怎么办?县委就是这样要求的,你叫我怎么办啊?还是秘书反应快,当时就替我回答:“生出来就掐死!”一句话全场哑然,谁也没有再多说一句话。

我当过兵,在部队就是一名政工干部,乡秘书的经历和我一样,因此,凡事都是我们两个先商量好,然后再在班子会上说。还是说我的“枪杆子”吧。我创造性地应用了那个著名的“白猫黑猫论”凡是能够完成计划生育任务的就是好同志,这样的人就应该提拔到重要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也不管他的出身,不管他啥经历,不管是否有偷鸡摸狗的行为,只要是人才,我就给他位置。可是就这也不行,因为都是本乡本土的,这一个村子的人不是本家就是亲戚,照顾人情的情况时有发生,搞的我很被动。要说还是我们曾书记伟大,他早就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遇有重大任务,比如拆房,抓人,他很少动用我乡武装力量,而是从80里外的碱窝乡调人来。外乡的人谁也不认识,没有人情顾虑,工作起来自然如狼似虎。你孕妇怎么了,专拣肚子猛踹,省的让你打胎你不情愿。一脚下去,一会儿地下一片血,哈哈!目的达到了,你想保胎希望不大了,即使我们让保,你到县医院也是给你打一针引产针,政治任务谁敢徇私啊!

对于为我卖力的计划生育执法队的成员,我自然给他们减轻后顾之忧。手里要有武器,绳索是标准的两米长,棍棒一米四。其他乡的执法队都没有服装,我让他们都一律穿上了警服,远远一看威风凛凛。待遇上自然也错不了,每人每天10元工资。别小看这10元,1991年的10元能顶现在的100元用。我们乡长书记的工资多的一个月才130元。举报的,一律吃百分之五的提成,举报一个一般就能挣100多元,比干啥不强啊!在政治待遇上,我积极争取指标,凡是工作积极的,优先入党,优先提拔为乡干部。几条措施下去,哈哈没有一个不给我玩命干的。

措施到位后,我的工作可就轻松多了,再也不用向有些乡镇书记一样冲在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了。有啥事儿,我只需动动嘴,别人就忙上个半月。一阵子下来,不但我工作完成的好,因为不直接面对群众得罪人最少,成为全县少有的好干部。那时节经常有同僚向我取经,说我有办法,其实我哪儿有啥办法呀!还不就是沾了书记蹲点儿给我出主意的光!

Sort:  

【旧闻:冠县“白日无孩日”运动】1991冠县县委书记曾昭起主导“百日无孩运动”,街上挂满标语,写着“宁肯断子绝孙,也要让党放心”“上吊给根绳,喝药给一瓶”。动用该县全部武装力量,见到孕妇就往肚子上踹,一脚下去…地下一片血。生出来也要掐死,出现满街狗叼死婴的景象 。在产生出来的婴儿护士拿着含酒精的注射器往婴儿头上注射,没一会婴儿就不动了。。。玛德!这尼玛跟男经图啥有什么区别?? 这让当时受到何等的痛苦,那种恐怖气氛恐怕会是一生的阴影。 听说当时参与这项任务的干部后来好多都升官发财了,仕途平步青云!当时见证过的人说,婴儿一个个都扔到一个深井里,扔不下的开始用开车往外面运。有幸在当时存货下来的孩子现在相亲不敢说自己是91年生的,因为大家都忌讳。。之后便流传开了所谓的 羊年生孩子不吉利。。。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or free by @microbot with 5%!
Get better upvotes by bidding on me.
More profits? 100% Payout! Delegate some SteemPower to @microbot: 1 SP, 5 SP, 10 SP, custom amount
You like to bet and win 20x your bid? Have a look at @gtw and this description!

Congratulations @xfund!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1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comment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Fest3 and SteemitBoard - Meet the Steemians Contest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47.53
ETH 2913.40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