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命的重心是什么?

in #cn6 years ago

第二遍在读《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书中的第二个习惯是"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以终为始”)。在脑海中想象一下,你出现在你的葬礼上,听着你的家人、朋友、同事讲述你在他们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时,你希望听到的是什么?在你的人生轨迹中,你承担着不同的角色,你生活的重心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以配偶为中心,以家庭为中心,以赚钱为中心,以工作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以原则为中心……不同的重心,你的安全感、生活的方向、处世态度和行动力也就完全不同。

我是个完全以家庭为中心的人。所以,一直以来,我的安全感都来自于爸妈的健在,兄弟姐妹间的和谐相处。生活中一切以对大家庭有利的为指导方向。处世方式通常按照家人的看法来解释别人的行为或做法。做事的动力也往往受限于家庭里的传统习惯。在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这些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不过,对于安全感这方面来说,并没有多少改变。可是,这种安全感不是一般想象的那样,失去了似乎世界就一片黑暗,变得无依无靠,更多的是能够多陪陪父母亲,信奉“父母在,不远行”。

前两天看了一篇关于生活工作之间平衡的文章。作者讲到她牺牲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有用,现在对于家庭已经没有愧疚感。我做不到她那样的选择。当然,这不能说谁对谁错。你认为什么重要,那就选择去做,不要期望两全。我对亲情看的太重,不愿意看到病痛的父母,不开心的兄弟姐妹。总是尽可能地陪伴爸妈,找一些针对性的运动方法教他们做,在饮食上也是找适合他们的胃口和身体状况的饭菜做法。平时,也尽自己所能帮助姐姐弟弟们,解决一些遇到的问题,希望他们都能生活的舒心。做任何一件事,总是会有得有失。我以家庭为重,所以在领导提拔部门负责人征求自己的意向时,我可以给出让贤的回复。我觉得亲情是最重要的,那么其它的并不会让我有太多的困扰。同样如此,挣多少钱算够呢。我没希望要挣多少,在将精力放在家庭和个人能力的提高上之外,我可以选择一些投资渠道,定期加投,之后不闻不问,不需要像其他人整天做搬砖的事情。毕竟,有的人喜欢这样做,有的人则喜欢别的方式。这是每个人选择的结果,无可厚非。

“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后,一旦做出选择,就要坚定自己的选择,更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想清楚的是什么呢?是选择的代价。选择了以家庭为重,那么就不要过分期望在其它方面也有所建树。人生虽然不长,但是也不短。即使某个阶段,你不能选择去做其它的事情,但是以后会有别的阶段你能做出其它的选择。在当下的选择中患得患失,只会让自己摇摆不定,纠结于一件事如何做才好,最终可能让多方都不满意。说到在决定一件事时的纠结心态,这就需要在生活中贯彻以原则为中心的做法。这一点也是“以终为始”这个习惯所推崇的。我之前在生活中给自己定了几条比较简单的原则,不过在许多方面有所欠缺,还有待不断的完善。目前,这屈指可数的几条原则让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一旦确立了在面对某件事如何做的原则,不仅不再纠结,而且还可以减少注意力的干扰,避免由于情绪上引起的意志力的耗散。

生命中的某一个阶段,你选择了以家庭为重心,或者以赚钱为重心,或者以工作为中心......人的自我意识是个体的且动态的。无论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它并不是就恒定不变的。对我来说,我希望对自己的选择加以各种原则引导,有一天会慢慢地转向以原则为重心的生活方式。这是我所期望看到的自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219.98
ETH 2927.64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