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反馈才会有进步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昨天的作业雨如期而至。随后的点评也接二连三地出现。按照当初设定的规则,我需要对出现在我发布到群里的文章的之前和之后的两篇文章进行点评。看了两篇文章后,并没有急于点评。准备多看两遍再作点评。

先于我之前发布文章的那个同学,印象中这是第三次对她进行点评。她的文章内容主要是讲述了她加入“森养”后的微商之路,文中还提及将007不出局的一些做法引入微商的运作中。在准备作出点评时,我有点不太想点评这种文章。主要原因是文章中大篇幅讲了这个“森养”微商的做法,我不知道该怎么评论这种写作。稍作考虑后,只能选择从文章的结构以及中心思想给出了自己的评论。同时还建议作者对文章的标题进行修改。随后,收到了作者@我的消息:对我的建议并不认可。我以自己的认知有限,可能会给出有失偏颇的看法回复了对方。

在对我后面发布文章的同学点评后没有给出任何反馈。上午收到了他对我文章的点评,点评的内容写了很多。他比较认可我所写的东西:“......通篇读下来都是朴实的白话,不玩辞藻,不搞模糊,不务虚。读完后,能感觉到作者的字里行间的付出大量行动后得到的体会和感受。”并对文章中表述的观点给予了肯定。同时,根据我文章中的一个观点,他也结合自身的情况给出了例证。我很喜欢这样的点评,并且将他的这个点评内容转发给了小组长。

在给这两位同学点评时,比较纠结的是要对文章打分。说实话,每个人在对文章打分的时候,都会带入自己的一些主观感觉。所以,这样的分数有时候并不能实际反映出文章写的如何。尽管如此,遇到有的人给自己写的文章打了低分,还是会对自己说,“分数只是参考,别人打的是高分还是低分自己也没法控制。”鉴于这种情况,对这种点评机制有了一点看法:现在的模式是一个人的文章会被两个人点评。有的时候两个人点评的结果可能会截然不同。所以,我希望能够听到更多的声音。由于班级里划分成了多个小组,所以建议在小组里也推行这种点评模式。随后,将这个建议转发给了班长。我觉得任何一件事情在刚开始的时候都不会考虑得十分周全的,需要一个过程让它接受检验,继而做出修正,才会让它变得更好。

我最想达成的目标就是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这也是我当初加入“007不写就出局“的根本目的。一个人埋头写作,一方面很难坚持下来,另一方面也获得不了反馈。《刻意练习》这本书中提到一项技能的获得需要Focus, Feedback和Fix三个方面的配合,并对Feedback的重要性给出了大篇幅的讲述。由于007中的点评机制已经体现出了反馈的效果。所以,我觉得这种方式对个人的写作非常有帮助。有了这样的环境,我们需要的就是更多的专注练习,然后对提出的建议进行思考并作出修改。

践行,渐远。

Sort:  

过年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83.17
ETH 2915.78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