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迟迟不写

in #cn6 years ago

-
听过了很多关于写作对个人能力提升的重要性的言语,也有一些关于写作带来的精神健康的说法,可是,却总是未能做到多写的频率。对于007不出局的写作任务,很多时候也是在提交作业当天才写。有一句话现在很流行,“懂了那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一生。”我知道写作对个人思考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观察能力等等都有一定的提升作用,那么,为什么我做不到每天写一点呢?因为这个“知道”只是自己读到的,并不是自己真正经历和体验过的,所以这样的“知道”并不能给自己带来真切的感受。

回头想一想跑步这件事,为什么会觉得不跑的话,心理上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因为跑步让我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身体面对每一天,让我觉得生活不再那么无趣。再看一看健身锻炼这件事,Keep每天不做的话,为什么会心生内疚、不做就觉得很后悔?因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6块腹肌,胸部的围度增大,手臂变粗。所以,不愿再看到原来的样子。

你每多跑一点,每多做一个俯卧撑,都能感受到这种一次次的变化。而跟跑步和锻炼相比,写作的各种好处并不能获得即时的反馈,需要更长的过程才能有所呈现,所以大脑中就不能产生持续做下去的动力。李笑来说过,如果想让一件事持续做下去,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它赋予意义。想一想,把别人说的那些写作的各种好处放一边,自己最希望的是通过它有什么样的变化?能够联结更多的人,被更多的人认识。当然,对我个人来说,这个目标是个很大的考验。可是,在经历了2017年的成长后,现在的自己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在加入007这个集体后,有了别人的点评,也能够收到即时的反馈。这样的一种环境,希望自己能够善加利用。

回过头看看跑步和锻炼这两件事,我体会到当开始做一件事情时,不能让自己产生太多的压力。你不能期望自己一开始就跑个5公里,也不能希望自己刚开始就能一口气做10个、20个俯卧撑,要不然,跑了一两次,锻炼了两三次,在体会了那种上气不接下气、浑身酸痛后就很容易选择放弃。现在你可以不费力的完成全程马拉松,一口气做40个俯卧撑,都是通过一次次的累积才达成的。所以,对于写作这件事,也是如此。

高频远胜于量大。娜塔莉在《写出我心》中写到:“我规定自己,一个月写完一本笔记本。把本子填满就算。”“...不重质只重量——写完满满一本笔记本,就算写的是垃圾也无所谓。要是今天已经是这个月的25号了,而我只写了5页,到月底尚有60多页得填满,那么接下来5天,可就得写上一大堆了。”每天都要写,对自己不苛求。没什么想法或见闻就少写一点,看到了什么好玩的或者有趣的人或事就多写一些,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养成写作的习惯。

生活中没有目标,就会损耗太多的注意力,意志力也会受到影响,最终的结果就是原来信誓旦旦的目标不了了之。对于自己希望通过写作要达成的目标,要放在心头,每天提醒一下自己,不至于让它日渐式微。通过它来激励自己动笔,要不然,看剧或随便什么能让你规避写作的事情,都会变成天底下最重要的事情。

“写作是一条小径,让我们得以在小径中和自己相逢、相知、相守“。我希望,2018年,通过写作,发现更真实的自己,认识更多的人。

Sort:  

过年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37.81
ETH 2874.77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