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是最好的学习

in #cn6 years ago

今天上午打开微信,看到“新朋友”中有新的请求,理由是“获得最佳点评奖,准备参加颁奖活动”。一般都不接受陌生人的请求的。但是这个人能够说出班级号还有点评这件事,想着应该是同类人,便同意了这个请求。随后,跟另一位同学确认了这件事。

说实话,我没想到会被推荐。之前小组里征询进步奖的人选时,我推荐了另一位同学,尽管我也是候选之一。我觉得自己的表现并没有那么明显,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多。回顾这一个月,交了4次作业,点评了8篇文章。同学们写的内容五花八门,认识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写作风格。也从别人对自己文章的点评中知道了存在的一些问题,让自己在以后的写作中能够更有意识地解决这些问题。

当你在做一件你希望能够提升能力的事情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入群体。在群体中,通过相互学习,从别人的建议中获得反馈,并进行针对性的修改,这样才能成长得更快。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反馈尤其重要。你可以从多个方面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文章,这样能够认识到自己未能看到的问题。人的认知有限,吸纳不同的意见有助于提升对问题更全面的了解。

在集体中,重要的是要积极参与。第三次的作业点评中,我对一位同学的文章的看法和另一位同学的看法一样,后来在班级群里引起了一阵讨论。并提议对现在的点评规则进行完善。不管是否被采纳,我觉得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就是一件好事,这样能够让大家的点评更有章可循。同时,积极主动的参与社群的建设也是要求个人多进行思考的一种方式。

《刻意练习》中讲到了3F原则,即Focus,Feedback和Fix。在带着目的加入群体后,通过有意识地专注于围绕目的的练习,然后获得群体中成员的反馈,最后对反馈的内容进行修改。在这个不断的迭代过程中,通过群体中的社交属性,能够让学习的效果获得更大的增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95.05
ETH 2941.10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