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鞋垫与微信支付|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世间有些东西大家都觉得好的不得了,但也有那么一些人被其所伤,甚至是痛恨。不是说怎么怎么不好,实在是这个世界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样的事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发生在你身边的时候,你感到的是愤慨,是无助,仅此而已,你所做的也只是力所能及的小小的帮助,心中的阴郁无法排解,就这样淡淡的挂在心头,如今晚躲在云层的月亮,没有一丝光泽……

IMG_20180707_200142.jpg

时下的微信还是支付宝功能,大家都感觉到了它的便利,无论各大超市,还是大街小巷,卖青菜的,卖臭豆腐的都是清一色的微信;支付宝扫码,有的付现金甚至都没有零钱可找,

这位七十多岁的大妈,长年在北新夜市有个不大的摊位,就在拐过桥头的地方。纯手工纳的鞋垫,缝纫机仔细锁边,穿起来不卷不滑很是受用,而且耐穿,许多年轻人都喜欢买她的鞋垫。

大妈的摊位上也放着微信和支付宝的扫码,可我注意到,那些来买鞋垫的大多都是附近农大的学生,在其他摊位买东西她们是一路刷刷刷,可她们来到大妈摊位却不曾扫码,而是预备好的零钱,拿了鞋垫放下钱和大妈说笑着离开。

有点纳闷的我蹲在大妈的摊位上就有了一探究竟的心思。我拿了两双鞋垫。“大妈,可以微信支付吗”?“行啊,你扫一扫这图片就行的”。我挠了挠头皮,“那些孩子们都拿着手机干嘛都支现金呢?”我问了个看似不相干的事情。大码看着我,脸上略过一丝不易觉察的愁绪,她笑着说,“大兄弟,不怕你笑话,我这年纪了打个电话都看不清字了,微什么信的就更闹不清是啥东西,我这都是我那儿子给办的,你们微信支付了我也见不到钱,都让儿子给花了。”

和大妈唠了好长时间,中间不时有老客户来拿鞋垫,都是现金。大妈说每晚能有百十元的收入,除去本钱也有六七十块钱,有时中间儿子会过来看看,有个几十元还让他给拿走了,除去微信上的,自己一晚上落不了几个钱,好在大家的帮衬下,还算过得下去。

IMG_20180707_201802.jpg

原来大妈老伴很早就走了。她有一个儿子,也是她唯一的亲人。老房子拆迁后政府给了她两套一大一小的楼房,自然儿子选择大房子住,小一点的转租了出去,每月也有小一千的收入。应该说在这座不大的城市里,有座自己的居所,再有个稳定的收入,不能说富裕,生活无忧还是有的。

她这儿子从小娇生惯养的没了型,老伴一走更是没了约束,整天无所事事,东游西逛,开个破桑塔纳在车站接活开黑车,挣俩钱还不够他自己抽烟喝酒的开销,什么?媳妇?媳妇早跑了,谁家闺女嫁个二流子,街痞子去?当娘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人不死日子还得过不是,儿子不管不问,自己还要活下去啊。

大妈在老伴得坟前哭了一场又一场,新房子分下来哪一套也没看一眼,就被儿子赶进了储藏室,好在面积大点,放下床,还能勉强放得下她唯一的嫁妆,那台破旧的缝纫机!大妈从小就有一手好针线活,做起鞋垫来她就忘记了烦恼,忘记了一切忧愁,也许她的鞋垫穿着舒服的原因,可能里面的针针线线都有着她对生活的憧憬与美好吧!

人生的失败里也许有她溺爱的因素在里面,有人说,自己酿的苦酒只能自己来喝,她那不争气的儿子怎么想的不得而知,把老妈赶出家,睡储藏室,还要剥夺她辛苦挣来的赖以生存的活命钱。怪不得大妈躲躲闪闪的不肯过多说出牵涉儿子的许许多多,这是一位母亲维护一个儿子的自尊,还是掩饰自己不堪的人生呢?

我默默祝福这位苦心的母亲,到什么时候子女都是母亲心头的牵挂,哪怕自己默默承受生活所给予的压力,还是自己的儿女所给予的所谓的伤痛!生活还是要继续过,不能承受之重的泪流满面里也有那个世界里老伴的爱怜与惆怅!

微信和支付宝照常使用着,出门前我习惯了兜里揣着几十元零钱,哪怕用不到,感觉心里踏实了许多!

IMG_20180707_200256.jpg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街头巷尾人影交错,市集里最不缺的并非商品,而是冷冷暖暖的故事。停驻下来,零星风景背后原来是一个个悲喜交织的世界。

感谢每一次的鼓励与支持!衷心的谢谢您!!!

@xiaoshancun, 你如果不得月旦评第一名,那主持人可以辞职了!

我很欣赏你这句话!哈哈!

他说的很实在
这篇不论是“故事本身”还是文字的表达,都足够得第一

哈哈!太过奖了啊!

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是支撑多少人活下来的理由呀

谢谢你美丽的女孩!但请勿喝酒奥!

街頭巷尾總有些小故事,或令人鼻酸,或令人欣慰。希望社會越來越好,我們看到的都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溫馨故事。

谢谢前辈!真的希望越来越好,没有心酸,没有诸多的忧愁!

我家老头已经学会了微信支付,钱已经从银行转到微信理财通了。

可喜可贺!这就是进步啊!

你好吗?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已经全部投过票了啊😊!

赞一个

谢谢前辈的支持啊!今天好高兴!

可怜的大妈,这种情况谁也救不了她,太软弱,养了只白眼狼。

都是最初溺爱的结果啊!只能说是可怜……

下一句就是可怜必有可恨了---
生活就是生活,只有自救,别无他救
愿启发每一个后来人

确实可怜必有可恨之处!

爱要实时
孝要及时

大妈的遭遇令人唏嘘

教育程度越高
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就越小

所以,教育对于女性比男性更重要

每个人的故事都不一样 没有剧本 只有演员

对!我们都是演员,尽力演好生活里各个角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3
BTC 62726.25
ETH 3050.18
USDT 1.00
SBD 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