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踩坑不可怕,麻木蹲坑才可怕

in #cn7 years ago

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的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在轮下》

有那么一群人,被称为“知识焦虑者”。他们不断为一个又一个知识产品付费,带着焦虑四处乱窜,做着各种各样奇怪的事。在很多人眼中,他们就是中了商家的圈套,是在为焦虑买单。

我大概也算其中的一份子。

我并不认为买更多知识产品就能解决我的焦虑,相反,我认为在这个变化的时代,焦虑是无法解决的,也不应该被当作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对待。

凯文.凯利在《必然》这本书中指出,未来每个人都是菜鸟,而且永远是菜鸟,因为我们身处在一个飞速变化的时代。

我想,如果每个人都是菜鸟,那么力不从心、浮躁焦虑成为一种常态根本不足为奇。相反,身在这样一个“今日不知明日事”的时代,一个人如果连一丝丝的焦虑都没有,我想他更可能是时代的落伍者,而不是什么世外高人。

参加过高考的人都有体会,分数出来之前的那几天最焦虑,出来之后就不焦虑了,哪怕考得并不理想;登台演讲,上台前几分钟最焦虑,登台后反而不那么焦虑了,讲完后就更不焦虑了,哪怕演讲的效果并不如人意。

我们之所以感到焦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感到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事情与自己相关,感到自己对此事负有一定责任,或者有一定的掌控力和影响力。

相反,如果你从不焦虑,也许是因为你没有感受到这个时代的脉搏,没有发现自己能在这个时代有什么真正的作为。换言之,你已经被时代抛弃。

由于焦虑而踩坑并不可怕,毕竟踩坑不是跳崖,踩过、跌过,爬出来,仍能继续前进。没有踩过坑的人生,恐怕也是不值得过的。

比踩坑可怕的,是蹲坑。踩了一个坑就蹲下不走了,固然可以骄傲的宣称,我这辈子只踩过一个坑!但也别忘了,人家踩着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一直向前,你却只能待在原地,等着这个坑最终变成坟…

突然想到,人生最大的坑恐怕就是不愿踩坑,而这个坑,偏偏踩的人最多。

Sort:  

最后这句“突然想到,人生最大的坑恐怕就是不愿踩坑,而这个坑,偏偏踩的人最多”说的真好。

一时感慨~

每次看你写的文章,都觉得很贴心、很真诚。

你这句话说得最贴心~

“浮躁” 王菲

我就是个焦虑者

时代变化快,没人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焦虑的存在有合理性。

也不都是坑,坑、平地应该是交错的吧,偶尔也有高峰吧。不踩过前一坑,就不能前行,也不能到达新的高峰。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519.90
ETH 2995.96
USDT 1.00
SBD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