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第十九天:《财富自由之路》第18篇-你为什么看不到别人的好

in #cn4 years ago (edited)

日更19.jpg

人大抵要经历以下4个阶段:

我不好,你也不好;

我不好,你好;

我好,你不好;

我好,你也好;

小孩子一般都处在“我不好,你也不好”的状态。我女儿上小学二年级,考完试经常会和我说:XXX,他还没有考的好!意思是虽然我考的不怎么好,但还有人比我考了还差!

随后人大都处于“我不好,你好”或者”我好,你不好“两种状态之一,或者在两者之间穿梭徘徊的状态。有时候是我自己看自己好的很,看看周围人都不如我,有时候,我自己很差,看着周围的人都比我强。

反正内心不由自主的去和别人比较,如果别人比你不好,那你心里肯定会舒坦些。如果反过来,自己不好,看着别人好那心里就难受了。如果你看待周围世界心态都不好,慢慢你周围的世界也随着你变坏,形成恶循环了。

我这两三年里过的奇差无比,从没有想到过的狗血剧情都被我遇上了。自己不好,看着周围的人哪方面都比自己过好,过得幸福,自然心里不好受,相当的压抑,压力也大,导致身体也不好,整个人都快要颓废了。有一天我告诉自己,我必须要找些事做,把以前想要做的,中断了的,还没有开始的都重新开始做起来,让自己注意力集中于学习成长上。于是,开始重读《财富自由之路》,开始练习写作,重新开始读财报,开始听编程课程。

今天已经是十九天,每天早起,坐享,读书,开始写,大部分时间都想着如何才能完成当天的每一项计划,忙碌让自己不再会去想,谁好谁不好,只是关注于手头上要做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我做的这些事都是有积累的,只是现在看不到而已,脑子里又出现那张未来复利曲线图。

就在这两天,我自己还能感受到过羡慕别人的好的想法,有这想法时,自己是能清楚感知到的。这或许就是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在起作用了吧。

用现在自己低谷人生,去和别人正常或者高峰人生,自然没有办法比,要比也要用自己的未来去比较,这样还公平些。

突然想起在投资社群里,经常有人说一句调侃的话:看到你们赚钱,比我自己亏钱都难受。这很可能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当时他们自己内心的真实写照!

笑来老师在书中说,他也是用了十多年,到42岁才真正进入了”我好,你也好“的状态,为什么高认知的他还用了这么长时间才达到这个境界呢?一方面说明,做到这一点真的不容易,很难,另一方面可能的解释是:你在某个或者某些方面必须得到一定程度的承认,才可能真正做到心平气和。

那时的笑来老师早已迈过里程碑,进入陡峭上升的曲线部分,他无需再和任何人比较,他已经非常强大了。自然能用更加平和的心态看世界。

当你发现自己正处于第二个阶段或第三个阶段,或者在这两个阶段穿梭的时候,启动你的元认知能力,告诉自己:

   不对。

   我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之上。

   我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别人的”错‘和“不好”之上。

   若我有空闲的注意力,可以去看看那些人哪里做对了,哪里做的很好,以便我吸收经验,获得成长。

还有:证明自己根本不重要,成长最重要,因为成长如果成真,证明则自动完成。

你或许应该了解:
加入鑫伙伴POS机平台,给自己一个月入10万的机会:https://www.jianshu.com/p/5bc4393e9011
和淘宝,京东,拼多多平台一起开启你的副业:https://mp.weixin.qq.com/s/XcgY3ifrRop9G_KzyJj1Lw
淘宝,京东,拼多多平台购物积累你的第一个比特币:https://mp.weixin.qq.com/s/4rMkYo3WXni0xGzsukXPbQ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95.05
ETH 2941.10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