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第二十一天:《财富自由之路》第20篇-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命运?

in #cn4 years ago (edited)

日更21.jpg

昨天是上二年级女儿领通知书的日子,从上午开始就有点紧张了,因为担心自己的数学考不好。看着女儿那紧张的样子,我和老婆猜测是不是我们平时给女儿的压力太大了,还是我们无意间表露出太过于关注她的分数或者说是奖状上了,还是疫情结束上课以来几次测试数学成绩都不理想失去信心了?

为了缓解女儿的紧张情绪,我和老婆告诉女儿:即便这次得不到奖状,我们也不会批评你的。因为以后的路还长着呢,考试还多着呢,这其中的一次甚至几次没有考好,并不代表你以后永远都学不好了。

下午四点还没有到,平时活泼爱动的女儿越发显得紧张了,嘴里说着:怎么办啊,怎么办啊,快该去学校了。。。看来她心里对自己的成绩没有什么底啊。

我和女儿走在去学校的路上,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担心数学,一年级时数字经常考100分呢!女儿说:以前题简单,现在难了。我说:可能就是你这种想法让你的数学成绩下降了吧,你害怕数学,就没有办法心态平和的去学习它,自然就很难学好。学不好,学不会就觉得难了。

女儿说,她一个朋友说害怕语文,她朋友的语文成绩就不好。而她害怕数学喜欢语文,语文成绩就比数学好。

我说,你看你和你朋友不喜欢哪一个,哪个学的就不好,反过来如果你能像喜欢语文一样喜欢数学,我相信你数学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结果女儿考的并不差,还得到了奖状!这真让女儿喜出望外,拿着奖状和奖品的她高兴的都在教室里跳起来了,还和老师说她在路上求过老天爷了,让她考好些得个奖状吧,把老师都逗乐了。

我觉得,现阶段培养她学习的好习惯和自信心比只关注她学习成绩要重要的多。以后要多多鼓励女儿,少些批评,希望她成为一个有强大自信的人!

今天读《财富自由之路》第20篇-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命运?

选择决定命运,决定选择的是价值观。因此,真正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在价值观养成过程中,最应该小心回避的陷阱只有一个:以偏概全。

我们每个人每天从睁开眼就开始了做选择题:

是早些起床读书,还是继续睡觉?

如果起床是现在就起,还是再眯一会儿?

继续睡是到自然醒还是定个闹钟?

通勤路上去看头条新闻还是读本书?

上班是偷懒混日子还是多锻炼自己能力?

......

仔细想想,每天可能有几百上千个这种选择题在让我们选择,就是这每天不起眼的一个一个小小的选择,决定了以后你的样子。现在之前的你的选择决定了现在的你,而现在的你的行为则决定了未来的你是什么样的!

因为价值观的不同,让每个人选择也不一样。什么是价值观呢?所谓价值观就是:

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

或者,知道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自己以前从来没有思考过价值观到底是什么,自己有哪些价值观,自然也谈不上能有什么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做什么事只是遵循内心,对得起自己良心就行了,这就让自己虽然年龄不小了,但还是很“嫩”、“傻”、”不成熟“,做事也没有章法。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价值观的清晰,准确的定义。

以前的自己没有“注意力>时间>金钱”这一价值观,那就有空能睡懒觉就懒觉,有一点空就刷头条看新闻,宁可花自己时间也不舍得花钱.....现在知道了,自己的注意力是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那选择自然就会尽可能把自己的注意力用在刀刃上,用在读书,学习技能,写点东西等可以让自己成长上。

遇到可以花点钱却能省出自己时间,甚至能节省出注意力的,那应该毫不犹豫的花点钱去解决。

自己从来就是个选择困难户,经常遇到两难选择并纠结在其中不知道如何是好,只能拖着不作决定,拖到最后事到临头被逼着随便选择一个,自然成功率不高。反思自己经历这么一个大坎,就是当时自己法律概念不清楚,不知道什么最重要,导致没有自己主见,全部听信别人的话,才酿成大错。

现在当我再遇到选择困难的事情时,我就会问自己:这件事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老婆怀孕行动不便,需要人照顾,是去上班挣钱,还是留家陪伴。现在情况挣钱重要,学习成长更重要,亲情最重要。所以还在家照顾老婆时空闲时间用来读书,练习写作,学习编程等让自己的成长的事。做这个决定后,心里至少没有太多忐忑,心态相对还是比较平静的。

关于“以偏概全”对价值观的养成负面影响,我思来想去暂时想不明白是怎么影响的,价值观和“以偏概全”之间具体有什么联系,可能我的价值观还处于很前期的阶段,还没有开始总结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吧。

   绝大多数人被自己所局限,无法从自己的世界里跳出来,去观察整个世界,或者说,起码跳出来 自己         的世界,去观察一个更大的世界(哪怕不是整个世界),去观察一个更真实的世界(哪怕尚未完全接         近真实),于是,不可能选对,只能选错。

  人们常常把自己的感受当成全世界的感受,把自己的观察当成全世界的观察 ,把自己的看法当成全世        界的看法,一切都是从自己出发,全然不知道别人和别人所处的世界有可能与自己和自己所处的世界          不同--方方面面都可能有很大不同。

我所理解生活中的“以偏概全”是:我们经常对亲人孩子说,他总是这样,他老是这样,他一直这样。。。类似这些话,因为一个偶尔的小错误,被说成惯犯,甚至生气时可能一棒子打死,把人说成全是彻底的一个坏人,没有一点好的地方。这是我经常遇到“以偏概全”的事,听者当然相当生气了。

不过,以后在表达一个观点时,可以提醒自己是否有掉进“以偏概全”的陷阱里,站到更大环境,更大的世界里是否成立,确定没有再说。

你或许应该了解:
加入鑫伙伴POS机平台,给自己一个月入10万的机会:https://www.jianshu.com/p/5bc4393e9011
和淘宝,京东,拼多多平台一起开启你的副业:https://mp.weixin.qq.com/s/XcgY3ifrRop9G_KzyJj1Lw
淘宝,京东,拼多多平台购物积累你的第一个比特币:https://mp.weixin.qq.com/s/4rMkYo3WXni0xGzsukXPbQ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33.31
ETH 2887.29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