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快到碗里来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早年在学校里接触过一些代码知识,后来自己鼓捣一段时间的WordPress,然后动力不足,就不了了之了。2016年末关注了李笑来老师,开始订阅他的专栏、读他的著作。于是他对于编程的观点对我产生了影响。也许代码在未来真的会成为一项必备技能,于是我又开始了代码学习。

找个好理由

过去编程的失败经验,至少让我知道以下几点:

  1. 编程没那么难,虽然我的网站很丑,功能很少,但至少它跑起来了。
  2. 编程也没那么简单,随便拿出一个function都够喝一壶的,所以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3. 编程的语言和细分领域已经太多,不可能什么都学,所以根据个人需要先重点学习一门语言,抓大放小,快速入门。
  4. 三分热度是无法支持我们走到最后的,必须找到编程的刚需。
  5. 付费就是捡便宜,因为相比之下时间比钱更有价值,这是从笑来老师那里学来的。

所以我必须给自己找到一个强有力的理由,让我可以避免再次的半途而废。这个理由让我想了很久,至少在我完成新大的JavaScript入门课程的时候,我还没有想到。但现在我似乎有了点想法——做一个比特币的套利软件。

行动

这种软件一定有人已经做了,那么从哪里来找呢?Github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直接搜索了关键词arbitrage然后果然不出所料,我找到了这个——cryptocurrency-arbitage ,当然搜索结果不止这一个。

于是我把它clone下来,经过一番战斗,我最终还是把它跑起来了。不过可惜的是我还不能直接把它用起来。因为它内置的交易所很有限,需要通过API重新添加交易信息,可是以我目前的代码能力并不能完全理解这里面代码的意思,所以继续学习才是正道。虽然最终没有实现自己的目的,但至少我知道从哪里开始了。也许套利软件看起来不是一个那么高大上的想法,却足够支撑我继续学习和探索了。

付费

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社会,你可以很容易的获得大量的信息。可是这种幸运也有副作用,一方面是互联网信息的体量已然过于庞大,我们很容易在这信息的汪洋里迷失,而更严重的问题是人们的认知发生了问题——认为互联网上的东西就是应该免费的。

在互联网的发展初期,免费也许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你必须具备一定的搜索能力才能获得有价值的互联资料,否则付费才是你最佳的选择。因为它会为你节约下宝贵的时间。比如说你很难通过搜索免费资源获得跟“得到”一样的知识体验。再比如说,你也很难从其他的免费资源中获得“新生大学”那样的带入式的学习体验。作为一个“得到”和“新大”的深度用户,我知道它们根本不用我来做什么广告,好的东西自己会说话。这两个付费产品,不仅拓展了我的认知边界,而且也打磨了我的生存技能。

JavaScript团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过去想要名师指导,需要跋山涉水,三叩九拜。但今天我可以可以通过互联网和付费的手段找到靠谱的老师。3个月前,在“新大”上报名了徐高阳老师的“JavaScript编程入门”,这算是我在编程上的又一次契机。老师很帅,同学们也亲切的称呼他徐帅,我想这里除了handsome也有leader的含义。当然重要的是在教学这件事情上他很有一套,而且越来越有心得。要知道能把复杂的技术问题,通过简单的语言和板书,让毫无代码经验的人听明白,这本身就了不起。你能想象完全不懂代码的同学们一上来就从github开始吗?

但最让我吃惊的是,课程结束后大部分学员都在继续学习,而且还形成了稳定的学习团体,每天都有大量的关于技术的讨论在群内开展,而这一切都是在徐帅的陪同下进行着,好像课程根本就没有结束。我虽然没有参与过什么具体的讨论,但这些内容我每天都会花点时间浏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同学们讨论的问题我越来越听不懂了。我知道自己落后了,课程结束后我在代码上花费的时间变少了,而其他同学可能在代码上的时间更多了。然后我做出了调整,开始每天投入更多的时间在代码上,开始复习之前课上的内容。

这样的学习体验,让我想起了笑来老师说过的“陪伴”的作用。在学习的路上即便是兴趣再浓也依然很苦,放弃实在是一件容易而轻松的事情,但如果有人同行那结果可能会很不一样。就好像我只需要通过观察群内的讨论就能够知道应该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就更不用说榜样的力量了。在“新大”拿到“学习达人”称号的人,在一节课结束后就能分享出课堂笔记的人,你能想象跟这样的同学一起上课是怎样的感觉吗?你会被感染,被一种无形的力量带着前行,不知不觉中已经走了很远。

现在我很想嘚瑟的说一句,code快到碗里来。


本文首发于Steemit, 欢迎留言点赞,你的支持将成为我持续写作的动力,谢谢。

Sort:  

Congratulations @yanqingmu!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Amazing handwriting I wish i could read it ,
It seems difficult .

That's so nice of you. I will learn English hard to make an amazing handwriting that you can rea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4693.66
ETH 2975.51
USDT 1.00
SBD 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