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第七天才动笔

in #cn7 years ago



如果你不是007写作社团的成员,也许你会对这个题目感到奇怪。「007不写就出局」是个写作的付费社群,根据要求每位成员至少每7天输出一篇文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社群就已经发展到3000多人的规模。当然我这里不是在打广告,不信你可以扫文末的二维码验证真相。

其实我真正要说的是,在度过了写作的蜜月期后,自己的写作动力明显不足,最近更是不得不拖到第七天才动笔。不知道是不是有小伙伴也和我一样。如果你非说这是拖延症我也不反对,虽然我一直不认为拖延是一种病症。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想摆脱拖延的问题。对于每周的写作任务而言,如果能在前几天写完,那么就不会有第七天赶工的窘境了。相信你也认同这种想法,可事实上要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因为拖延更多的是一种本能反应。比如说,我自己就从来没有在游戏这件事情上拖延过,我更不会对一顿美味拖拖拉拉。那为什么在写作上拖延、在论文上拖延、在工作上拖延呢?答案很明显,不喜欢。但理性告诉我们,写作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论文能让你毕业,工作可以养活你,所以你必须去完成这些事情。在理性和本能的博弈中,就诞生了拖延。

另一个造成拖延的主要原因是完美主义。它几乎让你寸步难行。因为在追求完美的状态下我们有的只是想法,并且不断是改进这个想法,但就是行动不起来,因为一旦行动了就错了、就不完美了。这一点在写作上尤为明显。一个句子想半天,写好了又改,好不容易写完了,然后忘记后面要写什么了。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这种尴尬屡见不鲜。

为了克服拖延的毛病,我可能需要跟自己斗智斗勇。如果你跟我一样也是个多动症患者,总是被周围的声音吸引来吸引去,虽然有研究表明注意力无法集中的人往往更具有创造力,呵呵,然并卵。我们最好还是设法给自己营造一个安静的空间来完成你眼前的任务。

同时一定要设立截止时间,就好比我们的「007不写就出局」,第七天你是一定要交作业的,否则你就出局了。截止时间的好处就是,即便你开始什么都不做,它也会影响你,随着时间的邻居这种影响越来越明显,而你也不得不开始加足马力行动。它就像一条无形的锁链,在牵引着你的本能。所以如果社群改为「003不写就出局」,要求3天写一篇文章会怎么样呢?也许我的效率更高了呢,但更可能的是我直接就出局了。所以在设立截止时间的时候,可别用力过猛。

针对完美主义而言,降低自己对任务的心理预期也许能起到不错的作用。处于写作初期的我们,在克服完美主义问题的时候,会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想法,「写不好还写不坏吗,先写起来」又或者「写好写坏都没人看的,先写起来」。我期初也很认同这样的想法,而且也写的很起劲,但是越想越不对。因为这样好像是从完美主义的大坑爬出来,又跳进了为写而写的大坑。克服完美主义的标志是你开始行动起来了。而一旦行动了,就要精益求精。精益求精的依据则是来自行动的结果而不是想法的结果。这样逻辑就自洽了。

但是以上的方法,都只是治标不治本。为什么这么说呢?还拿游戏来举例子,我完全可以在嘈杂的环境下打游戏,因为游戏时我根本听不到其他的声音;游戏时我根本不需要截止时间,因为肯定是超额完成任务的;游戏时就是追求完美的,它让你根本停不下来。我想对于如何克服拖延,你已经有答案了。

对,你要爱上这件事,爱到根本停不下来的地步。事实上,007社群中有很多人是每天都发文章的,甚至有时候一天发几篇文章。相比我这种总是第七天才动笔的人来说,他们对待写作才是真爱。那有什么方法可以爱上一件之前不喜欢的事情吗?这有点难办,因为即便是拥有相同爱好的人,其背后的理由也是各不相同的。有些理由可能完成是出于偶然,就像「摔跤吧爸爸」中促使女儿们真正决心训练的原因,是朋友嫁人时的无奈哭诉。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只有我们自己慢慢探索。

虽然我现在还远谈不上爱上写作,但是确实被社群裹挟前行,慢慢养成了每周一写的习惯。我常常想象如果当初自己没有一时激动参加社群会怎么样。也许乐得自在,不用每周为写作抓耳挠腮。当然也不会对拖延这种小事而烦恼,更不会对其深入思考了。每周一写的习惯没有让我爱上写作,至少现在还没有,但显然这个习惯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Sort:  

战友好,握爪握爪

战友好,握爪😁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1
BTC 61553.99
ETH 2881.27
USDT 1.00
SBD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