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自己”里有几分真自我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在过去2017一年里,当那些人工智能,知识付费,碎片化......等词汇不绝于耳时。
每个人都在焦虑,包括你我,都在竭精殚虑,都在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拼命奔跑。

“更好的自己”,就是今年的自己一定要比去年的自己要好要强;今日的自己比昨日的自己要好要强。
不管从认知上还是能力上,以及各方面都不允许自己越活越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真是我们的人生终极目标吗?

跑在雾气迷蒙细雨纷飞的街头,这个问题犹如沾上睫毛的细雨再也不肯离去。

作为正能量人士的标配,每天运动读书输出是必须的,这样才能接近“更好的自己。”
对于自己本身来说,每天运动跑步只是为了满足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需要吗?

运动能加强人免疫力外,还能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和血清素,可以让人的思维更活跃,心情更舒畅。
这是每一个作为人的身体所需要的,并不全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需要的。

反过来说,那些安于现状,喜欢闲庭信步岁月静好的人,就不需要运动锻炼身体了吗?
一样需要吧,因为这是每个人身体本身的需要。

对我们每个人而言,“更好的自己”与真实的自己哪一个更好呢。

婴儿时期,未经任何雕琢,污染,一片赤子之心,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是最真的自我。

孩童时期,委屈想哭时会被大人禁止,于是憋住,把本来想哭的自己硬生生压下去,去做大人口中的好孩子,即那个“更好的自己”。

慢慢长大了,就更懂得了,为了做更好的自己,要掩盖住真实的自己。

明明好想要那些玩具,就为了配得上“好孩子”这三个字,忍住心头百爪挠心想要的难受,故意装作一点也不喜欢的样子。

明明好想去太阳底下和那些“坏孩子”一起玩,一起闹。却被“三好学生”这个更好的自己,捆在教室里做习题,练字贴。

随着年岁的增长,那个真实的自己,被我们藏在了荒无人烟的内心深处。

想说的不敢说,想要的不敢要,想爱的不敢爱。

我们都变成了被教育,被压抑的一代,

慢慢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即使是成了“最好的自己”,却都不是真实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暮年回首历尽沧桑,才恍然大悟。

如果当初,我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不管成功与否,今天应该都不会有遗憾,至少波澜了岁月。

如果当初,我告诉她真实的想法,她是不是就不会走?是不是至今我们还能在一起,弼可温立黄昏。

如果当初,我能拒绝不喜欢的工作,不喜欢的人,那么我现在是不是会欢喜得多?
.......

“更好的自己”,“更好“是相对别人,相对于外部,相对于这个社会的好,对自己却不一定是最好的。

真实的自己,不管好坏,最起码是自己内心真正发出的声音,是自己真真切切的需要。

做更好的自己容易,活出真自我难。

做最好的自己不过是正确的活成一张面具。

活得让领导满意,同事满意,父母满意,配偶满意,孩子满意,朋友满意,同学满意,连小区门口的保安,卖煎饼果子的大妈都满意。

“唯独自己不满意!”

真正是不负苍生不负卿,唯独负了自己。

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敢把那个虚弱至极的真自我放出来。
对月哀叹一番,等到晨曦将至,又重新戴上面具,做回“最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长大越喜欢《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
因为岳不群把“伪君子”,“最好的自己”,演绎的淋漓尽致,出神入化。

为了取得与周围世界人的一致性,得到周围人的认可,我们都尽力展现“最好的自己”。

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做着身不由己的事,喝着撕心裂肺的酒,唱着虚情假意的歌,连群内的点赞、打call,都要仔细的按辈论资的排队上.......。

现在想来,岳不群之所以处处针对令狐冲,不过是因为令狐冲是他年轻时的最真实的样子。

因为他自己永远再也做不回那个真实的自己,要么就毁了他,要么就让他一起变成同自己一样。

可惜,令狐冲是活出真自我的一个,随心而为,率性诚真,不问正邪。没能如岳不群的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电影《无问西东》里的陈鹏,也是一个忠于内心,活得真实的人。

他哪怕与全世界为敌,他也只要王敏佳一人。

当王敏佳被人批斗,被骂成婊子,他也全然不顾。不管自己再与王敏佳纠缠在一起,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前途。

世间的万物不及他心中的王敏佳重要,他可以弃之一切,只为了心中的那份喜欢。

当王敏佳被毁容后,面对卑微的王敏佳,他的那句台词让人泪奔。

他说:“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你掉得有多深,我会一直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

“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如果你是王敏佳,即使前面刀山火海枪林弹雨,有这样一个人陪着,也不过像是去赴一场四月芳菲里的信手拈花。

陈鹏的所作所为,在外人看来疯疯癫癫的,不可思议。而他却只是一个按本心活着的人,爱他所爱,行他所行。

一整部《无问西东》,震撼我的不是“热血、传承、感恩、正义”,而是“真实”。

做真实的我,比最好的我要实在的多,坦荡的多,也要快乐,幸福的多。

按照本心活着的人,单纯至真,一直和自己的感觉在一起,身心合一的活着。

真自我的人,在任何场合,他们永远是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

他们永远是柔软的流动的,强大的真实的。都会散发出一种强大的磁场,会不自觉的吸引人靠近。

一辈子不长,一辈子也不短。
余生的每一个日子,成为你自己,一直做自己。
不需要“最好”,真自我就好。
才不枉,纷繁红尘走一遭。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顺从你心,无问西东。

Sort:  

pretty good

请问此篇月旦评入选文章: 一条魚的爱情 | 月旦评 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 @cn-reader 翻译。

可以,转载烦请注明出处。

我喜欢这题材 好难勇敢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会多留意你的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385.11
ETH 2889.75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