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胸有脑有天下(下)|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横波的脚步,浙行渐远…

奶娘给嫣然送了碗小米粥,皱了皱眉说,
“小姐,二小姐以前那么刻薄你,你怎么还对她这么好?”
“奶娘,她是我亲妹妹,我也希望她的内在配得上她妩媚的外表,”
嫣然大度的笑了笑,“谁又能拒绝一颗向上向阳变美的心呢?
真正优雅,精致与高贵的气质,是离不开一颗充满坚持生命力的心,如果她没有这个心,即便读尽天下书也是枉然。”
……

嫣然成了准郡王妃后,李丞相连夜给她拔了一个富丽堂皇的院子。
嫣然却不肯去,还是坚持留在小院。
这小院承载了她太多的酸甜苦辣世事悲欢。
从记事起的每一个片段都储存在这里。
而来年开春她就要嫁到郡王府。
她舍不得这里的一桌一椅,一草一木,
还有墙角那些听她说话的小蚂蚁,斜挂树梢上只属于她一人的上玄月。

“姐,你在吗?”
横波的声音响起,话音刚落,院门已被她一脚踹开,花枝招展的像一只五颜六色的花蝴蝶飞到嫣然面前。

“姐我来找你聊天,看书累了。”横波娇喘着解释着

嫣然取出锦帕,轻柔的试去她额头的汗迹,
牵着她进了屋,让她坐下。
然后微笑的拔下她满头金光灿灿,亮花人眼的发饰
“横波,女子要懂得藏拙。你发质枯黄开叉,戴上这么多发饰,把别人的目光第一时间引到你头上,你的缺点就,暴露无遗啦。”

“再说你这么年轻貌美,根本不需要这么多首饰来增加自信。”

取完头饰,嫣然从自己化妆台取出一条线蓝丝带。
把横波头发,从两边鬓角各编了一条小辫,到了后脑处用丝带捆好,任其自然垂落。

“呀,姐,我整个头都轻松多了。”

“别急,把你身上红腰带解下,还有这绿香囊。 ”

嫣然顺手把她身上五颜六色的东西,一一取下,并用相同色系的同物换上。

“以后全身衣物的颜色不要超过三样,包括头饰,首饰,挂饰,选适合自己简单的就行。”嫣然细心叮嘱着。

当镜子里的自已变成了一娇俏可人的小清新,
李横波开心极了,
“姐,我早该来找你了,你居然有一双这么神奇的手,而且懂得这么多,”
横波冲上去抱着嫣然兴奋的大叫,
“哎,别激动”,嫣然掰开搂着自己的手,
“气质是灵魂的香气,不光从你的服饰风格,色彩搭配上显示出来,还会从你言谈举止上表达出来!”

“你说话的语速不能太快,声音不能太大,动作要轻柔,斯文,符合你李家二小姐的身份。”

“知道了”,横波吐了吐舌头,松开了姐姐,细细的慢慢说道,
“姐,我好渴啊。”
“小何,请帮忙拿两杯茶来!”
嫣然转头吩咐着丫鬟,不一会小何进来了,先端了一杯茶给嫣然,当杯子端到嫣然面前时,

横波柳眉直竖,正想大声呵斥,看到姐一个噤声的眼神闭了嘴。

“小何,你的手指烫着了”,嫣然笑着说,

“啊,对不起小姐,我马上去换一杯,”
小何涨红了脸,转身出去换茶水了。

“这就是区别与众不同,凸显你独特个性的最好时机,“嫣然仔细的向疑惑不解的妹妹解释着。

“表面看,你是在关心小何的手烫了,其实也是在提醒她把手伸进茶水了,这样既关心了她,给她留了面子,又把事情处理了,不是两全其美吗?”

横波两眼冒心心,无限崇拜的望着嫣然,
“姐,如果我是男的,也会爱上你的!”

“让别人舒服,换位思考,也是气质的一种体现,是一种优雅情商。”

“姐,如果碰上个笨丫头怎么办?”

“也许她会说,'我手一点也不烫,'
继续把那杯茶端给你,对于这种没有痛点的弱智人,你就要直接说换茶了。”

“言语要因人因地而区别不同”

“姐,听你一席话,胜读几百年书,今我不走了和你睡好不好?”
“不可以,第一,我不习惯,第二,爹娘会担心你,明天空了再过来吧,”
“好吧,姐姐再见,”横波一步三挪的出了院子。
对于姐姐的这个小院,现在的她充满了依恋和向往。
她还是那个有洁癖,盛气凌人,从来不和比她身份低的人说话的二大小姐吗?
也许她能意识到过去的不堪,本身就是一种成长,一种内在的提升。
读书,看来真的是变美的大神器了!

过了腊八,宫里又要举行吟诗大会了,各大未婚的公子哥,名媛小姐都能参加。
其实就相当于现在的相亲party。
为了这次吟诗会,横波又跑到院子请教姐姐。
小到坐姿,服饰,大到怎样挑出优质男,怎么被别人欣赏,从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教,横波就像换了一个人,再加上本身就长得漂亮,用奶娘和下人们的话来说,去当个皇后也绰绰有余了。

但嫣然却不怎么满意,因为横波那双眼太美太媚,而她眼神又控制不好,太飘。随便一扫,魅惑无比,却失了端庄,失了身份,不是很得体

还有横波心性不稳,遇事急躁,做不到淡然从容,而这心性气质的修炼,不是三天两头就能达到的。

嫣然苦思了一夜以后,决定让横波练眼力,任何东西拿到她眼前,她必须盯着看一刻钟,眼神不能乱飘。
……。

终于到了参加吟诗会的日子,横波在众人无比震惊惊艳的眼神中,聘聘婷婷,摇曳生姿的上了马车。

“这是我们的二小姐吗?简直跟仙女下凡一样。?”
“她比过去更好看了,好像多了一种什么东西。”
“大小姐说,这种多出来的东西就叫气质。”
“那我们也跟着学学,怎么提升气质。”
……。

不一会,众人散开了,各司其职,府里面一片祥和安宁。


美好的气质会带来美好能量,它引领我们安然度过生命中的黑暗,走向光明。

人的外表是父母给的,改变不了。(整容不算)。

但人的气质是后天形成的,是你的标签,是你成为独一无二的包装,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形成。

一个人的气质就是一个人的故事 ;

一个人的气质就是他的思想 ;

一个人的气质 就是一个人当下的追求。

化妆品能改变气色,但改变不了人的成色!

而读书学习,却是最好的化妆品,气质提升的外挂。

在变美的同时,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何乐而不为?

读书读书再读书,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坚持再坚持。

Sort:  

一个借古喻今的故事,很不错,很有趣味。

多谢捧场!

我看还到了李嫣然的度量,果然是一个母仪天下的女子,作郡王妃绰绰有余!

我王,赶快去收了李嫣然。

你的文笔真好呀,读起来特别舒服,你就是李嫣然本人吧!

我是李嫣然她奶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549.96
ETH 3022.14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