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高手的必要条件

in #cn5 years ago

每个人都梦想自己能成为高手,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都被迫沦为平庸者。

不可否认的是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有过伟大的梦想,比如成为武林高手、科学家、音乐家等等,但进入社会后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并且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多,而要成为梦想中的高手,更是难上加难。

慢慢的我们变得成熟,学会接受自己的平庸,不再与这个世界进行抗争,进而开始重复自己,很多年过去了,发现自己竟然还在原地踏步,进而相信自己真的能力有限,甘愿浑浑噩噩的度过余生。

这就出现了很多人三十多岁,就期望自己能够早日退休,开始无忧无虑的生活,这不能不说是人生的悲剧。

出现上面这种情况的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已经习惯了随波逐流,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的人生,习惯于天天各种应酬,习惯于“早九晚五“”的生活方式……

当你开始习惯于身边的一切,就注定了这一辈子要成为一个平庸的人,同样当你认为你不应该这样生活时,你就会主动思考人生。

当你每天都在思考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事情不重要;哪些是正面的活动,哪些是负面的活动,人生就会慢慢开始发生变化。

改变从思考开始。

思考1,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一个基本事实——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只有优点的人,也不存在只有缺点的人。

道理如此简单,简单的令人发指,但却被我们忽视了。当我们觉着自己的不如别人的时候,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想想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这种优势可以是某种技能,也可以是一种生活习惯,也可以是一种性格。

当确定自己的优势之后,我们就有了成为高手的可能,这就为后面寻找自己热爱的事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以后持续学习种下了一颗健康的种子。

当然,寻找自己热爱的事情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

我自己上学的时候,认为自己这辈子应该成为一个音乐家,但后来却成为了一名程序员。

当进入计算机行业后,先从企业信息化开始,后来做了很多年的信息安全,再后来选择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最终找到了我钟爱的事业——区块链,现在已经持续两年多每天都在学习区块链技术,从事区块链相关工作,年初的时候写了我人生第一本正式出版的书籍《大话区块链》。

为什么我能持续学习区块链,持续写作区块链文章,原因就是我真的喜欢区块链。

因此,想要让自己持续投入时间学习某一项技术,一定要找的自己热爱的事情——也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这样你就会乐此不疲的长期投入时间进行学习。

正如乔布斯所说的:

将工作变伟大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你的工作,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寻找,不要停下来。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And, like any great relationship, it jus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s the years roll on.” ― Steve Jobs

思考2 学习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找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接下来就是投入时间持续学习。

但我想说的是,大部分人的学习都是浪费时间,包括我自己。

举个例子,之前说过我喜欢音乐,尤其喜欢吉他,按道理我应该是可以在吉他弹奏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再不济我也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吉他高手,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高手”。

但可惜的是,从我开始弹琴开始到现在过去了20多年,在我刚开始弹琴时,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琴艺的进步。从不会弹琴,到可以弹奏一些古典曲目,再到可以自弹自唱,后来竟然可以自己作词、作曲、弹唱,至此我认为我是一个吉他方面的高手。

但不幸的是当我开始将弹琴作为职业后,发现身边有太多的高手,曾经让我引以自豪的优势,从此一去不复返,之后我在弹琴方面再也没有大的进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就只会自娱自乐,灵感来了写首歌——去年就写了首《活在未来》。

直到最近看到了叶宇峻在网上讲《吉他手该练什么才会变强?》的视频后我才如梦初醒,才知道原来我这么多年都是浪费时间——练习了很多歌曲,但只是会自弹自唱很多歌曲而已,而我的琴艺却始终没有大的长进。

真正要想突破自己,一定要抛弃原来速成的观念,不要只是练习新的曲子,正确的做法应该练习节奏、音阶、和弦。这些才是吉他学习的精华所在。

所以,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之后,如果想有一定的成绩,成为高手,一定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

我并不反对速成,一开始我们可以先通过速成了解一个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激发热情,但入门之后,我们需要不断思考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自己薄弱的地方,进行强化练习,而不是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更不是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

上面我是以弹琴为例,但大部分人在自己的专业上都毫不犹豫了采用了相同的做法,重复、重复、再重复,把起步当成一生的事情去做,从来没有想过怎样提高自己的技能?!这就如同开车一直都在练习起步,从来都没有想过上路行驶。

这不能不说是人生最为可悲事情。

在软件行业,有很多程序员,天天都在拷贝别人的代码,从来都没有研究过这些代码的原理,更没有想过自己做一个产品出来,因此也就是将刚开始几年学到技能用了一辈子,最终沦为大家眼中的“码农”。

万幸的是,我跨入计算行业,写了几年代码之后,就开始研究程序开发中最重要的事情——架构设计。这么多年过后,我还在学习新技术,但我知道技术只是工具而已,要想成为高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最为重要,而架构设计才是程序员的杀手锏,才是值得一生磨练的技能。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架构设计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能力。以区块链项目设计为例,需要掌握密码学、分布式等学科的技能,并深入理解区块链底层的设计原理,更要有丰富的业务理解能力,要是公链还需要有一定的经济系统设计能力,而这些能力才是一个高手应该具备的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将工作变伟大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你的工作,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寻找,不要停下来;如果你已经找到了你热爱的工作,一定要不断思考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到自己薄弱的地方,进行强化练习,用正确的姿势进行学习,不要浪费时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2267.50
ETH 2992.33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