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填坑了

in #cn6 years ago


电影:傲慢与偏见

最近股市不景气。昨天跌的蛮惨的,好几个月没这么惨过了。

千股跌停,剩下没跌停的也都半残了。

以前我们总开玩笑说国家队力守3000点,3000点是底线,blabla...

但昨天也毫不犹豫的破掉了。

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两年新低了,快接近2016年“熔断”那时候啦。

原因嘛也挺简单,内忧外患嘛。

贸易战升级 + 去杠杆引发债务违约 + 独角兽抢钱+blablabla。

换手率也很低——这个市场越来越没人气儿了。

不过我反而有点小兴奋。

离所谓的“底”,好像越来越近了呢。

一、

虽然同是千股跌停,但指数从5000点往下暴跌,和从3000点往下暴跌。

完全是两个概念。

前者是泡沫大了开始破,后者就更像是促销打折。

咱们看啊,在现在这个时候,各个指数在历史上都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了。

看这个图:

像中证500,从2000年到现在,只比历史上5%的时候高。

沪深300、创业板、中证500...的价格都处于历史的中低位。

真的是离底很近了。

其实未来的底在哪儿,无解。大家都只是在凭经验、感觉、数据在猜而已。

但其实大家都明白,在现在这个位置入场,脚下踩的地是结实的。

至少不会摔大跟头。

不像以前5000点那时候,一不小心就悬崖跳水了。

看且慢的估值提示,有十几个指数都低估了。

至少不应该在这时候割肉了吧。

二、

月初的时候,大摩把A股200多只股票,正式纳入MSCI指数了。

MSCI是一个国际化的指数,国际上很多资金是照着这个指数来买股票、做配置的。

所以5、6月,来A股买买买的外国钱还挺多的。

我算了一下,最近一个月大概有550亿的钱,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来买A股了。

扫货热情很高啊。

这一个月A股一直跌跌跌,真是便宜了他们了...

当然了,我一直在这喊买买买、至少不要在现在卖。同时也要提示下,不要太兴奋了。

还记得这张图么?

这是我2月暴跌的时候画的,现在也挺适用。

盲目抄底容易被玩在半山腰。

现在确实是“低估区间”,但也只是一个区间而已。在这个区间内,股市可能向下,也可能向上,可能震荡。

还是要慢慢买、有节奏的买。

在这个范围内,定投、或者给自己定个规矩——每跌多少、买多少。

别一看便宜了,就把钱全押上,往下震一震,就傻啦。

就算千载难逢的机会到了,也得留个后手,时刻记得手里要留一部分现金。

投资很多时候是一个心理上的博弈,你不能崩溃、也不能太兴奋,手上现金多,对心理按摩作用其实蛮大的。

舒舒服服最重要了。

这是我从2015年股灾得到的最大教训,虽然可能因此牺牲一点收益...

Ps.

我昨天是加仓了一些中证500指数基金的。

因为确实是非常便宜了。

我之前列过一个中证500指基的列表,回复「五百」可以看。

提醒一下,现在买入,也有下跌风险哦,不是稳赚不赔的。

文:是夏夏啊 (首发微信公众号,同步于Steemit)

Sort:  

哈哈,这个抄底的图画的不错啊!

哈哈,谢谢你的欣赏

@ynducai, 我好欣赏你滴~~~ img

@cn-naughty.boy 淘气包,谢谢你陪我过这么美的情人节...

@ynducai, 要不是我膝盖上中了一箭,我的膝盖就送给你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1297.37
ETH 3698.8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