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都是骗人的:穿墙的真相

in #cn6 years ago

  我在离家几公里远的一家画室里学画画,每次回家都坐轻轨,从画室到轻轨站还有很长一段路,步行大概要十分钟左右。


  记得那时是冬天,傍晚六点左右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出了轻轨站以后,我发现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只走了大约几分钟,迎面过来一个女人。事后我想起来,那个女人穿件白衣服,头发很长,看不清五官,但我很肯定那个女人在笑,而且是很奇怪地笑,但脸很模糊,说不清到底哪里奇怪。


  一开始我也没怎么在意,她走到我面前停下来问:“小姐,工商银行在哪里?”她说的是上海话,声音很低,音色也不错,像是读书人,听起来很舒服。


  我就指了指,告诉她走到尽头拐弯就是了。她点了点头,轻轻从我身旁走了过去。可是在擦身而过的一刹那我突然觉得很不对劲,脖子里凉飕飕的,所以就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看,结果竟然看见她已经走到了路尽头,正要拐过去!


  我常走这条路,对这儿的情况很熟悉,根据基本的判断,从我所在的位置到那个路尽头,就算是跑,恐怕也要跑上几分钟,可她居然一瞬间就到了。我当时就被吓傻了,呆了好几秒,然后发疯一样跑回了家,第二天妈妈就领着我去烧香了。


  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后来我又遇到了类似的离奇事件,只不过那次主角是别人。


  那是三月底的一天晚上,我跟一个女孩加班,她说要下楼去买些果汁,我就陪她一起坐电梯下去了。


  从电梯里出来时我跟在她身后,突然发现她径直朝着一面墙走了过去,我就大声叫她说:“你往哪里走啊,店在这边啊。”她好像如梦初醒一般回头看着我说:“啊呀,前面不是有两个人嘛,我刚看到他们走到里面去了,怎么是墙啊?”


  我当时被这话吓得目瞪口呆,觉得浑身像浸在冷水里一样。看她的样子肯定不是在开玩笑,因为她的脸色也很难看。而且她以前也跟我说过类似的经历,有好几次她都看着别人走进墙里去了!


  其中一次她记忆特别深刻,也是一天傍晚,她途经一个暗巷,看到前面一个人在步行,形似邻居大哥,因巷子里很黑,她心中有点害怕,就想喊住他同行,可是那人却并不理她,她就边叫边快步追赶,就在快追上的时候,震惊的一幕发生了:那明明是一条直巷,中间没有别的出口,而那人只走了不到一半,却如同走到了尽头一样,突然转身向墙中间踏了一步,没影了!


  她当时就毛了,疯一样冲回家,从此再不从那条巷子走夜路。


  >>>案例解析


  本案例属于典型的时空错觉,是最容易制造灵异效果的错觉之一。


  时空错觉在上一案例中已作过简要介绍,这里有必要进一步加以引申,因为时空错觉其实是两种独特错觉的复合产物,一是时间错觉,一是空间错觉。


  时间错觉单独发作时,患者可能会觉得时间在快速流逝,外界事物飞快地变化,风云际会,倏然离散,根本来不及反应与思考;也可能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世间的一切都已停顿,患者的思维也因此而变得极其缓慢悲伤,就像是滞塞的冰河难以流动,这就构成了时间感知综合障碍。


  而当空间错觉发作时,患者则对空间感受表现出各种错误,比如明明是很长的一段距离,患者却会觉得很短。相反的情况也存在——把很短的距离看得很长。


  这种人容易在不适当的时间横穿马路,由此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在日常生活中则往往会错过班车,汽车虽然已经快要进站,患者却会以为还在很远,等到不急不慢地赶到站台时,汽车已经扬长而去。而空间知觉障碍和时间知觉障碍时常会同时发作,此时造成的错觉体验当然更加离奇。

  本案例中的经历者深夜回家时,因为路上空旷无人,心理已经受到了某种气氛的影响,当时看到的怪象大致有两种可能。


  一是那女人根本就是幻觉,经历者看不清女人的面部正是幻觉的基本特征。既然是幻觉,则无论走快还是走慢都是可以理解的了。


  另一种可能是,问路的女人是真实的,只是经历者在那一刻出现了时空错觉,误以为那女人走得飞快——其所用的实际时间可能并不像经历者想得那么短;或者那女人并没有走到转弯处,只是经历者由于错觉而误以为她已经走到了转弯处而已。


  至于经历者所介绍的另一个女孩的故事,如果不是幻觉,可能也与时空错觉有关。


  那女孩看到有人走进墙里,很符合空间感受错误的典型症状,本来只是有人走进了门里,却会被看成走进了墙里,其中的空间距离被错误抹消了。当然,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那女孩看到的并不是真实的影像,而只是幻觉。


  幻觉影像走到任何地方都不值得奇怪,它们可以听从大脑的指挥,上天入地无往而不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245.15
ETH 3761.26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