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都是骗人的之顺路鬼

in #cn6 years ago

  我们当地传说,夜里在偏僻漆黑的地方,有一种顺路鬼,没事就会跟着你顺路走,以前我是不信的,可后来我竟然亲眼见到过这种鬼。


  我家住在公路边上,如果晚上闷热,饭后就坐在院子外乘凉,看着门前路上人来人往,他们大多是下晚班的民工。当时有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名叫二洋,在镇里木材厂打工,经常要加班到夜里12点以后才独自骑车回家。


  我有好几次看到他载着一个小男孩经过我家门口,那个小男孩脸白白的,有时还冲着我笑。


  有一天我遇到二洋,就问他:“晚上坐你车后座的小男孩是谁呀,每天那么晚才回家,白天不用读书吗?”


  不料二洋听了却莫名其妙,反问我:“什么男孩?我都是一个人回家啊。你不要吓我啊!”


  我一听就怕了,说:“不会吧,我看到过好几次了啊,每次他还对着我笑呢。”


  二洋当时脸就黑了,骑上车就走,不再跟我讨论这个事情。


  后来我问了村里的老人,他们就说这种鬼叫顺路鬼,比如有人晚上独自骑车,或者开车,经过一个偏僻的地方,就可能有顺路鬼跳上车跟着,他们喜欢坐在后座,骑车的人完全没有感觉,等到了路口,顺路鬼就会跳下车,等着下一辆车,直到回到死的地方为止。


  后来二洋还是出事了,有天夜里他骑着摩托车回家,突然路边有个姑娘招手拦车,二洋把车停了下来,问有什么事。那女孩搭讪道:“二哥,让我搭一段顺风车好不,这大半夜的,打个车都打不到。”


  二洋只感觉姑娘有点面熟,却又不记得是谁。那女孩看出他心里疑惑,就主动解释说,自己是邻村王老二家的闺女,虽然二洋不认识她,但是她认识二洋。


  二洋见姑娘说话挺热和,乡里乡亲的不好拒绝,便载了她回去,直送到她们村口才回家。后来他不经意地跟老娘提到了这事,不料老娘万分惊讶地看着他说:“你不是胡扯的吧。”


  二洋就很奇怪,明明是真事,为什么是胡扯的呢。老娘这才说,邻村王老二家的姑娘几天前已经喝农药自杀了。


  二洋当时惊出了一身冷汗,夜里就生病卧床起不来了,闭上眼就看见那姑娘站在他床头,逼着要与他结婚,横眉冷对,不依不饶,缠得二洋不得安生。家里找了许多查花术的人来驱邪也没用,后来还是去武夷山请高人来做法,才算了结。从那以后二洋就辞了镇里的工作,再也不在夜里骑车了。


  >>>案例解析


  顺路鬼纯粹是民间想象。自行车和摩托车都是最近的发明,岂不是说古代的顺路鬼都无车可顺?


  本案例中经历者之所以看到二洋身后带个小孩,无外乎几种可能:要么是旁观者的错觉,可能二洋车后座上带有干活用的东西,晚上看起来不清楚,像个小孩子什么的;或者干脆是经历者出现了幻视;甚至索性二洋确实带了个小孩,只不过故意不承认,顺嘴开了个玩笑而已,结果竟然被当真了。


  灵异信仰者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很多话听一遍就信,不调查不质疑,完全不考虑其中的逻辑性。


  总而言之,二洋车后座上绝不可能坐着一只小鬼,就算有这样的小鬼,也不应该只坐他一个人的车回来。而且小鬼老是夜晚跟车回来,那白天又是怎么出去的呢?


  至于二洋被一个自杀的女孩要求搭车的事,则缺少更多的细节,比如搭车女孩到底是不是自杀女孩,他把那女孩送到了哪里,在车上两人有没有说些别的话,二洋有没有听错女孩提供的信息等等,所以很难判断真假,在此只能根据经历者提供的信息作出简单的推测,就算这些推测并不准确,也有助于理解其他相似案例。


  按一般理解,那可能只是普通的心理问题。二洋回来听说有个女孩自杀,加上老娘一惊一乍地一说,就想当然地以为搭车的正是自杀女孩,并且虚构了一段对话来强化这种可能性,其实他根本没有遇到过自杀女孩,而只是另一个似是而非的女孩,反正二洋都不认识,或者就算认识也不熟悉。


  另一种可能是二洋出现了幻觉。当时夜已很深,二洋工作劳累,独自赶路,是有可能出现幻觉的。


  或许他曾听说过邻村王老二家姑娘自杀的消息,甚至留心过那个女孩,并为此而深感惋惜,结果那女孩就出现了,竟然缠着二洋谈婚论嫁。


  那应该不是偶然出现的环节,因为症状与钟情妄想非常相似,患者总以为某人爱上了自己,爱得死心塌地,无可救药,就算表白被对方拒绝,也坚信对方是在考验自己,所以会一直纠缠下去,执着不移。二洋极可能对那个王家姑娘产生了钟情妄想,所以才会梦见姑娘向他逼婚。在资讯发达的社会,钟情妄想的对象往往是影视明星或者政治人物,但在相对封闭的农村,邻家女孩则是更好的选择。


  那些相信鬼魂可以在现实世界出现的信仰者,那些声称看到或梦见过鬼魂的人,无不有个奇特的现象——他们心目中的鬼都穿着衣服。难道人死了以后可以通过某种形式显灵,连衣服也有灵魂、也可以显灵么?


  对这一现象的深入思考,将有助于我们打破神鬼观念,更加坚信,所谓鬼魂显灵之类,只不过是心理现象或者错觉而已。


  当然,自然界中也有一些其他现象可以造成相似的感觉,比如鬼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942.87
ETH 3793.57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