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遇到了鬼压床,你知道应该怎么做吗?

in #cn6 years ago

  我总是被鬼压床。有一次在家睡觉,大概是早上五点多,听见厕所里有哗哗的水声,好像是我妈在洗衣服,我就想起来去小便。


  当时已经睁开眼睛了,可是突然觉得自己不能动,而且很清晰很确定地看见身上趴了一个短头发的像是农村妇女的人。


  农村妇女并非面目狰狞,也就是面色如土,长相难看而我再往下看,见她头发又脏又乱,衣服也乱糟糟脏兮兮的,像是刚从土堆里爬出来的。


  我立即意识到自己被鬼压了,也不害怕,反而非常恼火,就用非常难听的脏话狂骂不止,像放鞭炮一样骂了几分钟。


  过一会儿那人就不见了,身体也能动了,起来去卫生间一看,果真是我妈大清早在洗衣服,我怕吓着她,就没跟她说。


  这是我的经验,我相信鬼怕恶人,每次被鬼压只要骂些难听的话就没事了。唯独有一次,我不知道是不是鬼压床,因为我很清醒。


  那是三年前,我还在上学。当时大家都特别懒,早操能逃就逃。在一个秋天的早晨,秋高气爽,正宜睡眠,理所当然的,我又躲在宿舍睡觉,并让舍友把门反锁了,就这样躺在床上闭目养神。


  就在将睡未睡之时,突然听见宿舍门开了,当时还以为是女生部的老师来检查了,把我吓了个半死,心想如果告诉班主任,我就彻底死翘翘了,所以呆在床上一动不动,偷眼往下一瞅。


  进来的是个头发很长人很瘦穿黑衣服的小姑娘,虽然我没看清楚她的脸,但当时就觉得她不是人类,因为她走路没有一丝响动。只听那小姑娘进门后自言自语地轻声说:“这个宿舍也没有人啊,噢,上面还有一个。”


  我一听就慌了,然后就看见床边露出了半个黑黑的小脑袋,没有五官,然后受她阴气的影响,床头上面全都是一片黑色,我浑身都感觉被阴气渗透了,一股冰冷刺骨的凉气迅速传遍全身。


  那时我又不能动了,因为有经验,我就让自己先冷静一下,然后很客气地跟那黑衣小姑娘对话,说:“我看你是个小姑娘,我也不想骂你,你要脸的话就自己走吧。”接着我就傻乎乎地开始数一二三,说你再不走我就骂死你。


  结果我还是不能动,于是就开始大骂,但还是没骂走。以前这种情况都是一骂就走的,我心里就很郁闷,又不能动,又骂不走,心想这个还挺厉害的。


  这时突然脑子里灵光一闪,想起身上带了一个护身符,不过由于晚上睡觉来回翻滚,护身符被压在颈椎下面了,于是就在心里默念佛祖保佑,佛祖在心间,阿弥陀佛之类的,管它有用没用呢。


  突然间,宿舍门不知道被谁在外面猛踢了一脚,声音很大,当时我就恢复了正常,也能动了,也不难受了,那小姑娘也没了,就像雾一样散了。


  但当我起床穿衣洗漱的时候,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好像虚脱了一般,梳子都握不住。我只好草草洗了头发去上学,但身上竟然冷得连笔都握不住,中午吃饭也是,连筷子也拿不稳,感觉好像发烧了一样,听别人说话都是在很远的地方。


  >>>案例解析


  有人在梦中常会产生可怕而诡异的梦魇,恶魔或阴鬼之类的形象似乎非常真实,经历者因恐惧而想反抗或逃离,但身体却无法动弹,在中国,这种现象就叫鬼压床。


  医学则称为睡瘫症,又叫睡眠性麻痹,是大脑神经中枢和运动神经中枢不同步苏醒造成的。一般来说,有近一半的人至少经历过一次睡眠瘫痪,它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更常见于青少年。


  鬼压床发作时,经历者能清楚感觉到周围的环境,但是身体却不听使唤,想动动不了,想说话又说不出来,想睁眼也睁不开,诸如此类。有些人还会伴有各种幻觉,看到或听到各类夸张离奇的影像,比如青面獠牙的鬼怪、长相诡异的野兽、飘忽不定的影子、或残体断臂的怪物等,在不同经历者口中则会被描述成精灵、恶魔、鬼怪、妖人和神仙。


  有时还伴有强烈的幻触,比如感觉有人踩在身上,这肯定会带来更为可怕的恐怖刺激,导致经历者心跳加速、血压上升、毛发直立、牙齿打颤、大小便失禁等生理异常。


  事实上,无论睡瘫症患者经历了多么复杂的感觉体验,都只不过是幻觉和错觉,与普通的做梦体验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没有真正奇妙的事情发生,仅仅因其更加复杂而且易于被回忆,所以带来的印象更加深刻,对心理的冲击程度也更大而已,同时也更容易与灵异现象联系起来。


  普通的梦境各种各样,很少雷同,而睡瘫症患者的体验却惊人相似,这揭示其中必有基本的生物学机制在起作用。


  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大脑有一种保卫机制,负责监测周围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当意识到有危险发生时,就会指示机体作出反应。


  而在睡眠状态中,这种机制可能会被不适当地激活,在根本没有实质性威胁的情况下,大脑仍会提示有某种可怕的东西潜伏在附近,然后与梦境相关的大脑区域会及时给这种感觉补充一些额外的信息,从而出现奇特的幻觉,具体内容与人的个性或文化氛围有关,所以中国人大多见到普通的中国鬼,而不是美国人眼里的吸血鬼。


  大脑还有一种机制负责辨别身体的全部或部分,这种辨别机制时刻都在保护着我们,所以切菜时一般不会切到手指,因为我们知道哪些部分是自己的。


  可是当这种身份辨别机制在睡眠状态下被错误激发时,大脑会把本属于自身的部分当作外来物,由此出现意识与身体分离的奇怪感觉,进一步演变则会出现灵魂出窍体验。


  患者大脑在发作时进入短暂的罢工状态,虽然感觉到了奇怪而恐怖的情景,并因而试图反抗挣扎,但却又感觉无能为力,这时大脑就会对身体所处的状况加以推理,推理的结果当然是错误的,但感觉却很有趣,比如:相信意识已经离开了身体,在空中飘浮或飞翔,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闭着眼睛也能感觉到月光,自己似乎离开了喧嚣的地球,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在那里安心地看着人间的一切。


  在这种复杂的幻觉体验下,除了恐惧,有时也会产生兴奋或激动的情绪。


  在睡梦状态中,运动中枢会暂时关闭,以免梦中的动作变成真实的动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当大脑活动与运动中枢不同步时,也就是大脑醒了而身体没醒,就会造成很多奇怪的感觉,这导致身体与意志不协调,出现想动也动不了的情况。


  在另一些情况下,特别是因睡姿不当导致呼吸不畅和血液循环障碍,造成供氧不足,从而影响大脑工作效率时,会让人产生各种各样的幻触,感觉有人压在身上,或者在身上走来走去,甚至用力揪自己的某个部位。经历者会感受到真实的疼痛,并误认为是小鬼造成的疼痛。


  如果是身体醒了而大脑没醒,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即大脑意识还处于睡眠状态,但运动中枢却恢复工作了。


  这时就会出现梦中行为,比如打人和跑步之类,医学上叫作梦中行为失调,这与梦游有所不同,因为梦中行为失调是处于做梦状态中,而梦游时则无梦。


  出现鬼压床不必惊慌,只需等待时间静静流走,很快就会缓解。解除症状也不复杂,只要旁人呼唤或轻推,就能借助外力作用清醒过来,手脚便能顿时活动开,就仿佛被解开了穴道一样。


  有时经历者试图大喊大叫大骂也有一定的作用,其实那是在努力唤醒自己。一般情况下,自己确实可以被唤醒,这是大脑脱离梦境开始清醒的表现。本案例中的经历者有典型的癔症性格,容易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而出现心理问题,所以常有鬼压床体验。


  经历者听到进入宿舍的小鬼自言自语地说什么宿舍没人之类的话,其实是她担心被人发现而幻想出来的情景。至于醒来后感觉浑身无力,可能与受到惊吓有关,神经系统会有应激反应,有的甚至会导致发烧呕吐,稍作休息就可以恢复。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经历者本来就处于生病状态,身体发烧而导致了鬼压床现象,发烧还容易使大脑出现各种幻觉,鬼压床只是简单的症状。偶尔出现鬼压床对身体并无大碍,一般不会伴随其他并发症,不必过度焦虑。


  但如果短时间内频繁发作,就要到医院作全面检查,看是否还有癫痫等脑部疾病,中老年人则需要检查是否有心脏、胸腔或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


  总之这是可以理解并治疗的症状,而不是真的有什么鬼来压在床上了。


  根据灵异信仰者的理论,小鬼之类的不是没有重量的吗,又怎么可能把人压得不能动也不能说话呢?

Sort:  

暗示自己只是太累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一个翻身就能把小鬼打跑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626.36
ETH 3667.86
USDT 1.00
SBD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