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莲花静静开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0-28-35-rdn_53845e74a87bc.jpg

无意间,步入那家小店。柜台上,陈列着大大小小样式拙朴的盒子,里面摆放着檀木做成的扇子、梳子及各种款式的饰品。
忽然,我看到一串绿檀佩珠。质地温润,纹理细腻,散发着柔和的光彩,呈现出幽幽的古意。靠近窗前的阳光下,它呈现为黄褐色,回到光线暗淡的屋内,又显示出淡淡的绿色,有细细清香萦绕。我戴在腕上,不大不小,正好。心,竟一下子涌出千般欢喜来。
檀,又作檀那,陀那。梵语译曰布施,施与。大乘义章十二曰:“以己财事分布与他,名之为布。惙己惠人目之为施。”做人当如檀,一心为他人安乐,不为报恩,不为求事,不为善名流布于外。我不由得扪心自问:自己做到了吗?
这时,小店的老人笑着说:“姑娘,过来喝杯茶。”我道声谢,坐在老人对面。
老人拿出一把紫砂壶,两只青花瓷盖碗。洗杯、落茶、冲茶、刮沫、倒茶,整个过程做得有条不紊,如行云流水。
看那茶叶卷曲、圆结匀整,色泽鲜润、砂绿,听得茶叶落入茶壶中“当当”脆响,我便知是上好的铁观音。片刻,茶碗内,汤色金黄,浓艳清澈似琥珀。我启盖端杯轻闻,有天然馥郁的清香溢出,芬芳扑鼻,满室生香。古人有“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之妙说,大概言此吧。
悠然啜一口,舌根轻转,顿感茶汤醇厚甘鲜;缓慢下咽,唯觉香高韵长,醇厚清鲜,韵味无穷,这就是俗称的有“音韵”。边啜边闻,浅斟细饮,心旷神怡,别有情趣。心中焦虑、烦躁渐渐平息。心,慢慢沉静了下来。
很多事,直到某一天某一刻某一个因缘巧合,才会明白;心,才会安然、淡定、不固执。不是我的,带走也得不到。放在心里,也只是虚空。是我的,光阴里,百年、千年,它也会为我默然存在。
收回心,我向老人告辞。夏日,现世安好,岁月无尘,心如莲花静静开。@zero12345

Thank you so much to visit my blog. Stay with me and get more post about travel, photography, life, story, love, technology and motivation etc. Please upvote, comment and resteem my post. Again thank you so much

Sort:  

赞!好温馨的比喻!

非常感謝你的評論!請関注我并能給我投票!

不怕!不怕!好的文章一定会欣赏的!点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9359.30
ETH 3007.24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