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间管理术——18分钟改变生活 /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8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这是一个关于读书的系列「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名字由来是因为早年的时候加入一个豆瓣小组,叫「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感觉很有鞭策、激励的意义,因此借用一下名字,以后将我的读书笔记都记于这个系列当中。

《微时间管理术》作者是彼特·布雷格曼,是企业高级主管的策划顾问。


追求高效率已成为许多人需要的人生课程,因为每天都有很多事要做,包括工作、家庭、朋友、社会,还有自己小小的梦想

这是作者开篇第一句话,这句话打动我。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早晨来到办公室,想好有很多事要做。然后坐下来,打开电脑,浏览网页,跳来跳去,或者打开邮件,灭了几场火,解决了几个问题,一看时间两个小时过去了…早已忘记起初打开电脑要做什么!大家都知道,我们是被偷袭了!

这本书,作者提出了一个方法,总结为18分钟管理法。

18分钟分为5+8+5三部分。

第一部分,5分钟列出计划,整理出自己确实可执行完成的任务
第二部分,工作每个小时暂停一下,花1分钟时间问自己,「我正在做此刻该做的事吗?」
第三部分,忙玩一天,同样花5分钟,检视改善,今天过得怎样,需要留意什么,想清楚明天做什么。

第一部分——学会暂停

俗语说,磨刀不误砍柴功,第一个5分钟让我们稍微暂停一下,放慢脚步,是我们得以从更高、更宏观的角度和视野来俯视自己的当前处境和未来方向。

俯视过程中有可能发现问题,有时候放弃原来的路线重新开始会是更好的选择,比如读一本书后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果断放弃换一本未必是坏事,一直拖延不前反而耽误事。

以投资理财为例,就很容易明白。如果你有一项投资绩效不佳,请自问:「如果以今天的价格重新来过,我会做出这项投资吗?」如果答案是「否」,那就尽快抽身。不要让昨天的决定,夺走未来丰收的大好机会。承认错误,继续往前走。(拓展阅读:机会成本

暂停一下是有好处的。长跑运动中有一种策略是,跑几分钟,走一分钟,以缓解体力消耗,积攒能量,当再跑起来时会比持续跑的跑得更快。还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都会选择在休赛期做其他活动(作者这一观点有点牵强,毕竟很多优秀运动员不是这样)。但在工作中可以短暂停一下,很多人做事遵循,

事件->反应->结果的路线,对一些事件往往不加思索地反应,造成不良结果,比如冲突或者争执。

更好的选择是,事件->结果->反应,面对发生的事情,暂停一下,思考一下结果,再做出自己的反应,这样往往会有好的结果。

@fr3eze 写了篇文章《购物的正确方式》,存钱让我们不做剁手党就是一个暂停思考的好例子,面对冲动消费,我们反应当然是冲动…但之后又会后悔不已,而如果存钱来暂停一下,或许之后就打消了买这东西的念头,当然存够钱还想买那就不要犹豫了。

第一阶段的5分钟里,你需要做的是列出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也就是要做事的焦点!

根据焦点,就可以制定出今日待办事项,再加到日程表中,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加到日程表中的事要做好取舍,否则想用一点时间有完成太多事情,就会很焦虑。

第二部分——时间管理中最难的部分并不是制定计划,而是每天贯彻执行。

要完成更多的事,得全神掌控所有让人分心的事,有以下三种:
1、主动出击——学会克服拖延,展开行动。这一种是自己分明知道会让自己分心,但是还是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无关紧要的事上。这时候,可以给自己设计、寻找一个特定的空间让自己提高效率。
2、划清界线——不要因为别人的请求而分心。这一种多是他人造成的。要学会说“好,停!”和“不,停!”相信不用我多说,大家都能理解。
3、管好自己——以更有价值的消遣来对抗各种打扰。这个需要不断提醒自己,让自己有事可做,完美并非容易,但是也并不伟大,按部就班去做就很好了。

第三部分——检视

这一部分书中没有过多提到,但是我觉得检视一天的工作是挺重要的,总有些事可以总结和回顾。这样便于第二天做出调整而对于更久的将来更是会有益处的。


开通了 Amazon的 Kindle Unlimited,但是发现可以借阅的好书并不多,很多书还是要另外付费的……

@zsilence #blog #z-reading

Sort:  

Your post is very useful for me. Thanks for sharing

Upvoted !

I started following you and I would appreciate your follow back too .
please visit my blog and Upvote me too.

多谢引用。我几乎无时无刻都被各种旁务偷袭着,确实需要学会适时暂停来检视自己到底在干什么。

我也是,总感觉拒绝别人不好…🤔

我的看法是时间不能很好地管理,不过自己的注意力是可以管理的。也许把管理时间转移到管理注意力是更明智的,因为时间过得太快,我们跑不过它

那注意力怎么管理呢?

我也没系统的方法呢,只是觉得应该这样。我是这样想的,从长期看,哪些事是最重要的,心里多少会有个大致判断,然后挨个去处理就行,至于每天花多少时间,就不那么去纠结了。也许今天本来计划做两件重要事宜,到最终时间只分配给了一件,那剩下的一件只能拖到明天了。当然,紧急的事不能拖。重要不紧急的事没时间的话可以往后放一放。

谢谢,非常好!其实说注意力重要确实很对,但是感觉摸不到头脑,如老子的道一般,没有实操性,真要做事,还要看具体实操的结果,掌握一些小技巧在做决断或者选择的时候会有帮助,对于时间也好,自己的精力也好,都会有所帮助吧,后面想看看心理学和财务的书,希望能断续支持哦~再次感谢你!

每天就是做选择题,知道自己的局限,放弃浪费时间又没什么用的事情,

先处理紧急重要的事,之后就是重要且不紧急的事,避免一直要救火,不去做无聊无益的事!

KU适合那些喜欢看书又看的特别快的人,刚推出的时候用了一年,后来就没有再续订了。

想看的书都不在支持借阅当中……先试试,去支持你的机场趣事了!

我也慢慢强迫自己改变粗放式的学习工作习惯,精细化以后确实是有效果的,你分享的这些挺合理实用。

谢谢,具体实操看自己了,按部就班执行也不容易,加油

只能说理性与感性结合吧,一部分时间拿来精细规划,生活就还是随性自在的好,毕竟更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读书一般都是几行几行的扫,之后再细看。

不错,可以看看上篇《快速阅读术》,我打算看看《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这套书。

买书水推沙 读书针挑土 哈哈

好贴切的打比方!

蛮有指导意义的,不过每天能这么坚持的人不多吧

让我先实践起来吧🎖

有效率的建議,這是很好的原則,不過生活中有太多的變數影響,執行起來的確是個挑戰。及時判斷做事情的優先順序也是一種智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414.94
ETH 3019.57
USDT 1.00
SBD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