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谈政治,发发牢骚 #1

in #cn7 years ago

想想我已经不看新闻很久了,挺久以前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这个三十分钟的新闻节目,前十分钟中国领导很忙,中间十分钟中国人民很幸福,最后十分钟其他国家人民水深火热。

大概在这个段子出来之前我就不看新闻联播了……

但是我好像也没错过什么大事,比如各种娱乐八卦和国家大事,反倒是每天多出30分钟来。

有环保的朋友建议不要每年搞关灯一小时活动了,每天关电视30分钟也可以省不少电。

近来,中国喜迎召开十九大,两个显著影响,一是导致翻墙工具倒掉一大批,关门的关门跑路的跑路,跟《西游记》里的妖怪一样,没有后台的都会被打死,二是入京需要安检两次,大家纷纷表示感觉自己很安全,这算是在网络上和生活中为十九大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对于这种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我想起来王小波的一篇文章《摆脱童稚状态》,希望与大家分享一下。

内容主要是讲「对性的审察问题的」,文中说,对性的审察是有理由的(其实,对什么内容的审察没有理由呢?)

一是因为性冲动是强大的,即使是性知识也会激发性冲动。
二是因为性是危险的,人是薄弱的,必须控制性来保护人。
所以审察是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

但是作者王小波认为以上理由并不充分,其假设的就不一定正确,甚至还举出了反例。

六十年代的丹麦试验,1967年,丹麦开放了色情文学(真正的色情文学)作品,1969年开放了色情照片,规定色情作品可以生产,并出售给十六岁以上的公民。这项试验有了两项重要结果:其一是,丹麦人只是在初开禁时买了一些色情品,后来就不买或是很少买,以致在开禁几年后,所有的色情商店从哥本哈根居民区绝迹,目前只在两个小小的地区还在营业,而且只靠旅游者生存。
丹麦试验的第二个重大发现是色情业的开放对某些类型的犯罪有重大影响。猥亵儿童发案率下降了百分之八十,露阴癖也有大幅度下降。暴力污辱罪(强奸,狠亵)也减少了。其它犯罪数没有改变。

他说并没有要说明什么的意思,只是举一个事实而已。请大家不要过度解读!

不知道作者是否是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但是他自言是个高层次的人,他也给了我们建议。

那么,下一步怎么办?一种做法是继续保持童稚状态,一种做法是摆脱童稚状态,准备长大。相信前一种做法的人,也相信乔治·奥威尔在《1984》里杜撰的口号——无知即力量;相信后一种做法的人,也相信培根的名言——知识就是力量。这“下一步”当然不是把日历翻过去就是的明天,但是,也不应当是日历永远翻不到的明天。

我肯定不算一个高层次的人,不过《十日谈》我也看过,《金瓶梅》也翻过,当然小黄网也上过,虽然说不上要感谢他们对我启蒙,但也不觉得这些对我有多么深的毒害,我依然学着去尊重别人,如果有可能,也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别人,并且时刻想着要发奋图强,甚至有时候感觉自己特别爱国。

说到爱国,让我想起来大眼李承鹏的一个观点,好像是《大眼看世界》还是哪本书中,他说政府就是我们聘请的物业公司,大概是因为我们是纳税人吧,领导人则是物业经理,物业经理管理你的私事,你会怎么想?

另外,民族、国家与政府都是不同的概念,我也不觉得骂政府不爱国,反倒是觉得(整天,别整天吧,激进没有好处)骂政府的人没有不是爱国的,否则,直接用脚投票,移民来得干脆。爱国应该有两种,赞扬或者痛骂,都可以是爱,也分情况吧。

最后让我以小波的话做结尾吧。

无论以什么样堂皇的理由,只要是拥护政府的集会游行示威,大都发生在独裁国家,毛时代的国人,经历过太多爱国反帝的盛大场面;现在的朝鲜和古巴,动不动就举行盛大的反美集会游行示威。今日中国,尽管毛时代的宏大场面不再,但爱国游行还时有发生。这种被恩准的游行示威,与其说是勇气的表现,不如说是懦弱的表演;与其说是表达强烈的“爱”,不如说是发泄满腹的“恨”;与其说是独立思考的结果,不如说是被操控的盲目。

再给老妖的公众号「有个朋友叫老妖」打个广告,他最近总说些疯言疯语的,也没有几个人关注,不过我还挺喜欢。

相关阅读:李承鹏的一篇文章《有个小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485309.html

@zsilence #blog #Ilovemycountry

Sort:  

大禹治水,疏胜于堵

没错,类似的

爱国只是最低的要求,你要爱d。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小区,谁反对物业公司,就是不爱小区。——李承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2414.94
ETH 3019.57
USDT 1.00
SBD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