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读懂财报——并不会教你如何致富 /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9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Source

这是一个关于读书的系列「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名字由来是因为早年的时候加入一个豆瓣小组,叫「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感觉很有鞭策、激励的意义,因此借用一下名字,以后将我的读书笔记都记于这个系列当中。

《一本书读懂财务报表》豆瓣评分8.9分,作者肖星是清华大学会计系主任。


这并不是一本枯燥的教科书,这也不是一本会计入门手册,这是一本简明的财务分析教程,读起来轻松顺畅,作者把财务分析解释得清楚明白,看过之后对财务报表的解读和分析会有一定的认识。

本书的主旨就是,通过分析财务信息做决策。

一份财务报表显示了一个企业的运营状况,财务报表以及财务分析对企业自身、银行和投资人三方面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企业的管理层未必知道企业做了什么,也并不一定了解决策是否与环境相吻合,更不一定知道决策对企业会有什么影响。
对于银行来说,对企业的贷款本身就是一种投资,对借贷企业的财务有个了解,了解其债务偿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个更是显而易见的重要了,投资人正是要赚钱,而企业整体的运营都是通过数据来显示的。

当然,我想看了这本书,你就可以对自己所在的公司做一个简单的分析了!当然将来有钱了,投资一个有前途的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

投资就是用你的钱来帮你赚钱,这就要考虑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了,读懂了财报应该会帮到你,而作为小股东,即使没有资格炒掉管理层,至少可以用脚投票(Voting by foot),把自己的钱投到更优秀的企业当中。

财务报表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三张表,读懂了三张表就明白了一半,另一半就是要数据分析,并不是利用强大的软件来做数据挖掘分析,而是利用财务分析方法来分析公司的各项指标。

  • 1.理解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就是要弄明白表上的名词的含义。
  • 2.财务分析方法,也是各种名词解释。

一本书读懂财报.png

@zsilence #blog #book #z-reading

Sort:  

我觉得我能写一本这书。。。哈哈借地方吹个牛

哈哈,这本书不是速读书……很好的书,很多财务上的概念,明白了之后就能理解财务报表了,但是要分析还要会一些方法。

我做过财务报表分析的,我觉得我学得最好的就会计哈哈。

那厉害啊,可以看出公司运营好坏不?

还要分析公司以前年度的,和同行业的数据比较着,我对行业的很多细节,比如成本、劳动力什么的还是不够了解,大概能看出来吧。

我记得这本书还有个配套的公开课,也很不错,早年上过,不过现在都忘了。。

概念比较多,得分析几个财报才算学会吧

看到這一堆報表心就沉了一半,而且還得擔心財報是否造假。算了吧!我不是這塊料!如果是我投資的話,就直接買ETF了。我喜歡做個懶人!

話說回來,不知道這本書有沒有介紹 Benford's law,個人認為這個定律很神奇。

神奇的定律,十进制中 1 在首位的比重占到了30.1%,可验证数据造假,但是感觉小样本不一定会很好符合。
关于财报造假,我不知道如何来推断了,只能寄托于相关部门可以核实了……

我想找工作可以先从公司财报看起来,哈哈,至于投资,还没有闲钱呐~

图片看不清楚,我是用电脑看的,也看的很难受。
主题内容很不错,下次可以多写些相关文章,建议文字最好通俗化,如果出现专业名词苦涩难懂的话,可以稍作下解释。
加油!

不好意思了,这个思维导图是我做的笔记,直接放上来了,没有考虑大家的浏览感受……其实这个图可以放大了看的,因为是原图,也会很清晰,但是还是麻烦,体验也不好,我想想如何把图设计成一个链接,点击可看大图吧,以后认真写字!写一些对大家有用的文字,对自己也是一种交代!

谢谢大伟哥的支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725.43
ETH 2900.91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