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读书总结--By邱【爱读书爱分享-2018年底作业 006】

in #cnstm5 years ago

We are having a baby girl!.jpg

1、 重读经典:《局外人》、《源泉》

不聊局外人,聊聊源泉,源泉有意思的是男主洛克以局外人的立场看待周围的人与事,为了自己建筑理想而活,这个理想纯粹得别人可以利用,但却不能有任何添加。

2、 儿童教育:《儿童的人格形成及培养》、《自卑与超越》、《孩子:挑战》《正面管教》

这三本书是一脉相承。阿德勒认为儿童的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重在指导儿童形成健康的人格,即培养儿童的社会情感、合作精神、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引导孩子正面解读自己的经历,从而建立正面管教的理论。鲁道夫.德雷克斯在具体案例之中讲述培养合作精神的原则。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会面对很多来自孩子的挑战,掌握相关规则,比如不对抗,不理会等,可以利用此机会来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减少彼此的挫败感。而正面管教,更像具体实践操作手册,几乎涵盖我们会遇到的情况。但最适合自己孩子教育方式,总是在反复操作中总结出来的。如果有耐心和时间,可以全套读下来,追根溯源的读书,乐趣无穷。

3、 家庭教育:《傅雷家书》《清华园日记》、《我们的孩子》、《乡下人的悲歌》

季羡林先生的书,大概十年前就度过了,那个时候感觉他是一个充满智慧的老者,而读《清华园日记》,就像电影倒叙一样,看到一个更鲜活的他,针砭时事,随性又纠结。当然,我羡慕的是他遇到了那么多同好,一起漫步,一起讨论。季先生的读书一直是他的叔叔给与经济支持的,那个年代一个人读书是整个家族的荣耀。

傅雷家书展现的是母对子女的关切,中西文化的讨论,音乐的畅谈,从父子转变为知己,这样的亲子关系让我羡慕,也值得学习。非常丰富的一本书,也适合慢读。

家庭的教育方面,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而我们孩子就通过美国不同阶层的对比来探讨什么会影响家庭教育,一是父母受教育的水平,二是家庭经济水平。乡下人的悲歌则是以作者亲生经历会论证层级之间流动的阻碍越来越大,比如父母离婚再婚导致家庭结构和经济状况的不稳定,导致受教育,尤其是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变得更少,作者的外婆给了他一个稳定的家庭和经济支持,所以他才能在有所成就。

4、 科幻:《美国众神》《永恒的终结》

5、小说:《双城记》、《老人与海》、《长夜漫漫路迢迢》、《杀死一只知更鸟》、《鼠疫》、《变形的陶醉》、《烛尽》、《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清单人生》、《面纱》、《查令十字街84号》

隔着屏幕,我都闻到了老人吃生鱼的腥味。在阅读过程中,无数以为老人会放弃的,但是他却坚持下来了,最后拖回来只剩鱼头和骨身,那是战利品,或者说是他运气的象征。但是细想所谓的运气,无非是坚韧不拔,是绝地逢生,是海阔天空。

当欧维丧妻被退休后决定自杀,却被一系列“意外”求助打乱了,他边解决问题边回忆起过往人与事,他的刻板在不熟悉人看很恐怖,对熟悉他的人看来却是黑色幽默,所以有时候对方是怎样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怎么看待,最后他终于死了,死于心脏病,但是他在死之前过了一段破规的生活。或者有时候,打破自己的围城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毛叔说他创作面纱的灵感是但丁的诗句:锡耶纳养育了我,而马雷马却把我毁了。我从两个层面理解,一是女主妈妈养育了她,却也毁了她;二是女主的丈夫养了她,她却毁了她丈夫。一个女人的成长史,一个男人的悲剧史。对比上本书男主欧维他真是不走运,因为同样不善于交际的欧维因为索雅的出现而鲜活起来,但是他却从此坠入深渊。想起他人生最后一句:死的是狗。哈哈哈。

四年前,读局外人,还不是很理解他的客观态度,读完了鼠疫,我认为他表达的是,在消极事件中,我们即使不能乐观起来,也应保持理性,并热爱此刻的生活。

6、杂:《自由》、《论犯罪与刑罚》、《我的辩词与梦想》、《邓小平传》、《巨人的陨落》、《低智商社会》、《肠子的小心思》、《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论犯罪与刑罚》这样的专业论著,初读容易走神,续读容易走火。罪行法定,刑罚平等,罪罚均衡,废除死刑。恶法亦法,然而违背人类自然感情的刑罚又是无益,甚至有害的。多角度论述是导致矛盾,但矛盾的本质不恰好就是对立统一。值得重读的书。

《我的辩词与梦想》,当无论哪一种罪,他的辩护都是旨在推进罪刑法定。他的辩词申诉着他的梦想,他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多年前买一本超厚的《邓小平时代》,拿出来很多次也没有读完,在kindle看到《邓小平传》,就借阅了。读完的印象,邓小平客观,坚韧,开放,然后稍微理解了以前中学时期政治课经常背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此书最大的优点就是配图很多,如电影,观看一个人容颜从稚嫩到衰老,感恩他们老一辈的付出。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是阿尔伯特·埃利斯,许多人认为他是认知-行为疗法的始祖。

他的ABC理论很早就百度过,简单说导致我们愤怒、生气和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是我们对事件的解读,我们在解读过程中容易念三种经,一是恐怖,二是应该,三是合理。恐怖经导致我们固步自封,不愿面对问题;应该经导致我们形成大尺量自己,小尺量别人的苛责态度;合理经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自我开脱。因此,我们须正视自己(至少可以做到承认自己感受),不被三经操控,寻找更好之选,让过激反应降低,而这需要反复练习。

1.jpg

Sort:  

吃了吗?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巨人的陨落》为啥不是放在小说里?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006.33
ETH 3077.0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