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是過渡還是開始就錯了

in #cryptocurrency6 years ago

近來可能是輸入的區塊鏈知識有點集中,學而不思則惘,所以有了點自己的想法,如鯁在喉,想一吐為快。
關於區塊鏈技術的特質,目前市面上有兩個詞“去中介化”和“去中心化”。區塊鏈技術的誕生之日就有“去中心化”的描述,但最近經過演繹,被部分專家稱之為“去中介化”。一字之差,到底改的意義何在,是去中心化的提法不準確,還是暫時達不到去中心化先用去中介化來過渡一下?

古語雲,差之毫厘,謬之千裏,一字之差,其背後的差別往往是深刻的。

去中心化什麽意思?通用的解釋是:在一個分布有眾多節點的系統中,每個節點都具有高度自治的特征。節點之間彼此可以自由連接,形成新的連接單元。任何一個節點都可能成為階段性的中心,但不具備強制性的中心控制功能。節點與節點之間的影響,會通過網絡而形成非線性因果關系。這種開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系統現象或結構,我們稱之為去中心化。

定義好長,理解好晦澀,我們拆解來研究一下。“任何一個節點都有可能成為階段性的中心”——這句話意思不是不要中心,而是中心多元化,任何節點都可以成為中心,任何中心都不是永久的。

“每個節點都具有高度自治的特征”——每個節點,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群體,如果一個節點是一個人,一個節點是一個群體,地位又相等,個體和群體的高度自治如何保持同一水準的自治?群體如何高度自治,群體組織的自治是不是也需要去中心化?

“節點與節點之間的影響,會通過網絡而形成非線性因果關系。”——如果節點數量有限且部分節點合謀同步發生變化,那如何維持非線性因果關系?

如果給去中心化加個前綴,那就更難理解了。如何理解金融銀行業去中心化,是很多銀行輪流當中心,還是某個銀行的公鏈上讓每個儲戶、每個貸款用戶當中心?如果讓某個銀行只是建立一個公鏈,公鏈上每個節點自由借貸,那不就是P2P麽?如此一來,所謂的去中心化,難道就是用區塊鏈技術約束下的P2P麽?顯而易見是不可能的。

先不管去中心化能否達成的可能性,單單理解去中心化的含義就覺得它像共產主義的描述,意境很豐滿,場景很美好,道路很曲折,未來很遙遠,有足夠的吸引力,號召我們前行。

如果換成去中介化,就很接地氣了,都不用拆解與解釋。區塊鏈技術先取代房地產中介,再幹掉P2P公司,取代保險中介,取代記賬會計,甚至滅了某些行業……這一系列取代的過程就是去中介化的過程。也許去中介化只是去中心化的過渡,也許去中心化只是夢想,而去中介化才是現實。夢想是現實的升華,現實是夢想是起點,很有奔頭。

我更願意相信去中介化是過渡,有對未來美麗世界的無限期許。對事物的認識是不斷發展的,也許明天就會被新的知識刷新我今天的認知,就會被妥妥地打臉,這種進步是每個人都願意看到了,我寧願被打臉,也不願阻擋歷史進程,只怕只是認知層面的阻擋。

無論如何,這就是我對去中心化與去中介化的的現有認知層面,此刻的認知很真實。

認知可能受限,但好學態度不改。近來我又在攻讀加密經濟學,雖然難懂,但對於跟區塊鏈相關的新知識、有趣知識,我素來是流著口水來者不懼的,不怕難懂就怕沒興趣,但凡有興趣我就有耐心看下去。

思則睿,睿作聖,思考才能使學習的東西成為自己的。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學,我思故我很HAPPY。眼前飄過幾個詞:哈希算法、工作量證明、零知識證明。

Sort:  

这是你的原创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016.70
ETH 3028.58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