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我為黃子華的《金盆𠺘口》命名,《講多無謂》就再適合不過了。

in #dayowong6 years ago (edited)

數數手指,由《嘩眾取寵》開始一共觀賞了五場黃子華棟篤笑,做了他十年的現場觀眾。拜《金盆𠺘口》四個大字的聲勢,今場棟篤笑真的是全城熱捧,一票難求,呀豬呀狗都說要去看他的最後一場棟篤笑。還好我搶到第五行的門票,有幸近距離向子華作個道別。

作為「金盤𠺘口」之作,老實說我是失望的。失望不是在講子華今次說的東西沒有內涵、沒有深度或者「得淡笑」,是他不為自己最後一場的棟篤笑,推上昔日《冇炭用》、《拾下拾下》等癲峰作品之列,而選擇了用一種喪氣、語重心長的態度來作結尾;以自己人生裡面可能是最大影響力的這段日子,向大家分享他對香港的灰心意冷和無奈。但錯不在子華,而是我們香港人自己所造成的,學子華「話齋」,這次真的是香港人令子華被迫要「金盆𠺘口」了。

「香港,令我笑唔出」 — 黃子華

兩年前子華的一句感嘆,其實都某程度上總結了這次棟篤笑的主題:在香港,究竟還有什麼值得大家大笑一番的呢?

「每日起身都係尋找仆街的故事」「睇人仆街最開心」「香港既核心價值就係冇價值」……

好多說話,香港今時今日的處境,子華十數年前就已經講過了。講得坦白一點,就是香港真的沒救了。

譚詠麟(左)、張國榮(右)

我特別喜歡他用以前「張」「譚」兩黨的日常爭拗來比喻今天的「黃屍」「藍屍」。

二三十年後的今日我們會懂得笑這兩黨人的無謂,但今天的黃藍爭拗,又何嘗不會成為他日人們眼中的無謂之爭呢?

我作為僅僅趕及在香港回歸前出生的人,對昔日香港的光輝歲月了解不多,但很多人現在每天去「尋找仆街」,總是將時間花在無謂事情上做爭論,只擠出少之又少的時間去辦實事,的確是令香港停滯不前的一大主因。雖然我都只是個不成才的香港青年,無能為香港帶來什麼改變,頂多也只是有顆愛港之心,但我也不怎看好,在有生之年內香港可以重拾番昔日的風光。

子華最後套用霑叔的一句話來做總結:

「為真小人爭取社會地位,不肯讓偽君子們霸佔了整個世界。」 — 黃霑

同樣為了一己私利,是周圍去偷呃拐騙的騙子可惡,還是處處站在道德高地的既得利益者可惡?

同樣是毀人清白,是強姦犯之流的真小人,還是虛情假意誘人上鈎的Playboy偽君子來得更賤格破壞力更強?

黃子華棟篤笑 《金盆𠺘口》海報

當然子華都有為自己戴個頭盔,說唔定今次還未是他最後一場棟篤笑。但如果這不是最後一場,而要我為今場棟篤笑換上另一個名,我覺得《講多無謂》就再適合不過了。

Sort:  

@mattopolitan, I gave you an upvote on your post!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claiming free Byteballs ($10+), just for having a Steem account, please visit this post for instructions: https://steemit.com/steem/@berniesanders/do-you-want-some-free-byteballs

Hi ~ I'm a robot of januschoi.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januschoi
Thanks so much~!!

Congratulations @mattopolita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6266.06
ETH 3031.03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