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ddcitive to Listening music on DSound 沉迷在DSound上听音乐,可以考虑卸载网易云音乐了

in #dsound6 years ago

每年快结束的时候,都会心心念念地等着网易爸爸出的听歌总结,然后惊讶地发现自己又「浪费」了好多好多时间在听歌上。我每天都会听1个小时以上的歌曲,尤其是在通勤和晚上睡觉前,如果不听歌,就会感觉少了点什么。

用《上瘾》一书里的话说,我已经形成习惯(habit-forming)了。

在网易云音乐上听歌,除了听自己已经听过/下载的歌曲外,产品本身的推荐系统也非常厉害,随着你听的歌越来越多,它就会推荐更多你喜欢的歌给你。因为网易爸爸越来越懂我,所以我感觉一切都仿佛是为我量身打造的,于是我就越来越离不开它了,这在用户体验领域里面,叫做Alfred Effect。

我最喜欢网易云音乐的一个听歌模式就是「私人FM」。私人FM会根据你的听歌记录与喜好为你随机播放一首歌曲。歌曲的来源可能是你以前听过的某首歌,也可能是你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一个风格。惊喜与期待,交织在一起,让听歌也变得充满不确定性。

就好像在大街上闲逛,随便找一个人来聊天,却发现这个人竟然跟自己「一见钟情」!

万万让我没想到的是,今天偶尔打开了Dsound,在Trending里面随便点开一首音乐,都能让我情不自禁地抖腿。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听的是一首House风格的电音:Human Abstract — Out Of Cold (Mixtape)

真没想到steemit社区里面除了玩区块链、写游记、晒美食的大咖们,还有如此多才华横溢的人物!

DSound的信息架构仍然延续了Steemit的Trending、Hot和New三大模块,配合上强大的标签系统和点赞系统,就是一个五脏俱全的音乐平台。Dsound的歌曲界面和领先的SoundCloud也有点类似,可以看出创始人和开发者还是很用心地想打造好这个平台。

DSound里面的「点赞」设置成「桃心」形式,也大大增加了与听众的情感交互。在Steemit看文章,点赞只是冷冰冰的数字,「有XX个人赞了你的文章」,而且你永远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的用心看过你的文章

很多时候,别人只是为了拿Curation Reward而赞你的!还有,一大堆的点赞机器人给你的文章点赞,除了在区块链上增加一份数据记录之外,还有什么意义?

我是不喜机器人的点赞行为的。

明明没有和人一样的鉴赏能力,何必来凑这各捧场热闹了,真搞得像大学时候领导讲话时的「基本观众」一样。

在Steemit上,多得是生产内容的人,但是真正的内容消费者有多少,真的只有天知道了!

音乐这种内容形式,在重复消费上,是胜过文章的。一篇Steemit文章,可能扫一眼标题,然后发现作者是自己认识的人,就点赞了,实际上根本不会细细品味文章。但在DSound上,如果你真的喜欢听一首歌,你会听一遍、二遍、无数遍。

今天只是简单体验了一下Dsound,主要听的是最喜欢的电音类歌曲,标签是https://dsound.audio/#/djset/trending。除了电音之外,还有remix(混音)、podcast(播客)等类型的音乐。

这里需要说一下,podcast理论上不属于音乐类型,而是一种音频类型的内容,比如就有人讲游戏平台Steam上的游戏打折消息。

DSound的产品路线图畅想

好吧,最后承认职业病又犯了。且不提DSound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单纯作为一个在线音乐平台,内容才是灵魂。

目前来看,DSound主要还是由Steemit用户的UGC内容为主,产品设计上也仍然沿用的Steemit。但是对于一个可以听歌的音乐平台来说,「重复听自己喜欢的歌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但目前的产品形式上,用户是没法快捷找到历史记录入口的。

也许增加一个「Like」入口,方便用户找自己「桃心」的歌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呢?

如果说对标竞品的话,SoundCloud可能是最大的敌手了,另外一些播客平台也是潜在的竞争威胁。未来,如果Dsound能够吸引更多外界优质的独立音乐人和播客,或许真的能够发展成区块链领域的独角兽!

说了那么多好话,也该挑挑刺了。

我在家里用wifi直连的Dsound,每次播放音乐都要加载好长时间,就连下载也是龟速。即便是换了代理,也仍然慢的要死。

对于任何产品来说,核心基础功能如果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其他锦上添花的东西做得再多,用户也不会买账。

总的来说,DSound还是非常不错的音乐平台,真的可以考虑有一天卸载网易云音乐了。

反正我已经不关注中文乐坛好多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33.31
ETH 2887.29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