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我决定坚持写青少年教育的文章?

in #education6 years ago

why.jpeg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充满智慧的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用这几句话形象地告诉我们基础和积累的重要性,多数情况下,这句话被用来说明基础知识对学习的重要性。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举一反三,那这几句话蕴含的深刻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呢?

学习是人生重的一件大事,基础知识十分重要,那么人生呢,人生的基础是不是比学习的基础重要得多呢?由此,我们不得不问,如果人生是“九层之台”、“合抱之木”,那它的“垒土”和“毫末”是什么呢?答案是青年、少年、童年时期的点滴成长经历!

心理学是西方发展起来的学科,学派众多,纷繁杂乱,但有一点已经基本获得共识,那就是一个人在青年、少年、童年时期的经历,将会对其一生的幸福产生重要的影响!事实上,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对他自己十分重要,对一个家庭来说,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如培养得当,则“穷不过三代”,家族兴旺;若培养失败,“富不过三代”,万贯散尽。

那么,作为父母,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指导者,我们要怎么来帮助他们搭建人生的“九层之台”,帮助他们成长为“合抱之木”,栋梁之才?

在从教的过程中,我见到太多的父母,面对孩子,或束手无策、焦头烂额,或自暴自弃、放任自流,或矛盾激化、剑拔弩张……种种问题,不一而足。如果孩子的成长是一次远航,人生从父母的港湾起航,在航程中,要经历无数的激流、险滩、岔道。如果我们要出海,我们肯定要找专业的水手,走标注过的航道,通过灯塔、雷达等助航手段,来确保航程的顺利安全。那么,孩子的成长,这远比工作、赚钱重要的一件事,我们该怎么保驾护航?答案是不断努力地学习,科学的方法,专业的知识,别人的经验和教训……都可以成为我们学习的对象。我常常接到家长的邀请,请我辅导一个孩子,在辅导的过程中,我常常被家长的爱子之心感动,同时对部分家长在概念上的偏差、知识上的欠缺以及方法上的落后而无奈,更经常的是,我会被孩子们身上表现出的惊人力量和向上的精神而震撼!

一方面是需求的巨大,一方面是力量的微弱。学校教育、市面上的辅导机构,多着眼于知识的传授,分数的提高,而容易产生忽略孩子世界观、心理素质、意志品质的倾向,而这些,恰恰又是最重要,最需要时间的。我一介书生,绵薄之力,靠我一个一个辅导,无异于杯水车薪。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因此,我希望通过阅读和写作,能够和我们身边有需要的家长一起前行,共同成长,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长之路,让我们携手同行。

我坚信天道酬勤,付出必有回报!

Sort:  

@cq373530368, congratulations on making your first post! I gave you an upvote!
Please take a moment to read this post regarding commenting and spam. (tl;dr - if you spam, you will be flagged!)

Thank you very much. You really gave me a surprise. Your comment is so fast and nic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3096.57
ETH 2954.05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