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NA: 将 DNA 的权力还给你自己

in #eos6 years ago

image

大多数人都能意识到当集权机构能控制我们的金钱的时候,有可能会发生不好的事情, EDNA 创始人 Greg Simpson 却想到 DNA 方面:究竟谁在控制着我们的 DNA 数据?

日前 EDNA 低调完成空投,并已开放交易,本次 IMEOS 猫片也通过电报 联系了EDNA 创始人 Greg Simpson。秉承着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变革将遗传信息所有权归属自我的愿景,Greg Simpson 用了一系列比喻的方式让社区更了解生物技术如何与区块链结合。

背景资料

EDNA 是一个来自美国的区块链生物技术组织,致力于变革人类遗传信息的所有权归属自我,不是政府或者大型跨国企业。EDNA 分为两个部分:实验室(公司)和 DAC (社区自治)。官网:https://edna.life/

以下为本次采访

IMEOS: 你会怎么介绍你的 DAPP 呢?

**Greg Simps****on:目前,遗传学领域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任何其他技术,而且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 **世界上每天都有数百篇论文发表出来,人们甚至很难读懂这些论文标题,更不用说牢牢地去了解这门科学了。 遗传学快速发展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伟大时代。 随着这项科学的发展,我们可以期望看到个性化医疗的变化,尽管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 我们可以期待这门技术很快能消除可怕的疾病,延长我们的寿命,并增进作为人类的意义。 这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正在发生,那么问题来了......

“谁在控制它?”

大多数人意识到当集权机构能控制我们的金钱的时候,有可能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但是我敢打赌没有人会往 DNA 方面去想。我们当中哪些人能得到所有神奇医疗还有健健康康活 300 年?哪些人的孩子会有超强 IQ 和身体物理优势?谁在决定这些?

有人说过:“信息就是力量”。 那我可能会说 “遗传信息是生命的力量。” 集权机构(政府和大型企业)需要你的这些信息。 为了获取这些这些信息他们会以比处理信息成本更低的费用去收费。 我甚至了解到在我自己的州内的侦探询问犯罪证人时会采取他们的 DNA 样本。 不只是嫌犯和证人。 这对我来说似乎有些不对劲。 当企业(赚钱机器)和政府(想要更多的权力或保持权力)想从你这里得到东西时,在你提供之前你最好问一下为什么。 EDNA 的存在就是为了将权力掌握在本该归属的人手中。

你的 DNA 是你的,我的是我的。

目前所发表的科学证明对 DNA 内在所了解仅仅只有 1.5%。请原谅以下这个比喻, 但这就是目前所在发生的事情。

“它就像我们每个人都带着一个宝盒,而我们当中就算有去了解宝盒里面有什么东西的人,也只是看到一点点而已。为什么我们都不知道里面到底有什么,就它给了别人呢?”

EDNA 将会帮助你保管你的宝盒并且帮助你了解里面装着什么。

IMEOS: 项目现在进展如何?

Greg Simpson:我们开发了一个模型,可以将唾液样本转换成数据,这种方式可以安全的,经济的不加密储存起来。我们也开发了一个程序,样本送到我们这里不会有任何标记只是放一个公钥(这样我们没有身份数据),然后我们把公钥填入我们的钱包,并能够重新集合 DNA。这将信息控制权交给了 DNA 主人手中。

我们最近给那些在创世快照时拥有 100 个或以上的 EOS 持有者按 1:1 比例空投,还有那些在持少于 100 个 EOS 但是在我们网站上注册的人。

我们聘请了一个 EOS 开发者团队来增强我们的 eosio.token合约,以便能够提供额外的代币,这样我们就可以给那些愿意将他们代币抵押一周,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人提供额外的 EDNA 代币 - 这样当他们在等待 EDNA DAC 成立时他们可以获得一些收入,兼并别人在保留所有权时如何在持有 EDNA 或者不规则地出售他们 DNA 接入权时挣钱。

就在这周我们加入了 DEXEOS.io 交易所,任何持有 EOS 的人可以在那里买到 EDNA 代币。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交易方式(目前来说),DEXEOS.io 交易所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EDNA 非常高兴可以在早期阶段就参与其中与这些创新者一起合作。

我们接下来需要做的是交给市场,让我们的代币拥有合理价格。这将使我们将实验室扩展到能够运行的水平,向世界敞开大门。

IMEOS: 在项目中应用 EOSIO 有哪些明显的优势?

Greg Simpson:这个项目的实施需要大量的交易信息,因此 EOS 至关重要,毕竟 “没人有足够油量带我们前进或者说其他的道路不够宽”。 如果没有 EOS,我们无法安全地构建这个产品。

IMEOS: EDNA 准备怎么把生物技术和区块链技术融入你们的愿景之中呢?

Greg Simpson:其实 99% 的生物技术都是信息技术。现在几乎所有用 DNA 来完成实验的实验室都是由移液器(pipetteing robots)在处理。这些机器在某位优秀科学家的监督下,能够比人类更准确,更快地完成工作,不会感觉到疲倦,也不会出错。

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用遗传学完成的工作都是用数据完成的。 如果我们赞成 “信息即是权利”,那么区块链就是可以共享的权利,同时这份权利也会保证隐私。所谓愿景简而化之可以这么说:你的数据属于你自己。 我们希望人们能够保留自我身体数据的控制权,和从中获利的权利,但可以在不损害个人身份的情况下共享数据以造福人类。 在我看来,生物技术(或者说信息技术)与区块链是可以完美匹配的。

IMEOS: 你希望 EDNA 真正应用落地的时候会给社区带来什么呢?

**Greg Simpson****: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EDNA(公司)说到底只是给社区带来一个机会。 而 EDNA(DAC)才是真正的大礼。 **

我们计划是这样,将我们所募集到的资金的其中 85% 移交给 DAC,因为很快就有人加入这个自治社区以保证其足够多样化和准备接管项目。另外 19.5% 则是为了让 EDNA 公司能够扩展到足以为社区提供安全的测序服务。到那个时候,

EDNA(公司)只不过是一个为社区提供服务的供应商,如果社区觉得它做得很好的话。如果测序服务做得不好,社区可以愉快地告诉 EDNA “你被炒了” ,然后聘请甚至创建一个新的测序供应商来取代 EDNA 的位置。

IMEOS 译者注:DAC 的全称为 Decentralised Autonomous Communit,也就是去中心化的自治社区。社区的管理人不是中心机构,而是所有持有代币的成员,以及社区投票选举出来的董事会成员。这个概念最先是由 EOS 的创始人Daniel Larimer(Bytemaster)提出来的。关于 DAC 的详细介绍大家可以参考 BM 在 2014 年写的一篇介绍性文章:https://bytemaster.github.io/article/2014/12/20/BitShares-as-a-Bank/*

我觉得我们设计的这个方法蛮新颖的。毕竟你听过哪家刚开业的公司跟它的客户说 “你们要好好监督我们的工作,以及我们是怎么花你们的这笔钱。我们只是给你打工的哦,认真的!你随时可以投票开除我们” 呢?

我们是真的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发挥其作用,甚至能够帮助这个世界成为一个更加公平的生活场所。公司是没有社会意识的。 事实上,如果你研究公司法就会发现: 如果一个公司突然开始表现得更关心人类或环境,而不是公司的收益,那么他们的股东可以起诉管理者,股东们也会获胜。 如果 EDNA 成功,我们相信它为每个人开辟了更好的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那些关心 DNA 或加密的人。 它开辟了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

有几次我跟那些比我强大的人说这样的话,然后他们跟我说 ”你现在该雇个好点的安保部队了“ ”Greg 你应该马上消失,我可以帮你搞到新的身份“。

我的回答很简单:我不担心。我曾经担心,但现在不在乎了。 EDNA 的概念就在网络上,而我也没有它的专利,任何一个优秀的程序员用些时间努力工作都能毫无阻碍地实现它。所以,我们在真正开始之前就赢了 --- 人们都知道这个想法。坏人们可以杀了我,甚至可以说服我自杀,但他们绝对无法杀死一个想法,一个存在于所有人脑海中的想法。

IMEOS: 如果使用比喻,你认为 EDNA 在 EOS 社区中会扮演着什么角色?

Greg Simpson:这听起来很老套,说起来甚至有点尴尬,但我认真地觉得 EDNA 就像是一位母亲。 我们已经诞生了一个项目,我们希望它能够长大,并最终带领我们变得更好。

IMEOS: 隐私问题越来越成为这一大数据世代(Facebook,Cambridge Analytica等)的公众关注点。 EDNA 的用户是否必须担心任何隐私问题? 您如何保证用户数据的隐私性和安全性? 如何在保护隐私和丢失数据之间找到平衡点?

Greg Simpson:这个问题我可能需要用一些技术上的东西来回答,我给你举个栗子。当 EDNA 的代币持有者兑换他们的代币以进行 DNA 测序并上链,就意味着从另一家公司(不是 EDNA)订购了一个工具包,接着工具包就会被送到他们家中,这时只要该持有者使用完工具箱后(吐口唾沫在里面),在上面写上公钥然后寄给我们。EDNA 要做的就是把这组 DNA 数据与公钥绑定,而关于这组数据是谁的、关于这个人的任何事情,我们都不会知道。听起来很棒吧?

DNA 是一个人的身份,所以系统还没能完全保护一个人。在了解 DNA 为什么是一个真实的身份之前,我们需要了解法医实验室和数据库的工作原理。人类的 DNA 内部是一些被称为短串联重复或简称 STR 的区域。这些区域在 DNA 中形成一种模型。当犯罪实验室想要将犯罪现场的某些 DNA 与存储在其数据库中的 DNA 匹配时,他们会匹配其中 20 个区域,如果这 20 个区域与库中某组数据完全重合,这组数据则来自犯罪者。如果实验室在他们的数据库中找不到匹配项(美国的 CODIS 数据库),那么侦探可能会从任何可疑的人那里收集 DNA,进行匹配检测。

EDNA 发明了一种加扰数据的方法,所以除非你持有私钥,否则无法从单个重复的区域确认其他重复区域。这就意味着链上数据无法追踪都指向某一个人。 EDNA 算法设计为将 5000 人的 DNA 数据加扰后再上链。这样相当于我们创造了一个有 300 亿件零件的拼图,它比你所有拼过的图都难解决。所有的零件都是一模一样的正方形,你没有其他的线索来联系另一个有关零件。

拼图上也没有图片。只有 4 种颜色中的一种可以区分这些“零件”(DNA “颜色” 中的A,C,T或G )。最后,这幅拼图的排序大概有 300 万的 5000 次方种可能,而只有一种是正确的。为了“证明你的拼图是对的”,你必须有这 5000 组数据的序列并且这些数据要在你的数据库里。即使最后这个办法实现了,一个普通人如此大费周章图什么呢?

我知道这里可能会被嫌弃话太多,但这是我们认为大家需要知道的部分。

“我受到多大程度的保护?”

因为 EDNA 从不知道 DNA 所有者的身份(只能知道公钥),所以这些数据对研究人员来说毫无用处,我们不会,也无法售出这些数据。 这将使我们诚实,你不必相信我们,只要我们永远不知道你的身份。 这不是一个完美的私密的系统,但我们非常确定它会越来越好,直到每个人都可以在他们的厨房里有一 个DNA 测序实验室。

IMEOS: 如果社区真正使用 EDNA 的时候,是否在出事时妨碍我们找到真正的罪犯?

Greg Simpson:当然不是。EDNA 的目的并不是如此。警察机构会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数据库,如果你的 DNA 被存在犯罪数据库 (比如美国的FBI),而警察又在犯罪现场发现了你的 DNA,罪责是无法逃脱的。

IMEOS: IMEOS 一直致力于提供一些优秀而有趣的项目供大家讨论。 对于EOS社区内的沟通,特别是中文社区,你要不要说些什么让大家期待一下 EDNA 这个有趣的项目?

我们很高兴能够在此介绍我们的项目,也非常感谢 IMEOS 让我们有机会通过社区可靠的声音来发言。EDNA 的核心实际上是一个关于个人权力和个人自由的项目。正因为如此,我想中文社区的朋友们也会欢迎 EDNA,所以我们会更加期待社区对此的反响。

这几天我们从锁定的 EDNA 代币中解锁一部分用于空投给社区的成员。 它作为一种临时的替代品,旨在创建并保持令牌价值,直到EDNA DAC形成,并开始向“白帽研究人员”销售基因数据,为 DAC 赚取利润。你不需要将你的 DNA 数据上链,只要持有并锁定你的代币即可,你永远都不会被强迫去分享你自身的数据。你的数据只会属于你自己。

以上,衷心感谢 IMEOS 今天让我们分享 EDNA。谢谢!

IMEOS: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 END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747.29
ETH 3747.51
USDT 1.00
SBD 3.78